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再造中国(领导型国家的文明担当)(精)

  • 定价: ¥52
  • ISBN:978720814468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317页
  • 作者:王义桅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义桅编著的《再造中国(领导型国家的文明担当)(精)》介绍了,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面临五千年未有之情势,五百年未有之变局,五十年未有之困境,中国模式,如何做到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中国故事,如何做到基于历史而引领未来?中国外交,如何做到影响自己而改变世界?中国崛起,如何做到始于华夏而惠及四海?中国通过中国倡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正在塑造和引领全球化和全球治理。

内容提要

  

    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崛起,构建完善的中国话语体系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题中之意,许多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并投入到这项艰巨的工作之中。近代以来,中国的话语体系几乎都是“西方中心论”的,无论是作为舶来品的“中国”概念,还是就我们整个价值体系的构建而言,“中体”和“西用”之间的矛盾一直存在。因此要建设中国的话语体系,首要任务是为中国正名,将近代以来的西方话语体系还原为地方性知识,超越东方一西方二元话语模式,再造传统中国、现代中国和全球中国,重塑中国作为世界领导型国家的道统。
    《再造中国(领导型国家的文明担当)(精)》作者王义桅是该领域中的翘楚,他走访多国,参加上百场学术会议,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经过系统的逻辑思考和严密的论证,他认为构建中国话语体系,最亟需解决的问题是“再造中国”,将中国从西方话语体系的泥淖中解放出来,自己表达自己,这样才不会被别人胡乱表达,从而提升国际影响力,增强国人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作者简介

    王义桅,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研究员、主任,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兼任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察哈尔学会、春秋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新疆师范大学及塔里木大学客座教授。先后担任天津联合化学有限公司助理工程师、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中国驻欧盟使团外交官、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出版专著《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简体中文、繁体中文、阿、英、韩、德、波、土、印地、日等文版,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向党员干部推荐第十一批学习书目)、《海殇——欧洲文明启示录》(中英文版)等12部,合著《天命:一种新的领导型国家的诞生》,译著《大国政治的悲剧》等3部;主编“中国北约研究丛书”(10卷本)、《全球视野下的中欧关系》。在《中国社会科学》、《美国政治和社会科学学院年刊》等15个国家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在《求是》、《人民日报》、《欧洲的世界》等国内外媒体发表时评700余篇,接受CCTV、BBC等国内外媒体采访1000余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香格里拉对话会、慕尼黑安全会议等国际论坛500余次。

目录

序言:再造中国与再造世界的双重逻辑
第一辑  中国模式: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
  中国道路的历史内涵与世界意义
  中国模式的世界意义
  中国模式正在还原世界多样性
  唱响中国梦须破除普世价值神话
  化中国梦为世界梦
  “中国梦”的十大误解
  中国梦:破解后崛起时代的道统性难题
  中国梦如何做到内外兼修?
  中国梦的文明担当
第二辑  中国故事:基于历史而引领未来
  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
  为什么要强调中国特色?
  道不远人——自由、民主、平等的科学内涵和丰富实践
  论软实力悖论及其中国超越
  中国何以精神立国?
  如何破解中国话语权悖论
  打造国际话语体系的困境与路径
  以第五个现代化确立中国当代政治文明话语权
第三辑  中国外交:影响自己而改变世界
  中国外交之道
  中国外交的逻辑——从“改变自己影响世界”到“改变世界影响自己”
  新型国际关系的时代使命与中国担当
  十问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
  如何克服中国公共外交悖论?
  中国新公共外交:书写中国梦
  中国公共外交的自信与自觉
  中国周边公共外交的文明担当
第四辑  中国崛起:始于华夏而惠及四海
  论社会主义中国化
  中国超常增长的文明动力
  中国改革开放的全球担当——以自身的改革开放促全球改革开放
  中国脱贫致富助推世界人权进步
  全球治理的中国自信与自觉
  中国的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世界的中国领导力
附录
我能为国家做些什么?——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