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学习与研究

读资本论(第2版)/新世界新思想译丛

  • 定价: ¥68
  • ISBN:978751173289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央编译
  • 页数:373页
  • 作者:(法)路易·阿尔都...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2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读资本论(第2版)》是路易·阿尔都塞的代表作之一,包含了他许多重要的理论研究成果,特别是他关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哲学之间联系的研究,是他的独特贡献。
    本书第二部分是阿尔都塞的亲密朋友和学生艾蒂安·巴里巴尔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概念的论文。这篇论文具有相对独立性,但同阿尔都塞的论著又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

内容提要

  

    路易·阿尔都塞、艾蒂安·巴里巴尔著的《读资本论(第2版)》第二版的第一部分即主要部分是阿尔都塞于1965年初在巴黎高等师范学校举办的《资本论》研究会上所作的几篇哲学报告。主要有两方面的理论内容:一、从《资本论》到马克思的哲学。阿尔都塞主要论述了对《资本论》进行哲学阅读的含义、重要性和方法,从而阐明《资本论》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关系。二、《资本论》的对象。这一部分主要是通过对《资本论》对象同古典经济学对象的比较分析,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点。阿尔都塞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及其特征就体现在《资本论》的对象与古典经济学对象的差别之中,因为“从来的定义都不过是事物的区别”。阿尔都塞通过对二者的比较分析,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归纳出以下特征:(1)反经验主义;(2)反还原主义;(3)反历史主义;(4)反人道主义。
    《读<资本论>》第二版的第二部分是阿尔都塞的亲密朋友和学生巴里巴尔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概念的论文。这篇论文具有相对独立性,但同第一部分阿尔都塞的论著又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这种联系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巴里巴尔深化和具体化了阿尔都塞的论题;论述了马克思在创立历史唯物论时所实现的认识论的飞跃和革命;指出了历史唯物主义同马克思以前的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意识形态诸如“人本主义”、“经济决定论”等的根本分界线。(2)巴里巴尔运用“征候读法”对历史唯物主义基本概念一生产力、生产关系、生产方式、结构、规律等作了解读,并赋予这些概念以新的合义。这是对阿尔都塞提出的独特的阅读方法的实际尝试。

目录

译序
致读者
从《资本论》到马克思的哲学
《资本论》的对象
    一、引言
    二、马克思和他的发现
    三、古典经济学的功绩
    四、古典经济学的缺陷——简论历史时代概念
    五、马克思主义不是历史主义
    六、(马克思、恩格斯)《资本论》的认识论命题
    七、政治经济学的对象
    八、马克思的批判
    九、马克思的巨大的理论革命
附录:关于“理想的平均形式”和过渡形式
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概念
  一、关于生产方式的分期
  二、结构的各个要素及其历史
  三、关于再生产
  四、过渡理论的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