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学习与研究

列宁民主集中制奥秘初探(第2版)

  • 定价: ¥40
  • ISBN:978751173298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央编译
  • 页数:126页
  • 作者:张慕良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2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慕良著的这本《列宁民主集中制奥秘初探(第2版)》正文共分两篇:第一篇是对列宁民主集中制原理的考证和解读;第二篇是我们国家几种主要的民主集中制,包括党章规定的民主集中制、宪法规定的民主集中制、人民内部实行的民主集中制、党委内部实行的民主集中制、我国民主集中制概况。最后附录作者在报纸、期刊和网站上发表过的关于列宁民主集中制的文章清单。

内容提要

  

    张慕良著的这本《列宁民主集中制奥秘初探(第2版)》通过严格考证,对列宁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理进行了解读,回答了民主集中制的职能和作用是什么、民主和集中是什么关系、民主集中制执行得好不好的标准是什么、党的民主集中制和民主制的区别是什么、实行列宁的民主集中制党章应当规定哪些要求等一系列重大政治理论问题,从不同角度对这些原理进行了多方位的解读,观点新颖,视角独特。

作者简介

    张慕良,男,汉族,1926年出生,俄语,中央编译局译审。1945年春—1947底就读于燕京大学,主修政治、经济,选修俄语。1948年初进入解放区后专修俄语,先后在晋冀鲁豫边区北方大学外文班和华北大学外语系学习。1949年4月到大连《实话报》(驻旅大地区苏军机关报)工作,从事笔译。1951年秋到中宣部《斯大林全集》翻译室工作,任翻译组长。1953年中央编译局成立后到编译局工作,曾任列宁室(现为马恩列斯著作编译部)副主任、《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九国共产党情报局机关刊物,原文为俄文)翻译室主任。1990年离休。1992年至1998年任全国翻译专业高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五十年代中期曾被中央广播事业局借调到莫斯科广播电台工作一年,笔译广播稿。

目录

第二版序言
第一版序言
第一篇  对列宁民主集中制原理的考证和解读
  考证部分
    列宁的两种民主制是一回事
    列宁如何践行党的(间接)民主制
    列宁如何谈保护少数
    列宁说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
    列宁所说的国家的集中制是什么
    列宁所说的党的集中制是什么
    党的集中制所要求的服从是什么含义——列宁如何谈无产阶级政党的纪律
    列宁的两种集中制是一回事
  解读部分
    列宁设计的民主集中制是啥样(全面解读)
    国家和政党有两项相同的根本制度(重点解读之一)
    列宁的民主集中制是东西方通行的体制(重点解读之二)
    民主集中制是专门管理国家和政党上级机关和下级机关的
    根本制度(重点解读之三)
    关于列宁民主集中制如何制约权力的两个认识误区(重点解读之四)
    国家和政党两项根本制度的关系(重点解读之五)
    集中制和政体形式的关系(重点解读之六)
    实行列宁的民主集中制,党章应当规定哪些要求(专题解读)
第二篇  我们国家几种主要的民主集中制
  党章规定的民主集中制
  宪法规定的民主集中制
  人民内部实行的民主集中制
  党委内部实行的民主集中制
  我国民主集中制概况
附录
  作者在报纸、期刊和网站上发表过的关于列宁民主集中制的文章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