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戏剧艺术

中国话剧百年典藏(理论卷2 1929-1949)

  • 定价: ¥32
  • ISBN:978702010594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34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桂妹主编的《中国话剧百年典藏(理论卷2 1929-1949)》选录了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话剧理论发展概观中具有代表性的理论和主张,在慎重对待一些戏剧家的政治倾向之余,更从戏剧艺术美学和社会影响上考量其理论的意义和价值,因此,本选本不但选录了大量具有坚定的革命立场和进步立场的戏剧家们的理论,还选录了若干与中共意识形态相对立的国统区政要张道藩的戏剧言论和备受批判的战国策派陈铨的戏剧主张,同时,对于那些与抗日民族情绪相悖逆的沦陷区戏剧家如陈大悲、李乔等人的重要戏剧理论也适当收录。

内容提要

  

    19世纪中叶,西方侨民把话剧带入中国,数十年后,话剧开始为中国人接纳。
    20世纪中国话剧的经历,就浓缩在这套十五卷的《中国话剧百年典藏》里。本套书是我国话剧百年发展历史的纵向呈现,也是话剧创作成果和理论积累的集中展示。全套书分为剧本、理论资料两大部分,其中前十卷是剧本,后五卷是话剧理论与资料汇编。
    我们不妨把这部《中国话剧百年典藏》看成一部全新的中国话剧史的雏形。基于这部典藏的中国话剧史,或许更接近于“话剧”的历史,而不是话剧被外力所操控的工具史。人们并不难从中找到新的历史线索,还有对中国话剧发展进程新的历史把握。
    王桂妹主编的《中国话剧百年典藏(理论卷2 1929-1949)》为理论卷的第二卷的内容。

目录

中国戏剧运动的进路
民族危机与国防戏剧
中国戏剧运动之过去与将来
论边区剧运和戏剧的技术教育
宝爱这次空前的盛举  西南剧展开幕
剧运的危机
话剧创作论
  戏剧应以趣味为中心
  我如何写《雷雨》
  《日出》跋
  编剧概说
  历史·史剧·现实
  历史与现实——史剧《石达开》代序
剧场艺术论
  新的舞台艺术
  电影戏剧表演术(节选)
  导演经验谈
  戏剧大众化之实验(节选)
  怎样决定一出戏的体格
  舞台美术的机能
  建立现实主义的演出体系
话剧形态论
  论活报剧
  谈谈街头剧
  论新喜剧
  论默剧
  新歌剧问题——答客问
  决战下野台剧的构想
话剧导向论
  中国新文学大系·戏剧集导言
  戏剧与社会教育
  话剧民族化与旧剧现代化
  戏剧深刻化
  话剧应该商业化
  满洲演剧随想
  建设“中国人的戏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