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眠空(珍藏版)(精)

  • 定价: ¥48
  • ISBN:978702011695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246页
  • 作者:庆山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眠空(珍藏版)(精)》记录了作者庆山创作长篇小说《春宴》前后一年的时序更替里,自己的写作、行走、思考、情感及情绪。
    远行、写作、阅读、严苛的内心训练。
    《眠空》追求文字的纯美,并做到了真实、诚恳地记录。
    “存在,并清楚察看生命的每一刻。”当自我与此在的世界拉开距离,山河日月、季节更替、人与情感都具备了崭新的意义。

内容提要

  

    《眠空》是一部随笔集,作者庆山以清简思省的文字,记录写作、生活、旅行、爱情、阅读、审美等各种观点和细节点滴,是内心的觉醒与清理,具有直指人心的力量。本书曾由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本次我社出版的修订版,将赋予本书全新的形式,增加图片、修订版序言等等。

作者简介

    庆山,著名作家,70年代出生,曾用笔名安妮宝贝。2014年改笔名为“庆山”,出版《得未曾有》。著有《告别薇安》《八月未央》《清醒纪》《莲花》《素年锦时》《眠空》《古书之美》等中短篇小说、长篇小说、摄影散文、文化随笔各式作品。

目录

新版序·它离我的心很近
初版序
壹·电露泡影
贰·荷亭听雨
叁·心如秋月
肆·人杳双忘

前言

  

    它离我的心很近
    《眠空》在2013年1月第一次出版。这本书主要组成部分,是杂志专栏、笔记和日记中的摘选和记录。当时把所有文字素材,每一段,每一节,经过重新调整和编辑,并不是随便铺陈。书在编排和节奏上形成呼吸,按照一种直觉生发。
    虽文体自由,所抒写的观点或事物仍需要具备核心。《眠空》是后期比较成熟的作品,作者较容易推翻的是早期的观念,若没有推翻之意,也恐怕是个障碍。而眠空所抒写的观念,大多由思考所过滤,它离我的心很近,也并不会被轻易推翻。
    是署名“安妮宝贝”的最后一部作品。之后以“庆山”笔名,发表《得未曾有》《月童度河》等作品。在这本书里面,也已暗藏更替的线索。此书出现一种较有距离感的观照。这种距离感也可称之为觉知。
    从自己,看到天地,看到众生,这是以艺术为法门的进阶。在《眠空》之中,仿佛试图在看到众生。但其实是在众生之中看到微小而行进中的自己。
    散文集是开放的形式。把自己生命的过程和真实细节,敞开给黑暗中的未知,作为一种分享和供给。这与小说的虚构状态完全不同。它也是一段生活经历的终结,就此留下标记。对我来说有特别的纪念。
    “很多会意极深的词句,不再拘泥于意象的表达,更多的是对生命诸多现象的总结与贯彻。富有禅意的诗文三行,略有晦涩的词语两枚,即使在茫茫深夜,依然能给予孤独者以幸福澄澈般的光辉。”
    这是读者所写的关于“眠空”的一段读后感。一本书最终应抵达的,是文字与读者在本质上的流动和连接。心与心相通之处,如同水中映照出圆月。即便身隔迢遥,从未在现实中相遇,而心已会合。
    庆山
    2016年4月5日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