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理论

文化的扩散/格致人文读本

  • 定价: ¥48
  • ISBN:978754322731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格致
  • 页数:249页
  • 作者:(英)G.埃利奥特·...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英国G.埃利奥特·史密斯所著、刘凤华和袁指挥共同翻译、陈恒主编的《文化的扩散/格致人文读本》一书收录了史密斯的两篇文章,分别是《早期文化的迁移》和《文化扩散论》。《早期文化的迁移》是史密斯阐释扩散论的重要作品之一,从木乃伊的制作入手,通过考察木乃伊的制作技术和该习俗的地理分布,讨论了“日石”文化理论,进而阐释了文化扩散论。这篇作品出版以后,引起了学界的争论,为了回应部分批评和质疑,史密斯接着写作了《文化扩散论》。《文化扩散论》批判了古典进化论学派的观点,用考古学的知识和研究方式,从神话、技艺的扩散、黄金、埃及人四个方面论述了文化扩散论的观点。

内容提要

  

    由英国G.埃利奥特·史密斯所著、刘凤华和袁指挥共同翻译、陈恒主编的《文化的扩散/格致人文读本》一书拟将史密斯的《文化扩散论》和《早期文化的迁移》合并出版。《文化扩散论》旨在讨论这一理论的合理性。文化扩散论在20世纪前几十年在学界一直充满争议,未被完全认可。其中大多数反文化扩散论的学者主要是受到民族学的束缚,他们否定扩散论或通过限定扩散论的运用范围,削弱了其在人类历史中的影响。因此,本书作者旨在考察那些造成当时认识混乱的主要学者们所写的作品,在他们自己所提供的证据的基础上构建理论。作者首先从笛卡尔的追随者所提出的一个站不住脚的假说入手,然后叙述了泰勒在文化扩散论上的矛盾,最后通过一一指出反文化扩散论的学者的错误论点和论据,并列举出扩散的事实的例子,有力地支持了文化扩散论。《早期文化的迁移》是埃利奥特?史密斯较早期的一部作品,最早刊登在英国Memoirs of the Literary and Philosophical Society of Manchester第59卷第2部分中,后来于1915年单独成书。本书主要讲述了古埃及木乃伊的制作及其制作方法的传播,进而探讨了公元前4000年至前900年,上古人类某些特定习俗和信仰的传播和扩散。作者指出,源自古埃及的一些特定元素偶然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类似太阳崇拜的文化,包括太阳崇拜、建造大型石碑、有关巨石的一些信仰以及木乃伊制作。公元前900年左右,古埃及人的这些独特而古怪的生活习俗和信仰开始向邻国传播,甚至扩散得更远(印度尼西亚、中国)。

作者简介

    G.埃利奥特·史密斯,英国著名解剖学家、人类学家,曾任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大学教授,并担任过英国皇家科学促进会主席、英国皇家人类学会主席。

目录

第一部  早期文化的迁移
  前言
  论木乃伊制作地理分布的重要性:一项关于人群迁徙与某种习俗、信仰传播的研究
  参考文献
第二部  文化扩散论
  前言
  第一章  问题
  第二章  罗伯逊校长的笛卡尔主义
  第三章  普雷斯科特的谜
  第四章  泰勒的额矛盾
  第五章  扩散的事实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