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德国文化简史(精)

  • 定价: ¥58
  • ISBN:978754958903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322页
  • 作者:(德)威廉·格斯曼...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威廉·格斯曼著的《德国文化简史》是德意志千年文化史的微型百科全书,是一本让我们快速了解德国文化的极简书。
    该书虽小,却有经有纬,骨实意丰。它先从史的角度梳理了德意志文化两千余年的发展脉络,重点剖析了人文主义、宗教改革等思潮;并深入浅出,重点评述了各历史时期哲学、文学、音乐等领域的代表人物和经典作品,脉络清晰,简明扼要。

内容提要

  

    20世纪50年代,威廉·格斯曼在东京大学开讲德国文化史,《德国文化简史》是以该课程讲义为基础撰写而成。1959年本书出版后,受到日本和世界各国读者的热烈欢迎,随后也得到德国学术界的高度肯定,成为介绍德国文化史的经典著作,60年来在德国7次再版。
    这是一本向普通读者系统介绍德国文化史的书,作者深入浅出,从古希腊罗马、基督教、日耳曼三大文化起源出发,系统梳理了德意志两千余年的文化发展脉络,对人文主义、宗教改革、启蒙主义、狂飙突进运动、浪漫主义等思潮进行了重点剖析。
    此外,威廉·格斯曼还重点评述了不同历史时期哲学、文学、音乐、绘画、建筑等领域的代表人物和经典作品,为读者铺设出一幅脉络清晰的德国文化史图,堪称德意志千年文化史的微型百科全书。

媒体推荐

    这本书最初是由我在日本的讲座内容编辑而成,至今已经再版了7次。当初的意图是为学习德语的外国学生,提供一些德国精神思想方面的背景资料,以降低他们学习德语的难度。这期间,它竟然得到认可,不仅外国学生争相阅读,而且即便是德语国家的学生,为了掌握广泛的普及教育基础知识,也像外国学生那样,颇有兴趣地阅读此书。
    —一威廉·格斯曼

目录

关于文化这个概念
第一章  德国文化的历史基础
  第一节  古典文化
  第二节  基督教文化
  第三节  日耳曼文化
第二章  德意志文化的形成和发展
  第一节  帝国与皇帝
  第二节  经院哲学
  第三节  宗教诗和宫廷诗
  第四节  罗马艺术
第三章  中世纪晚期
  第一节  城市和市民文化
  第二节  精神与宗教思想流派
  第三节  民间诗歌
  第四节  哥特式艺术
第四章  人文主义和宗教改革
  第一节  国家与宗教
  第二节  人文主义运动
  第三节  宗教改革意识
  第四节  市民阶层的文艺复兴艺术
第五章  巴洛克时代
  第一节  专制主义
  第二节  巴洛克精神形态
  第三节  诗和音乐
  第四节  巴洛克时代的建筑风格
第六章  德国精神建构时代
  第一节  普鲁士与奥地利
  第二节  德国的启蒙思想
  第三节  经典主义的人道主义理想
  第四节  浪漫主义的艺术理念
第七章  科学和文明的世纪
  第一节  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发展
  第二节  工业化进程
  第三节  修复和精神变革
第八章  民主与专制
  第一节  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德国
  第二节  科学的领域
  第三节  现代文学和艺术
第九章  分裂和重新统一的德国
  第一节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第二节  市民的生活世界
  第三节  文化批判的立场
  第四节  文学和艺术的追求
第十章  展望:在统一的欧洲之中的德国
附录一  历史年表
附录二  人名一览表

前言

  

    这部重新加以修改和补充的德国文化史,是一本提供文化史概貌的纲要。它的重点立足于精神史领域。
    要想撰写这么一部简明扼要的德国文化史,自然得有那么一些无所顾忌的心态。这本书最初是由我在日本的讲座内容编辑而成,至今已经再版了7次。当初的意图是为学习德语的外国学生,提供一些德国精神思想方面的背景资料,以降低他们学习德语的难度。这期间,它竟然得到认可,不仅外国学生争相阅读,而且即便是德语国家的学生,为了掌握广泛的普及教育基础知识,也像外国学生那样,颇有兴趣地阅读此书。
    一种文化意义上的德国的自我理解,总是也包括了一种欧洲的自我理解。要想学习或运用德语,必须了解德国文化史的基本状况。因此这本书所提供的德国文化史概貌,在今天则更能现实地帮助拥有不同外国文化背景的人群融入到德国社会和生活中去。
    在大学学习的初期,应当对历史和文化科学作基础研究;并在这一基础上,进一步研读文学和艺术书籍的原著。并不一定要努力追踪课本记录的信息,更重要的是阅读一些能够不断激起阅读兴趣的具有普遍意义的文章和书籍。
    诸多的史实,在历史的进程中最终被遗忘或消失;另外一些却在遗忘之后重新获得了新的现实性。至今的一些机制和构思仍在从中世纪的世界图像中获得支持和激情;另一些受到的却是宗教改革或启蒙自由的激励。在我们的文化展现中,主要力图表现单一的,但也包括人群和不同团体的文化传统。在文化史中得以传承的,必须继续传承。
    威廉·格斯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