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从康德出发(哲学大师)(精)

  • 定价: ¥36
  • ISBN:978753169214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黑龙江教育
  • 页数:221页
  • 作者:(英)安德鲁·沃德...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哲学大师》丛书是一套适合普通读者了解哲学大家哲学思想的入门读物,安德鲁·沃德著的《从康德出发》是其中之一。
    伊曼努尔·康德(1724-1804)是德国古典哲学的创始人,德国古典美学的奠定者。他是启蒙运动时期最后一位主要哲学家,也被认为是继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之后,西方最具影响力的思想家之一。康德的思想自成一派,其核心著作被合称为“三大批判”,即《纯粹理性批判》《实践理性批判》和《判断力批判》,这三部作品构成了他伟大的哲学体系。

内容提要

  

    安德鲁·沃德著的《从康德出发(哲学大师)(精)》一书由不同的主题构成,开篇对康德成熟的哲学进行了概述,其中不涉及康德任何的专业术语,这样有助于读者理解康德著名的、史无前例的“形而上学领域哥白尼式的革命”。本书对康德形而上学观点的基本框架进行了评价,并阐述了康德的知识理论和道德哲学的含义。康德在这些领域的观点与他同时代的哲学家的观点息息相关,因此,通过了解康德反对者的意见,读者可以理解康德很多重要的思想。如果读者首次了解康德的作品,那么本书是读者的不二选择。

目录


概述  康德的“哥白尼式革命”
    第一节  康德主要的哲学观点
    第二节  现象和物自体
    第三节  判断的分类
    第四节  先天综合判断和形而上学的可能性
第一部分  形而上学的革命:《纯粹理性批判》
  第一章  先验感性论:时间、空间与数学
    第一节  时间和空间的形而上学阐释
    第二节  时间和空间的先验解释
    第三节  回顾
  第二章  先验分析论:我们的自然经验
    第一节  形而上学演绎
    第二节  先验演绎和纯粹知性原则的简介
    第三节  先验演绎
    第四节  纯粹知性原则
    第五节  回到先验演绎
    第六节  驳斥(有问题的)唯心论
    第七节  总结先验分析论
  第三章  先验辩证论:纯粹理性的范围
    第一节  纯粹理性的谬误推理
    第二节  纯粹理性的二律背反
    第三节  纯粹理性的理想
第二部分  道德上的革命:《道德形而上学的奠基》和《实践理性批判》
  第四章  道德法则和绝对律令
    第一节  道德的至高原则
    第二节  形式与内容:理性和感性
    第三节  敬重的感觉
    第四节  绝对律令告诉我们应该做什么?
  第五章  理性可以激发意志吗?
    第一节  意志的自律和他律的区别以及该区别与绝对律令和假言律令的联系
    第二节  绝对律令如何成为可能?
    第三节  实践哲学的极限
    第四节  康德道德理性主义的意义
  第六章  至善,为至善而存在的上帝,灵魂的永恒及意志的自由
    第一节  纯粹实践理性的二律背反
    第二节  道德的要求已经将我们的知识延伸出了感性世界吗?
    第三节  意志的自由:纯粹理性体系的安全“拱顶石”
大事年表
参考文献
索引
内容简介
作者简介
译者简介

前言

  

    康德的成熟哲学即批判哲学,也就是为世人所评价的形而上学领域的“哥白尼式革命”。我在撰写其通识读本时,发现了两大难题:一是康德使用了大量专业术语;二是康德举例甚少,而这些例子恰恰是普通读者最需要的。
    为了解决专业术语的问题,我在开篇就对康德的“哥白尼式革命”的哲学思想进行了概述,但在概述中没有使用康德的任何专业术语。然后,在对康德革命性哲学思想的概述中,我通过展示专业术语在具体情境中的使用,尽力解释一些诸如“表象”“直观”“先天综合”等关键术语。读者需要记住一点,就是在本书的两大主要部分中,对康德的论点进行检验时,前提就是你们已经熟悉了概述里面的相关材料,尤其是对专业术语的解释。此外,这两大部分中的第一部分涉及知识和形而上学,第二部分涉及道德,这两大部分完全独立,自成体系,读者无须为了理解其中一个部分而去研读另一部分。
    在举例的时候,我尽量使用浅显易懂的例子,尤其是在《纯粹理性批判》中大部分人觉得最重要——当然也是最难的部分,即先验演绎部分。我希望我选择的独特方法能给读者带来一些启迪,尽管它一开始看起来有些自相矛盾。通过仔细研读后面的内容——“经验的类比”,我意图展示在“经验的类比”的论证中,先验演绎的论证方式其实更加抽象。值得欣慰的是,这方面的论证实例还是比比皆是的。
    最后是致歉:我本来计划在最后简单介绍一下康德的美学思想,但遗憾的是,在完成康德的知识、形而上学和道德哲学理论部分花的时间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料。不过,我在开篇概述部分列出了康德“哥白尼式革命”中关于美学的重要思想。参考书目为美学概述提供了大量的常见著作。
    安德鲁·沃德(Andrew 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