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朱永新说教育

  • 定价: ¥39.8
  • ISBN:978755525520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青岛
  • 页数:268页
  • 作者:朱永新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著名教育家朱永新教育思想精华。
    教师节送给教师最好的礼物!
    《朱永新说教育》是朱永新教育思想简明读本,其中既有深入独到的理性思考,又有大量生动鲜活的实践案例分析,还穿插着作者对自己闪烁着理想主义光辉、富有人文思想和创新精神的教育情怀的诗意表达,是一本含金量极高的教师职业素养读本。
    与朱永新同心同行,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内容提要

  

    《朱永新说教育》是朱永新教育思想简明读本,其中既有对教育改革与发展深入独到的理陛思考,又有大量生动鲜活的教育实践案例分析,还穿插着作者对自己闪烁着理想主义光辉、富有人文思想和创新精神的教育情怀的诗意表达,特别是对新教育的宗旨、纲领、使命、方法作了简明而权威的解读和阐发,旨在让更多的教师了解新教育、走进新教育、实践新教育。

作者简介

    朱永新,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等兼职教授。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他曾多次主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基金项目并多次获奖;在美国、英国、日本和国内发表教育论文400余篇;16卷本《朱永新教育作品》等专著版权输出至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是当代教育家的个人教育理论著作输往海外第一人。
    他对教育理想的不懈追寻与执着行动,感动着千千万万人,屡屡被评选为“全民阅读代言人”、“为了公共利益”年度人物、中国教育60年60人、中国十大教育英才、中国改革十大新闻人物、中华十大财智人物。
    他于2000年发起的新教育实验,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宗旨,吸引了全国各地2000余所学校加盟实验,践行着新教育理念与行动,深刻改变了200余万师生,正在积极影响着中国教育。

目录

第一编  好教育,强国梦——说教育改革与发展
  好教育,强国梦
  站在教育结构性变革的门口
  教育,让美梦成真
  如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用教育串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珍珠
第二编  学校教育的三重境界——说学校教育
  眺望未来学校
  学校教育的三重境界
  好教师:生命的英雄
  多一些宽容,教育才能从容
  创新的起点是问号
  像叶圣陶那样做老师
第三编  改变,从阅读开始——说读书
  以阅读重建“心常态”
  全民,阅读吧!
  有阅读更美好
  有书香才有故乡
  改变,从阅读开始
  回望阅读这一路
  教师应该成为“领读者”
  共同阅读,共创幸福生活
第四编  与孩子一起成长——说家庭教育
  教育,从家庭开始
  父母要与孩子一起成长
  父母请学会“三要三不要”
  母亲是女人最神圣的天职
  父亲是男人最重要的工作
  新教育需要新父母
  如何让孩子喜欢阅读?
第五编  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说新教育
  新教育实验的缘起、发展与愿景
  新教育实验的理念、精神与行动
  新教育人的三大自我创新
  新教育实验的阅读理论与实践
  呼唤诗意栖居的教育生活
附录
  1.影响我生命与生活的几位关键人物
  2.影响我生活与生命的几件关键事件
  3.影响我生活与生命的几本关键图书

前言

  

    言说与行动
    2016年5月,应青岛出版集团之邀,我在青岛市八大关小礼堂为600余名中小学校长、教师、学生父母做了一场《家庭教育为什么很重要》的讲演,介绍新教育实验“家校合作共育”的理念。
    讲演结束以后,青岛出版集团多次联系我,希望我能够为他们撰写一本著作。我这个人一向心软,终于答应为他们整理一本书稿,以新近撰写的文章为主体,把自己关于教育问题的思考结集出版。
    因为这些年来我一直为教育鼓与呼,一直在各种场合、通过各种渠道为教育建言谋策,所以出版社把这本书定名为《朱永新说教育》。
    但是,严格地说,我是不满足仅仅做一个言说者的。虽然这些年来通过政协、人大的平台,通过主流媒体和自媒体,通过各种论坛和讲演,通过给领导人的直接建言,我一直在言说。
    言说的真正目的,是对已有经验的总结,是对未来行动的呼吁。令人欣慰的是,这些年我在言说的同时一直坚持行动,坚持新教育实验的探索,我的这些言说,也就有了人倾听,有人采纳了我的建议,按照我的言说也行动起来。这样的言说与行动,彼此促进,才使两者都有了力量,有了效果。  这些年来,我的言说大致分为五个方面。一是关于宏观教育问题,如关于教育治理体系与能力建设、教育公平与效率、科学发展观与教育改革、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等问题的思考。二是关于微观教育问题,如关于未来学校的发展、好教师的标准、创造力的培养、艺术教育与体育等问题的思考。三是关于读书问题,如关于全民阅读的战略、学校图书馆的建设、儿童阅读的重点与难点等问题的思考。四是关于家庭教育问题,如关于教育从家庭开始、父母要与孩子一起成长、家庭教育的科学化等问题的思考。五是关于新教育实验,如关于新教育实验的缘起与历程、理念与理论、精神与特质等问题的思考。
    所以,这本书大致围绕这五个方面展开。附录是前不久我应《教师博览》主编之约,就影响我个人的重大事件、重要书籍和重要人物三个问题,撰写的三篇长文,也可以视为我的精神图谱。
    我曾经写过一首诗——《走在教育的路上》:
    我是一个行者
    步履轻盈,在教育的路上
    我的脸上带着笑容
    我的心中充满阳光
    我的行囊中为教育准备了一切
    理想、智慧、激情、诗意和力量
    我是一个行者
    披星戴月,在教育的路上
    我计划着行程,思考着方向
    中国教育缺什么?
    义务教育谁买单?
    民办教育路何方?
    我是一个行者
    跋山涉水,在教育的路上
    我的使命是探索,是发现
    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寻找风景
    我用生命去融化,去燃烧
    使平凡流逝的岁月充满春光
    我是一个行者
    行色匆匆,在教育的路上
    我走遍了祖国的天涯海角、四面八方
    似布谷,在孟夏望田惜雨时劝耕催种
    如杜鹃,为沧桑荒芜沼泽里珠泣哀鸣
    像云雀,喜翰墨香满华夏日开蓬歌唱
    我是一个行者
    日夜兼程,在教育的路上
    遍访教育名胜,饱览世纪风光
    我要把游记献给我的母亲
    我要把幸福融进我的天堂
    我相信,五千年的文明一定会再度辉煌
    这些年来,我边说边走,边言说边行动。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和我一起言说,一起前行。
    朱永新
    2017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