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千秋一寸心(品味汉代诗赋的极致之美)

  • 定价: ¥19.8
  • ISBN:978751690872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龄
  • 页数:152页
  • 作者:齐艳方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汉代文学,古老得尚不能区别于政治独立存在。所以,她往往需要我们花费比唐诗、宋词更多的时间去研读、考证。汉文化的厚重魅力令我们心惊。都怪汉诗太美、汉赋太艳、汉文太真实,令我们无法触碰,却又难以抗拒。
    翻开齐艳方著的这本《千秋一寸心(品味汉代诗赋的极致之美)》,遁入亘古长存的时空隧道,去寻汉代创下的辉煌,去看马蹄不经意扬起的那一折风烟。

内容提要

  

    王国维说:“凡一代有一代之文学。”而汉赋作为汉代文学的代表文体,“后世莫能继焉者也”。这种整饬华美的文体,是那段岁月用心的记录者。除却汉赋,汉代更有质朴无华的乐府诗歌为人所称道。两种文体见证了两汉的朝廷政绩、民间趣事,值得我们研究与欣赏。齐艳方著的这本《千秋一寸心(品味汉代诗赋的极致之美)》用生动的笔触解读汉赋和汉乐府诗,将情感注入,将故事和抒情的文字结合,读来生动,而饶有趣味。

作者简介

    齐艳方,原名宿磊,浸润齐鲁之风,性情温柔敦厚,用一支笔,书写古人的感情世界,采摘诗之无邪、汉赋之磅礴、魏晋诗文之洒脱,酿成蕴藉风流的文字,以飨读者。

目录

一往情深不堪忘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入骨相思,百转千回
  闻君两意,唯愿一心
  今生诀别,来世相约
百般相思亦枉然
  胡笳悲音,终觅夙缘
  倾国倾城,佳人难再
  长门恩断,陌路离殇
  远嫁胡地,燕支长寒
  自退冷宫,苦心终负
红尘妖娆繁花乱
  美人如花,蕙心纨质
  春心萌动,欲真即美
  新人一笑,旧影谁怜
  悠悠汉都,万里芳菲
求仙饮酒乐逍遥
  君王寻仙,少壮几时
  仙山乐土,镜花水月
  谋反王爷,求仙好道
  诗酒风流,醉赋华章
  人生苦短,须得尽欢
未央往事且随风
  风起云飞,双雄逐鹿
  一统天下,重建朝纲
  铺陈华丽,大赋先声
  巨丽上林,天子气焰
千古风流浪淘尽
  执拗将军,临危受命
  弱冠封侯,天命难违
  一代名将,饮恨自刎
  惜哉文帝,位尊减才
悲欢功过谁人道
  持节苦守,终返故土
  剑舞沙漠,难断乡愁
  东观续史,赋颂并娴
  士不遇时,登临洒泪
  才高八斗,不得自由
宦海浮沉终归去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依隐玩世,诡时不逢
  发愤著书,立世为人
  跌宕不舛,明哲保身
  看破官场,归隐山林
兴亡一梦终成空
  烽烟处处,哀嚎遍地
  尺素寸心,远行思归
  国色古都,兴衰有时
  王朝暮日,悲歌几重
  乱世浩劫,江山成殇

前言

  

    读一段苍茫往事
    大风起兮云飞扬。
    从丰邑中阳里走出一介布衣刘邦,一番叱咤风云之后,夺得了天下,改革了弊政,展开了一幅大汉王朝的历史画卷,华丽明媚,熠熠生辉。
    扇舞飞旋,岁月流转。往事的脉络被串成一首首诗赋,日月星辰,高山大川尽在其中;宫苑都会,街景市貌尽收其里;王侯将相,文人商贾尽列其间;鸟兽虫鱼,奇石佳卉尽出笔底;绘画雕塑,杂耍游艺尽显其貌;医卜巫祝,三教九流尽显其能。神采飞扬,夸奇炫博,层层书简中那错落的字句,蕴就了一代繁华,承载了一个盛世王朝不老的传说。
    时光掠过高楼小筑,后宫深巷,金戈铁马,那些灿若星辰的人物,从这幅画卷中相继而来:汉武帝,董仲舒,李广,周亚夫,陈阿娇,卫子夫,李夫人,蔡文姬。
    霍去病率领部下击溃匈奴大军,所向披靡,弱冠封侯,屡立战功,却在二十四岁得病不治身亡。
    张衡用十年写成《二京赋》,洋洋洒洒数千字华美之词,赞叹着汉室辉煌,却终看破官场,归隐山林。
    司马迁忠君爱国,却遭惊天大难;司马相如一腔报国热血,却被当成歌功颂德的工具;东方朔欲在夹缝中求生,终落得黯然离去的下场。
    英雄的离去总让人扼腕,美人的命运亦让人叹息。
    勾栏瓦肆,长乐未央。一曲笙歌落,美人霓裳舞,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遗世而独立的佳人,一舞醉了繁烟,也迷离了帝王冰冷的眸。奈何自古美人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纵横孤绝的帝王,也留不住枕边红颜的消逝。倾城之美,倾城之悲。她孤独离去,留给他一生思恋,魂牵梦萦,此生难安。
    一曲《白头吟》,承载了卓文君的决绝刚烈。在《凤求凰》那一幕完美的爱情剧落幕后,生死不离的承诺,却唤不回良人渐行渐远的心。白首相偕,难道只能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奢望?终究心有不甘,索性放手一搏,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一篇《长门赋》,锁住了陈阿娇的幽怨自伤。烟花易冷,恩宠难再。帝王之爱薄如蝉翼,到头来不过一场镜花水月。以色事君,色衰而爱驰,终究一梦成空。
    一阕《哀怨曲》,唱出了昭君的抑郁凄凉。客隅漠北,定是歌弦无琶琶,入耳满胡笳。终究异乡为异客,仲秋望月梦宫榻。她至死不会忘记汉宫的那间闺阁,息身遥远,唯独不忍去望中原的方向。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
    一段《怨歌行》,蕴蓄了班婕妤的无边寂寞。她空有满腹才情,却勘不破世道人心的无常。九重宫阙,爱断神伤。人生若只如初见,是否还会选择爱上?或者爱本是劫数,无论如何终是在劫难逃。
    风月迷人眼,泪洒诗行间。上邪的惊天誓言还在芦苇间飘荡,转眼便陌上花开,而良人依然未归。默默地等待,以一种凝望的姿态,会不会有柳暗花明与春暖花开,终等到故人缓缓而归?
    过往的浮云,消逝的容姿,安舛如风,飘然而来,飘然而去。世仍沧海,心己桑田。
    黄沙弥漫,湮没了金戈铁马的繁华过往,转眼便到了动荡的年月。末世的仓皇,是生命里躲不开的郁结。人们滤去所有浮华和沉重,以最素朴的句子来诉说最深的哀伤。
    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乱世里,离别是最寻常的事,往往一别,再难相见。
    纵然看惯离别,也没见过如此强烈的离愁。原该相守,却各居天涯,没有辜负彼此,却辜负了大好年华。古诗里那些女子,心心念念的无非一句话,一封信,一个人。谁知道哪一天才能见到,谁知道这一生还能不能见到。
    然而,乱世生离中,还有一个人在笃定地盼着自己回去,也该是一种奢侈的温暖吧。于是,所有的设想弥漫着无奈与忧伤,却充满了情意和芬芳。
    乱世里的人,什么都想抓住,什么都不再贪求长远。
    所以,才见得“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是多么婉转忧伤的句子,仿佛世间的思念都已为你历尽,世上的苦楚都已为你尝遍。
    所以,一句“同心而离居,忧伤以终老”才显得那样凄惶无助。所有温柔辗转的埋伏,只为让人于静寂中聆听更大的疼痛。
    原来,有的句子平淡写来,却字字泣血,可以读到满心憔悴,仿佛于秋风中,惊见一树黄叶萧瑟于枝头。千年之后,这忧伤哀怨的叹息声,仍听得人心酸。
    天地大悲不过如此,人生如寄,生死存亡,触目惊心。
    荒烟蔓草,几轮烟月。繁华变作荒芜,沧海化作桑田。那些老去的往事,终究成了故事。
    芳芷汀兰,白露渐起,沐风而歌。河边香草留下了余味,在河畔,在亭阁,忧伤的月,残照千年。丹朱的色彩没有变,瓦当的花纹也还是老样子。木叶萧疏,山水岑寂,所有的景色历历在目,没有繁花,没有浓荫,一切都清清朗朗于天地之间。
    乱世退到很远,只有一个女子,婉转忧伤的心事,或隐或现。
    一段苍凉戛然而止,置于心中,蕴蕴沉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