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茶馆

  • 定价: ¥28
  • ISBN:978750573962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友谊
  • 页数:207页
  • 作者:老舍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的代表作之一,是中国话剧史上的经典。剧中故事全部发生在一个茶馆里。茶馆里人来人往,会聚了各色人物、三教九流,一个大茶馆就是一个小社会。老舍先生抓住了这个场景的特点,将半个世纪的时间跨度,六七十个主、次人物高度浓缩在茶馆之中,展现了清末戊戌政变失败后、民国初年北洋军阀割据时期、国民党政权覆灭前夕三个时代的生活场景,概括了中国社会各阶层、几咱势力的尖锐对立和冲突,揭示了半封建半殖民地中国的历史命运。
    本书另收录老舍经典代表作《龙须沟》和几十篇经典散文。

内容提要

  

    本书收录老舍著名话剧《茶馆》《龙须沟》和十几篇经典散文。《茶馆》结构上分三幕,以老北京一家叫裕泰的大茶馆的兴衰变迁为背景,展示了从清末到北洋军阀时期再到抗战胜利以后的近50年间,北京的社会风貌和各阶层的不同人物的生活变迁。每一幕写一个时代,北京各阶层的三教九流人物,出人于这家大茶馆,全剧展示出来的是一幅幅气势庞大的历史画卷,形象地说明了旧中国的必然灭亡和新中国诞生的必然性。

媒体推荐

    我们都觉得他(老舍)是我们朋友中爽朗、幽默、质朴、热情的一个。
    ——冰心
    如果没有老舍先生的任劳任怨,这一件大事——抗战的文艺家的大团结,恐怕不能那样顺利迅速地完成,而且恐怕也不能艰难困苦地支撑到了。
    ——茅盾
    《茶馆》的伟大之处不仅仅在同情,不仅仅是怜悯,而是道出了他们悲剧的命运,道出了社会的局限性和人们精神的局限性。
    ——舒乙

作者简介

    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满族,北京人。191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校。历任北平市立十七小学校长,京师学务局北郊劝学所劝学员,天津南开中学教师,伦敦大学东方学院汉语讲师,山东齐鲁大学、山东大学教授,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常务理事、总务部主任。1946年赴美讲学,1949年回国后历任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委员,华北人民行政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北京市文联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联副主席。195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其“人民艺术家”称号。著有《四世同堂》《茶馆》《龙须沟》等。

目录

话剧卷
  茶馆(三幕话剧)
  龙须沟(三幕话剧)
散文卷
  北京的春节
  可爱的成都
  大明湖之春
  一些印象
  宗月大师
  我的母亲
  四位先生
  想北平
  小麻雀
  无题(因为没有故事)
  读书
  春风
  讨论
  养花
  母鸡
  小病
  取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