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农业科学 > 农业科学 > 农业基础科学

生态农场纪实(第2版)/生态文明决策者必读丛书

  • 定价: ¥46
  • ISBN:978750467422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
  • 页数:210页
  • 作者:蒋高明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2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用占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这一直是国人自豪。但如今,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国民最关注的问题之一。不但要吃饱,还要吃得安全,这才算真正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可悲的是,农药、化肥、添加剂等已经成为老百姓饮食安全的梦魇。由此,引发了我们的思考:我们到底能不能摈弃化学农业,真正走向自我循环的生态农业之路,也就是说,我们的农业能不能既满足消费需求,又保证健康需要?就在社会上为是否采用转基因技术、是否靠进口粮食解决中国日益增长的人口与粮食安全这一矛盾时。一群科研工作者放弃空谈,进行了一场生态农业的艰苦实践。实践中,他们用数据、用产量、用事实展现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成果:生态农业不仅能彻底解决粮食安全问题,还能让退化的生态环境休养生息,还我们一个山青水秀的家园,再造美丽中国。蒋高明著的《生态农场纪实(第2版)》记述的是一个科研性生态农场的实践之路,但从中更折射出中国三十年的社会变化对传统农业带来的巨大冲击。在国人疯狂掐算何时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时,我们更应该明白,农业才是立国之本,只有解决农民与农村问题才能确保国家的长治久安。

内容提要

  

    民以食为天。在生态环境恶化,大众为食物安全所困扰的今天,有机概念层出不穷,生态农场遍地开花。
    可什么是真正的生态农业?什么是真正的生态农场?什么是真正的生态产品?如何发展生态农业?如何经营生态农场?对于如上问题,真正认真思考并实践的人并不多。
    十年前,一位生态学教授带着几个学生在山东沂蒙老区承包了十几亩贫瘠的土地,与农民一起,展开了艰苦的生态农业实验。他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不用化肥,不用农药,不用地膜,不用除草剂,不用人工合成激素,不用转基因技术,不但让土地增产,还保证了所有农畜产品达到了欧盟国家的有机标准。
    今天,弘毅生态农场已经全国闻名,指导和培育农场数十家,面积约20万亩。蒋高明著的《生态农场纪实(第2版)》即为弘毅生态农场的发展纪实,全面阐述了生态种植、生态养殖,生态元素的循环以及农业互作等技术问题,兼述了生态农业管理问题。无论是对有意发展生态农业的各级政府和组织,还是对生态农场的经验管理,本书都有较大的借鉴意义。

作者简介

    蒋高明,山东平邑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常年致力于中国生态环境的保护研究,其提出的风沙源治理、食品安全、生物入侵、自然保护区、水资源保护等建议,多次获国家领导人批示,特别是其最早提出的自然力恢复理论已经获充分验证和广泛认可。

目录

第2版前言
序一:尊重历史与科学证伪(温铁军)
序二:我的生态农场实践(蒋高明)
第一章 为什么要发展生态农业
  第一节 当今食物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第二节 生态学主导的第二次绿色革命
第二章 生态种植:植物要怎么种
  第一节 “充满杀机”的农田
  第二节 农田害虫管理
  第三节 果园停农药啃最硬的骨头
  第四节 如何控制杂草
  第五节 如何控制庄稼病害
  第六节 生态种植的产量问题
第三章 生态养殖:动物要怎么养
  第一节 从养牛开始
  第二节 农区为什么不能养牛
  第三节 引进“面包草”设备及技术
  第四节 建立生态农场
第四章 禽粮—林禽互作
  第一节 养鸡,从除草开始
  第二节 禽粮互作的效益
  第三节 生态农场为什么需要生态群落
第五章 让生态循环起来
  第一节 元素循环一笔账
  第二节 热心人送来蚯蚓种
  第三节 教授的黄粉虫
  第四节 沼气池的故事
  第五节 加拿大博士的堆肥技术
  第六节 牛粪发酵与施肥
第六章 生态农场的超值效益
  第一节 显著的生态效益
  第二节 发达国家农业学者的认可
  第三节 引起各级政府的关注
  第四节 十五所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参观弘毅生态农场
  第五节 农民喜签有机种植合同
  第六节 合作农户喜购家庭轿车
  第七节 产品走向全国
跋:在文明的转折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