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建筑科学、水利工程 > 建筑科学

城市与水--滨水城市空间规划设计/海绵城市设计系列丛书

  • 定价: ¥188
  • ISBN:978755378240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科技
  • 页数:328页
  • 作者:王劲韬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劲韬著的《城市与水——滨水城市空间规划设计》是一本古今对照来记述城市水系和相关公共工程的规划设计论著。这本书根植于作者10年来城市滨水区域规划实践的点滴感想与感悟,更源自10年来对中国古代城市治水、滨水环境整治的历史文献研究,通过对隋唐以来的长安水系、北宋汴京水系、元明清三代北京水系、唐五代至南宋的杭州水系,以及近代广州水系等五大城市水系及一条厚载历史人文信息的大运河水系的系统回顾与论述,揭示了古今城市水系治理和水环境改善工作之间的一些共同特征,借古人的智慧总结今日城市水环境治理中的一些共性问题。在当下我们国家大力发展海绵城市的背景下,本书基于扎实的学术研究,对中国历史上城市变迁与水利的关系的论述,正是为当下海绵城市的建设提供了参考和帮助,而后半部分当下滨水空间建设的实例更是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的参考资料。

内容提要

  

    王劲韬著的《城市与水——滨水城市空间规划设计》内容系统化讲解了城市与城市中的水系,滨水的处理,如何利用城市水系达到海绵城市设想。图书共分为四个板块,引言部分对城市和水的关系进行了概述,水体在城市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第二章主要论述了中国历史上的城市水系建设内容,列举了唐宋元明清对城市水系建设的历程,并以西湖为例进行详述。第三章分析了当下城市水系建设的问题与面临的挑战,并给出了解决原则,第四章以案例的形式对解决方法和解决原则进行详细解析,对中国当下海绵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的历史参考意义。

目录

第一章  引言
  1.1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母亲河——伟大的文明都是因河而生
  1.2 关于城市的母亲河
第二章  中国历史上的城市水系建设与那些伟大的建设者
  2.1 隋唐长安的水系建设
  2.2 后周东京水系治理及城市规划历史概述
  2.3 北宋汴京的水系建设与城市生活
  2.4 南宋杭州西湖的水系
  2.5 元大都水系建设
  2.6 明清北京西山水系建设
第三章  中国当代城市滨水地区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3.1 安全的滨水——河流景观与水和安全的协调与兼顾
  3.2 生态的滨水——发挥自然力,减少人工建设低维护成本是可持续之道
  3.3 市民的滨水——造就有潜力、开放、连续的滨水空间
  3.4 引领城市复兴的滨水——创造有型的、有身份的滨水空间
第四章  城市滨水规划设计案例解析
  4.1 城市滨水绿道——以深圳绿道为例
  4.2 城市滨水公园及湿地生境保护规划
  4.3 城市中央滨水区
  4.4 新城综合体滨水区规划
  4.5 唐山环城水利建设
  4.6 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