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伐纣功臣(姜子牙)/辅国良臣

  • 定价: ¥43.8
  • ISBN:978720508938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辽宁人民
  • 页数:247页
  • 作者:编者:华惠
  • 立即节省:
  • 2017-04-01 第1版
  • 2017-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姜太公的一生,在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都显示出高超的谋略,被称为“谋圣”,尊为“韬略鼻祖,百代宗师”。姜太公还是“有志不在年高”,也就是老年奋斗的楷模。他还是民间驱邪扶正的偶像,是民俗正义的化身,被历代百姓称为“神祖”,所以,姜太公受到世代人们的崇拜与尊敬。久而久之,人们还将他神化了,民间有“姜太公在此诸神退位”“姜太公在此百事大吉”之说法,并且,这种习俗沿袭至今。华惠主编的《伐纣功臣(姜子牙)》主要是讲述姜尚的治国之道、兵家谋略等思想精髓、丰功伟业。

内容提要

  

    姜尚是中国历目前一位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和韬略家。他还有很多“头衔”:周朝军师、齐国始祖、百家宗师、千古武圣、韬略鼻祖等等。他的文韬武略对后世影响深远。由于姜尚在辅佐文、武治国安邦,灭商建周活动中,立下了头等功劳,周武王灭商后,大封功臣谋士,以首功封姜尚于齐,成为历目前著名的谋臣贤相。华惠主编的《伐纣功臣(姜子牙)》主要是讲述姜尚的治国之道、兵家谋略等思想精髓、丰功伟业。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商纣暴虐失民心  静观时势待出山
  商纣暴虐,大失民心
  追根溯源,炎帝远裔
  半生坎坷,静观时势
  渭阳垂钓,待遇明主
  兴周灭纣,功不可没
第二章  周师齐祖安天下  治国有道匡社稷
  爱民如子,仁政治国
  固守国土,官吏清廉
  政治清明,任用贤人
  政教兼施,礼法并用
  理财富国,富民强国
  六守三宝,开源节流
  九府圜法,发展经济
第三章  韬略鼻祖美名传  千古武圣威天下
  文韬文伐,胜过武攻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抓住战机,智勇者胜
  善用战术,以弱胜强
  兵不厌诈,诱敌取胜
  分合之变,奇正之法
  兵种相参,百战百胜
  任用良将,名实相当
  教兵习战,扬名立威
  寓兵于农,国富兵强
  人神并用,以求胜敌
第四章  太公文韬泽后世  百代宗师济苍生
  借鉴夏商,修道治齐
  太公治道,管仲盛之
  太公治道,晏婴兴之
第五章  太公武略称于世  兵家师法传千古
  行合天地,德配阴阳
  兵家宗师,齐国兵祖
  战略思想,兵家师承
  太公策略,兵家师法
第六章  太公德业后世颂  丰功伟绩垂青史
  历代王朝,铭封太公
  历代典籍,称赞太公
  诗词文赋,歌颂太公
  太公智略,永垂青史
第七章  著作概论放光芒  光辉思想耀千秋
  卷一  文韬
  卷二  武韬
  卷三  龙韬
  卷四  虎韬
  卷五  豹韬
  卷六  犬韬

前言

  

    姜太公,姓姜,名尚,字子牙,号飞熊。姜尚生于商康丁帝八年农历八月初三,薨于周康王六年农历十月二十日,享年139岁,归葬于今卫辉市太公泉镇吕村。姜太公在辅佐周文王、周武王治国安邦,灭商建周活动中,立下了头等功劳,周武王灭商后,大封功臣谋士,以首功封姜太公于齐,成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谋臣贤相。
    姜太公是中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和韬略家,他还有很多“头衔”:周朝军师、齐国始祖、百家宗师、千古武圣、韬略鼻祖,等等。
    姜太公的思想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像齐国的管仲和田穰苴,前者佐齐桓公成就了春秋五霸之首,后者“文能服众,武能威敌”,“大兵无创”而退燕、晋之师,都是在继承和发扬“太公遗法”的基础上取得成功的。
    战国谋略家苏秦,曾挂六国相印拒强秦,使秦国15年不敢窥视山东,他也是因为学了姜太公的谋略才有如此成就的。
    从秦汉至明清,被尊为“三大军师”的张良、诸葛亮、刘伯温,也无一例外地受了太公谋略的影响。
    北宋神宗元丰年间,《六韬》被列为《武经七书》之一,为武学必读之书。16世纪传人日本,18世纪传人欧洲,现已翻译成日、法、朝、越、英、俄等多种文字。
    今天,姜太公的思想依然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现实生活,而且在国外影响也非常大。西方的一些论著把他称为“东方谋略始祖”,有的还把他列为“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25位谋略家”之首,由此可见,他的谋圣地位得到了人们的一致尊崇。
    姜太公的一生,在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都显示出高超的谋略,被称为“谋圣”,尊为“韬略鼻祖,百代宗师”。姜太公还是“有志不在年高”,也就是老年奋斗的楷模。他还是民间驱邪扶正的偶像,是民俗正义的化身,被历代百姓称为“神祖”,所以,姜太公受到世代人们的崇拜与尊敬。久而久之,人们还将他神化了,民间有“姜太公在此诸神退位”“姜太公在此百事大吉”之说法,并且,这种习俗沿袭至今。
    可以说,姜太公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他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历史的长河,奔腾不已,大浪淘沙,淘尽的不仅是岁月,还有许多仁人志士。然而,姜太公虽然离我们具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但是他的文韬武略却光耀千秋,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