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良训传家(中国文化的根基与传承)

  • 定价: ¥39
  • ISBN:97871080599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275页
  • 作者:韩昇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韩昇著的《良训传家(中国文化的根基与传承)》以人的成长阶段(幼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为序,将不同的家训与阶段相对应,使家训的内容贯穿人的一生。在每个阶段,作者会以名人家训入手来讲解,同时穿插以著名历史人物的故事作为典型事例。
    你想改变世界,首先要改变自己。美好的生活,从这里开始。那么,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中国古代家训的智慧吧。

内容提要

  

    韩昇著的《良训传家(中国文化的根基与传承)》跳脱出以个别古代家训为主的说教式或文字释读式的写作方法,而将中国古代家训中的精髓提炼出来,将重要的家训内容与历史人物、典故融为一体,点面结合、寓理于情。作者身为大学教授,长期关注我国的教育体制,他主张现代教育应从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尤其要从家训家教中获得启示,汲取古人的智慧,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改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思路与方法。

媒体推荐

    家训是从人生经验总结出来的智慧,把伦理道德化成日常的行为规矩和礼仪,培育文明而高雅之人,千百年来成效显著,潜移默化中规范着我们的思维和行为习惯,乃至构成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价值与族群认同的凝聚力。
    ——韩昇

作者简介

    韩昇,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明治大学文学部、关西大学等大学教授、研究员。通过生物遗传学和历史学的跨学科联合研究,首次成功找到曹操宗族基因,走出了文理科合作研究中国历史的新路子,多次获得国际和国内人文社科优秀研究成果及教学大奖。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先后开讲《盛唐的背影》、《寻找曹操》和《风云唐太宗》等多个系列节目。出版《唐太宗治国风云录》、《隋文帝传》、《日本古代大陆移民研究》、《东亚世界形成史论》、《海东集》、《盛唐的背影》、《苍茫隋唐路》等著作十余部。翻译了号称日本汉学研究巅峰之作的《九品官人法研究》,出版译著十余部。发表学术研究论文一百多篇。主要研究汉唐史、东亚历史与国际关系、佛教史。

目录

序言
古代家族何以传承
  孔子教子:学习做人
  平民家族的兴起:由武入文
  权贵家族的衰败:骄奢的教训
  家族长盛的奥秘:诗礼传家
  世道变迁,家族也须转型
寓教于乐,润物细无声的引导
  看图识字:汉字的艺术魅力
  春风化雨:家教传你做人之本
咬得菜根,百事可做
  逆境的磨砺:五张羊皮的故事
  慈母败子:溺爱是一副慢性毒药
  严而有慈:规矩和人格的培养
  浅薄的浮华:聪明孩子须用心
  小聪明与真智慧:孔融、杨修和荀彧
君子务本:品德、胸怀、见识与才干
  摈弃权术:唐太宗的进境
  德才兼备:人才观的拨乱反正
  宁静致远:诸葛亮教子
  相敬如宾:逆境不改初志
  营造修行环境:居善地,择善邻
  培养毅力: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以此立足,即事不败
  学会吃亏:得失之间
  懂得宽容:三尺巷内有天地
  容人之量:赤壁之战的胜机
  临事以敬:程门立雪
  敬能聚德:高山流水
  处世以诚:曾参杀猪
  诚实有善报:高允因祸得福
  方圆之道:越权逾矩的教训
  规矩与忠诚:做有原则的人
  谦受益、满招损
  退一步海阔天高
内外兼修:读书与交友
  读书改变气质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
  无用乃大用:赵括与韩信
  切问近思:理性的批判精神
  益者三友:唐太宗的朋友圈
  识人之明:义利分途

前言

  

    2008年,我应复旦大学出版社之约,撰写了《家训一百句》。接受这本书的写作,首先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近几十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太大的变化,维持了几千年的社会基础——家庭,在剧烈的社会变动和推行了几十年的独生子女政策下,已经面目皆非。现在的家庭基本上是由父母和独生子女构成的核心家庭。爷爷奶奶这一辈经历过疾风暴雨般的阶级斗争,他们把千年的传统破除得差不多了;父母这一辈在青少年阶段没有接受过多少传统教育,他们对于几千年传承下来的家教相当陌生。这样的两代人一起抚育新生的独生子女时,不知道如何去教育孩子。这些独生子女寄托了父母以上好几代人的希望,要他们长大后圆祖辈的梦想,家长唯恐他们身体不够强壮,恨不得把最好的营养补品都塞进孩子的嘴里,对于他们的各种要求都尽量满足,简直到了予取予求、百依百顺的程度。这养成了孩子唯我独尊的缺点,他们以为这个世界都得听自己的,独占欲望强烈,看不起别人,没有礼貌。
    有一次,在一列地铁上,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一个小男孩上车,一位老人起身给孩子让座,男孩毫不客气地坐上去,妈妈要孩子向老人道谢,小孩装着没听见。到了下一站,一位怀抱婴儿的妇女上车,妈妈要孩子给这位妇女让座,孩子硬是不肯,妈妈把他从座位上拉下来,他便号啕大哭,妈妈一脸无奈,茫然地看着孩子。这一幕让人长叹,从小就培育孩子的爱心和礼貌是多么的重要。生活上受到过度溺爱,行为上不懂规矩,性格上自私自利,精神上骄傲脆弱,这样的孩子有再多的知识也无法承担人生的重任。有学者认为我们正在制造“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那么,在当代社会,我们应该如何去教育下一代呢?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片面地强调知识,“知识改变命运”“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等,全社会对于知识灌输几乎到了病态。孩子小学入学,不认得几百个汉字,不会讲一口英语,不会运算加减乘除,就会被好学校拒之门外。人们发现入学是越初级越难,大学不如高中,高中不如初中,初中不如小学,而进什么小学几乎决定了后面的人生。这已经成为社会现实,称得上正常吗?我们的家长欢迎这种情况吗?显然不是,但他们也无可奈何,不知道社会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
    小学入学的激烈竞争,导致我认识的好多家庭让孩子从两岁就开始学习。有的学汉字,数以百计;有的学英语,开口便讲;有的学算术,运算飞快,乃至上学天文下学地理,不一而足。大家熟知中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说到人生“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蹄矩”(《论语·为政》)。这几句话,几乎人人耳熟能详。但是,大多数人有意无意地把这段话的第一句给漏掉了,那就是“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不明白怎么十五岁才开始学习,该不会是孔子讲错了吧。汉代历史学家司马迁所作的《史记》,被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成就之大,少有人能够与之比肩,可他自称是“年十岁则诵古文”(《史记·太史公自序》),也是十多岁才读书学习的。看来十多岁才正式读书是古人的通例。放眼世界,当今文明发达的国家,好多都立法规定不得对学龄前儿童进行知识灌输。从长大成才的比例来看,这些国家占据了世界人才的高端,而他们并不急于让儿童学习知识。在教育上,我们首先要适应人成长的自然规律,不能任意做人为设定。今天的我们心太急了,总想一举成功,相互攀比,口中念着“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其实,我们并没有输在起跑线上,反而是经常抢跑,可是,在成才的终点上,我们赢了吗?
    这是根本性的问题,我们需要反省,还需要静下心来理解古代教育的精髓。学龄前儿童教育的根本是什么?有一则感动中国近千年的故事,讲的是宋代文人政治家司马光,童年时和小朋友一起玩耍,不巧有一位小朋友掉进装满水的大缸,在危急关头,其他小朋友都不知所措,只有司马光非常冷静,他捡起地上的大石头用力砸破大缸,救出落水的小朋友。这个故事反映出司马光沉着机智和爱护别人的品质。长大以后,司马光编著了不朽的历史著作《资治通鉴》,还担任过北宋的宰相,他能取得这般成就与他童年受到的教育密切相关。孩提时对小朋友的关爱,长大后变成对于民生的高度关切,使他能够做到不顾个人政治得失,为民请命;
    ……
    这封遗书应该让许多耽迷于功利的人有所清醒。从古至今,不管世道如何变幻,谁曾见到伤天害理而被千夫所指的家族长存于世呢?有些家族虽然发家史见不得人,但是能够早早醒悟,回心向善,严格要求后代安分守己,多做善事,才得以传承下来,故家训并无奸巧之处。本分做人是为人处世乃至家族绵延不绝的正道,别无他途。因此,用功利的猎奇之心去读家训,如果是大失所望,弃之如敝屣,便说明此人已无药可治;如果明白过来,老老实实做人做事,见贤思齐,即可大有收获。
    第二是不要拘泥于形式。占人主张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早起早睡。因此,家训中不乏要子弟天亮即起的规矩,晚起会被长辈训斥为懒惰。而在当今社会,许多人工作到深夜,早上迟起成为常态。要把古代家训严格套用在今日,恐怕有不少年轻人难以接受。这样的事例很多。古今生活习俗变化甚大,不能样样以古律今。其实,早起反映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让人感到朝气蓬勃,这才是其真髓。所以,我们应该掌握家训背后的精神实质,而无须墨守成规。
    家训既然是智慧的结晶,就不应该是居高临下的训斥,冰冷严厉的强制,让人望而生畏。造成这种错觉,是因为我们不知从何时开始误读了“训”这个字。在现代汉语中,“训”字往往具有强制性,诸如训斥、训话、训令、训诫、教训等。这么严厉的“训”字,为什么是由“言”字旁和“川”组成的呢?“言”是劝说,是讲故事,引导人们走向大道,与“川”结合,指的就是宽广的河水可以自由自在地奔流。显然,在古代,“训”并不令人畏惧,而是给人讲故事,导向美好,言者谆谆,让听者从善如流,备感温暖。《论语·子罕》说:“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家训也是如此,它通过讲透事理,循循善诱,令人由衷向往,通过学习,身体力行。见识广了,人也会越发谦和有礼,与人为善,以往不顺的事情、矛盾的人事关系也都会变得和谐顺畅。什么道理呢?你想改变世界,首先要改变自己。美好的生活,从这里开始。那么,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中国古代家训的智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