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朝花夕拾

  • 定价: ¥38
  • ISBN:978751136656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238页
  • 作者:鲁迅|编者:湘一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鲁迅的散文文笔深沉隽永,是中国现代散文中的经典。主要作品结集为《朝花夕拾》和《野草》,前者多追忆儿时往事,反映了他对社会的深刻观察和对家人、师友的真挚感情,叙述亲切感人,文笔深沉隽永;后者则以散文诗自勺形式,表达了对社会、对人生的反思,行文冷峻,意象独特而富有暗示性,对中国白话散文诗的发展影响深刻。
    鲁迅著,湘一主编的《朝花夕拾》是鲁迅作品的精编精选,收录了其散文及杂文代表作,这些作品不仅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同时也传达了鲁迅对人生的深层思考和对中国人人性的深刻剖析,影响了中国几代人。经典的作品、深邃的思想、精深的文字,读鲁迅对人间万象的细腻描写,对人生的思考,对历史的审视,对现实的嘲讽,汲取智慧,启迪人生。

内容提要

  

    《朝花夕拾》是鲁迅创作生涯中唯一的一部散文集,其中包括十篇散文。前五篇写于北京,后五篇则写于厦门。这十篇散文,按照鲁迅自己的说法是“回忆的记事”,比较完整地记录了他从幼年到青年时期的生活经历和思想脉络,生动地描绘了-幅清末民初的社会风貌图,是研究鲁迅早期思想和生活的重要资料。鲁迅著,湘一主编的《朝花夕拾》除了收录《朝花夕拾》全部作品外,还收录了散文诗集《野草》及部分杂文精品。这些作品不仅可以让读者品味与学习鲁迅高超的文学造诣,更能让人真切地感受到文学大师的睿智与从容,从中汲取智慧,获得丰富的人生体验,提高文学素养。

作者简介

    鲁迅(1881-1936),浙江绍兴人,原名周樟寿,后改名树人,字豫才。
    1918年5月,在《新青年》杂志4卷5号上,他次以“鲁迅”的笔名发表了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此后鲁迅陆续创作了《孔乙己》《药》等小说,并亲自选编结集为《呐喊》《彷徨》与《故事新编》。在小说创作的同时,鲁迅也以杂文为武器,以犀利、冷静的笔触表达自身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深刻的社会见解。此外鲁迅还创作了散文集《野草》和《朝花夕拾》。
    鲁迅是我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

目录

朝花夕拾
  小引
  狗·猫·鼠
  阿长与《山海经》
  《二十四孝图》
  五猖会
  无常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父亲的病
  琐记
  藤野先生
  范爱农
  后记
野草
  题辞
  秋夜
  影的告别
  求乞者
  我的失恋
  复仇(其一)
  复仇(其二)
  希望
  雪
  风筝
  好的故事
  死火
  失掉的好地狱
  颓败线的颤动
  死后
  这样的战士
  聪明人和傻子和奴才
  腊叶
  淡淡的血痕中
  一觉
匕首与投枪
  论雷峰塔的倒掉
  论“费厄泼赖”应该缓行
  娜拉走后怎样
  未有天才之前
  灯下漫笔
  我们现怎样做父亲
  坚壁清野主义
  纪念刘和珍君
  谈皇帝
  “友邦惊诧”论
  为了忘却的纪念
  爬和撞
  喝茶
  难得糊涂
  “京派”与“海派”
  拿来主义
  说“面子”
  脸谱臆测
  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

前言

  

    鲁迅是20世纪中国伟大的文学家,世界级的文学大师。他的作品具有超时代的力量,不仅对当时的社会尤其是青少年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促进人们为改变中国落后状况而努力奋斗,而且也为现代社会的人们指明了方向,让迷惘转化为自信力,引导青年人走向光明。其多篇作品曾被选人中小学语文教材,对新中国的语言和文学有着深远的影响。在海外,鲁迅的影响也是巨大的。他的作品已被译成英、日、俄、西、法、德、阿拉伯、世界语等50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拥有众多的读者。
    鲁迅一生笔耕不辍,他以笔代戈、奋笔疾书,战斗一生,写作计有600余万字,留下了包括散文、小说、杂文等在内的大量的著作。
    鲁迅的散文,主要作品结集为《朝花夕拾》和《野草》。《朝花夕拾》是鲁迅创作生涯中唯一的一部散文集,其中包括十篇散文。前五篇写于北京,后五篇则写于厦门。这十篇散文,按照鲁迅自己的说法是“回忆的记事”,比较完整地记录了他从幼年到青年时期的生活经历和思想脉络,生动地描绘了一幅清末民初的社会风貌图,是研究鲁迅早期思想和生活的重要资料。这些作品,文笔深刻隽永.是中国现代散文中的经典。《野草》则以散文诗的形式,表达了鲁迅对社会、对人生的反思。行文冷峻,意象独特而富有暗示性,意境幽深,对中国白话散文诗的发展影响深刻。
    鲁迅的杂文,是他一生运用最多的文学形式。内容多彩,风格多样,或严峻凛然,或清新温婉,或泼辣犀利,或意味深长,嬉笑怒骂皆成文章,具有强烈的现实批判性,被视为“匕首和投枪”,给读者以隽永的艺术享受,如《为了忘却的记念》《论雷峰塔的倒掉》等。
    英国诗人拜伦曾经说过:“一滴墨水可以引发千万人的思考,一本好书可以改变无数人的命运。”选择一本好书,不仅可以品味一时,更可以受益一生。本书精选了鲁迅散文和杂文的代表作,这些作品不仅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同时也传达了鲁迅对人生的深层思考和对中国人人性的深刻剖析,影响了中国几代人。为了保持作品的原貌,其中有个别用字和当今现代汉语语法不统一的现象,我们都没有做改动。
    阅读本书,读鲁迅经典的作品、深邃的思想、精深的文字,读鲁迅对人间万象的细腻描写,对人生的思考,对历史的审视,对现实的嘲讽,不仅可以领略鲁迅极高的文学造诣,更可以启迪思想,汲取智慧,获得丰富的人生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