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百科全书类书

伽利略眼中的科学

  • 定价: ¥42
  • ISBN:978753169219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黑龙江教育
  • 页数:314页
  • 作者:(美)劳伦斯·利普...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以文学的笔锋,带领读者从伽利略、培根、开普勒、胡克、牛顿和笛卡儿等人的科学发现中去了解、认识17世纪欧洲科学革命的发展史。劳伦斯·利普金著的《伽利略眼中的科学》视角独特、思路清晰,不仅适合科学家、文学家、史学家,而且也为普通读者提供了一场知识的盛宴。
    这是一本严谨而睿智的书,其探讨的问题也超出一般科学史的学科范畴。与此同时,利普金展示了深厚的历史学功底,这一点在伽利略、胡克和牛顿等案例上尤其鲜明。

内容提要

  

    17世纪的科学革命通常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它代表着现代科学和现代世界观的诞生。劳伦斯·利普金著的《伽利略眼中的科学》为读者了解这个时期的历史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作者认为,艺术家的想象力、创造力和理性思维一样,在进行宇宙学、自然科学、工程学和生命科学领域探索时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他们既能拓展科学新思维,也能创造出令人大开眼界的新发明。
    利普金用一种新奇而又文学性的笔调描绘出17世纪科技革命中众多的“弄潮儿”:伽利略在看到月球和木星表面时,他的脑海中就出现了一幅宇宙的全景图;开普勒认为他的几何学能够为人们开启那扇通往上帝心灵的大门;弗朗西斯·培根的自然历史预见了万物之间一套全新的秩序,可以用坚实的证据代替语言的空想,并改变了人们生与死的概念;笛卡儿设计出假想的“自然之书”理论来解释世间万物的构成;托马斯·布朗重新设定了真理与谬误之间的界限;胡克和达·芬奇一样,既是研究者又是艺术家,他的发明照亮了微观世界和宏观世界;当牛顿把自然世界想象成一个紧密联系、包罗万象的数学体系时,他重新定义了科学的目标和天才的意义。
    本书作者将带领读者走近那些伟人,走进那个科学革命的时代,领略当时的思想风潮、文学艺术、科学发展……

作者简介

    劳伦斯·利普金,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美国西北大学英语系荣誉退休教授,他教授并研究18世纪文学、浪漫主义文学和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的诗歌。他还是美国艺术与科学研究院的成员,研究项目是科学革命时期想象力与科学之间的关系。其著作有:
    《18世纪英格兰艺术顺序》(1970);
    《诗人的生活:诗人事业的开始和结束》(1981,获得美国克里斯琴·高斯文学奖);
    《被抛弃的女人和诗的传统》(1988);
    《塞缪尔·约翰逊:作家的一生》(1998)。
    他还参与编辑《诺顿英国文学选读》一书。1996年他的论文《岸边的天才:利西达斯、阿达马斯托和民族主义诗歌》获得了美国现代语言协会的威廉·赖利·帕克奖。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介绍一次革命
第二章  伽利略看到了什么:有关声音和视线的两个寓言
第三章  开普勒的进展:猜想未来
第四章  世界诗歌:一部诗歌自然史
第五章  “看那儿,看那儿!”想象《李尔王》中的生命
第六章  笛卡儿的梦:自然之书与无限我是
第七章  错误史:罗伯特·弗拉德、托马斯·布朗以及真理之耙
第八章  天才的世纪(一):测量
第九章  天才的世纪(二):胡克、牛顿以及世界的体系
第十章  革命及其不满:怀疑论者的挑战
附录一  伽利略:声音的寓言
附录二  笛卡儿的三个梦
致谢
参考文献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