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刀尖上的舞者--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的故事/中国精神我们的故事

  • 定价: ¥25
  • ISBN:978753797611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希望
  • 页数:24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沙志亮著的这本《刀尖上的舞者--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的故事》用报告文学来书写戴明盟从军25年来,一次次挑战自我,完成使命,为建设伟大的强军梦无私奉献,坚守在我国海权维护,海军建设第一线的故事。
    在戴明盟这个人物的刻画上,作者沙志亮下了一番功夫,曾多次采访过他,在书稿中他将几年来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戴明盟的故事写出来,让大家立体地、全面地、翔实地认识和了解我们的英雄试飞员,真正知道什么叫“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这部书稿,重在反映。

内容提要

  

    沙志亮著的这本《刀尖上的舞者--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的故事》是一部走近英雄、礼赞英雄的现实之作。作品真实生动地讲述了“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中国航母战斗机着舰第一人”戴明盟的人生成长故事,体现了当代军人忠诚的爱国精神和机智顽强的战斗性格,是令人感动且鼓舞人心的精彩中国故事。戴明盟的人生目标,就是带领战友们勠力同心、刻苦攻关、开拓创新,向着强军目标奋飞,飞出壮志豪情,飞出丰功伟绩,飞出军威国威。他们以这样的英雄气概,挺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

目录

引子
第一章  孩儿立志出乡关
  从“犇犇”到“盟盟”
  乡风熏陶下成长
  不服输的“小不点儿”
  “我要飞翔!”
第二章  万类霜天竞自由
  惜别“歼-8”
  跳伞遇险
  遥祭父亲
  大漠“练翅”
  飞越凉州
第三章  欲与天公试比高
  砺剑雄关
  “火凤凰”
  海空雄鹰
第四章  刺破青天锷未残
  百年航母梦
  “我是抢了彩头啦!”
  一切从零起步
  勇当先锋
  驯服“飞鲨”
第五章  无限风光在险峰
  你的名字叫“辽宁”
  首次“亲密接触”
  刀尖上的舞蹈
  最牛资格证书
第六章  而今迈步从头越
  迎接习主席的视察
  被授予最高荣誉
  大阅兵米秒不差
  不是尾声的尾声

前言

  

    在我的印象中,戴明盟长得很清秀,肤色很白,浓眉大眼,透着一股灵气和机敏,见人总是笑呵呵的,脸上挂出他独有的招牌笑容,并不像有些媒体报道的那样:非常严肃,不苟言笑。
    对于我们这些熟悉“中国航母战斗机着舰第一人”戴明盟的人来说,他朴实得就像一个邻家男孩,相处时又像一位热火火的自家兄弟。
    因为我们同是海军航空兵出身的战友,又由于撰写长篇报告文学《中国航母舵手——辽宁舰纪实》,我曾多次采访过他,几年来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一切的一切,都在随时随地地触动着我、提醒着我,把戴明盟的故事写出来、讲出来,让大家立体地、全面地、翔实地认识和了解我们的英雄试飞员,真正知道什么叫“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那么,咱们就一起走近他吧。

后记

  

    戴明盟的故事讲到这里要告一段落了。
    但是,这还不能算是尾声,我们的英雄依然任重道远。
    2016年,戴明盟升任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部队长。
    戴明盟对我说,海军航母舰载战斗力建设刚刚起步,部队转型发展正处于开拓阶段,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去探索,还有大量历史空白需要去填补。戴明盟还告诉我,刚刚有一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通过考核。为了中国航母事业的未来,还需要培养更多更优秀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涌现出更多的英雄。让英雄气激荡在团队,事业才有希望,军队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希望!这是自己作为一位部队领导的责任,也是自己作为一名现代革命军人的价值。
    戴明盟以承担这样的责任为使命,以坚守这样的价值为意义。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戴明盟说得没错,在中华民族五千年代代相承的精神气息里,英雄气始终汹涌澎湃。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是许身报国的英雄气;“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是自我牺牲的英雄气;“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是蔑视困难的英雄气……
    今天的英雄戴明盟,继承发扬并光大着这些英雄气。
    枕戈待旦舞长缨,飞鲨穿云跃苍天。
    在结束此文时,我谨代表广大读者,向戴明盟和战友送去这样的祝福:
    唯愿英雄的戴明盟,带领他的部队和战友们,劾力同心、刻苦攻关、开拓创新,向着强军目标奋飞,在不断超越自我、超越现有、超越外国中飞出壮志豪情,飞出丰功伟绩,飞出军威国威。
    期盼英雄的戴明盟,带领他的部队和战友们,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向着“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明天奋飞。在新长征路上,在圆伟大的中国梦的进程中,培养出一个又一个英雄,谱写出一篇又一篇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