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宰相撑的什么船(在君相博弈中逆水行舟)

  • 定价: ¥42
  • ISBN:978730816619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230页
  • 作者:陈华胜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陈华胜著的《宰相撑的什么船:在君相博弈中逆水行舟》是对中国古代宰相的生存轨迹的归纳。中国的宰相制度始于秦朝,原是作为专制皇权的配套,汉兴后吸取秦亡教训,曾经有一段时间,宰相的地位可以制衡皇权,然而,这抹曙光终于在皇权与相权的争夺中最终被抹杀,一直到清末,废宰相而设议会,中国的宰相制度就这么从起点到终点,终点又到了起点,走了一个圆,始终没有能挑出君主专制制度的阴影。本书就是揭示这么一个过程。

内容提要

  

    《宰相撑的什么船:在君相博弈中逆水行舟》由陈华胜著。
    萧何的相府中有一座“朝会殿”,百官议事不是去皇帝的宫中而是来相国府的大殿,称为“黄阁议事”。议好的结论,由丞相“领衔上奏”,皇帝只需要在奏章上盖印。皇帝如果有兴趣参加会议或者是想深入地与百官探讨一下问题,对不起,也请屈尊到相国府来。
    诸葛亮有什么心病呢?刘备在白帝城托孤时指着后主刘禅对诸葛亮说过“如其不才,君可自取”的一番话,这番话就成了诸葛亮后半生的隐痛和心病……好人做人做事都做得那样沉重,而恶人却无所顾忌一路畅通,这是中国文化的令人扼腕之处。
    宰相委员会的设置使得宰相成了一种集体领导,朝中有一群宰相在管事。隋以后的历朝,单个的宰相就再也不能篡权夺国了,皇帝再也不用担心朝中出曹操了。这是宰相从汉朝的领袖制到隋唐的委员制后的一个重大变化。

作者简介

    陈华胜,历史文化作家,高级编审。现任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网总经理,十九楼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治史写史颇见功底,怀古论今行文自由,更有打破常规的开拓情怀。
    曾出版《一起去看宋朝的活色生香》《大宋王朝的生动面孔》《吃货简史》《宰相撑的什么船》《贵胄一中国人的身份自信从何而来》《一座城市的精神传记》等十余部作品,版权远销日、韩等国和中国港台地区。
    台湾著名评论家罗吉甫先生评价他:读书有间、论述有趣、下笔有神、推断有据,能够见人所未见,发人所未发。

目录

第一章  落幕:中国最后的宰相
第二章  从一家之宰到一国之相
第三章  萧何丞相的顶层设计遭遇尴尬
第四章  谁动了宰相的奶酪
第五章  两个丞相的样本分析
第六章  王与马,共天下
第七章  宰相也有个委员会
第八章  宰相须用读书人
第九章  张居正不是真宰相
第十章  大清朝的权力脐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