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荷塘月色(朱自清精选集)

  • 定价: ¥45
  • ISBN:978751271448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妇女
  • 页数:304页
  • 作者:朱自清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悦读·经典”系列是一套送给广大年轻人的现代文学经典读本。本套书收录了胡适、朱自清、郁达夫、周作人等现代文学巨匠的经典作品。有的论人生,有的谈做人,有的说生命……或是幽默风趣,或是平实质朴,恬淡中见奢华,亲切中有真挚,每一篇,每一句,每一字,无不是先辈们灵动思绪和满腹才华的凝结。希望读者能从这套书中看到现代文坛精英们的生活,领略他们生活的那个时期的独特韵味。
    由朱自清著的《荷塘月色(朱自清精选集)》为该丛书的其中一册。

内容提要

  

    《荷塘月色(朱自清精选集)》一书收录的都是朱自清最为经典的名篇佳作。其中“第一辑:人生·追忆似水年华”收录的是朱自清经典写人、叙事散文,其中不乏《背影》《阿河》这样的经典名篇;“第二辑:游思·荷塘月色”收录的大部分是写景抒情散文,例如大家耳熟能详的《春》《匆匆》《荷塘月色》;“第三辑:杂论·读书与做人”收录的是作者的杂文名篇,极具启发意义;“第四辑:旅欧?欧洲杂记”收录的是作者旅欧游记,既是游记,又是散文,情之所至,感人至深,篇篇经典。

作者简介

    朱自清(1898-1948),原名朱自华,字佩弦,号秋实,原籍浙江绍兴,生于江苏东海。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学者、教育家、批评家。曾任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系主任。
    朱自清的散文素朴缜密、隽永深刻、沉郁顿挫,以语言洗练、文笔清丽、思想沉厚著称,极富真情实感和感染力,他的散文作品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家庭小品,如《背影》《给亡妇》等;二是海外游记,如《欧游杂记》《伦敦杂记》;三是写景美文,如《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荷塘月色》《春》等。

目录

第一辑  人生·追忆似水年华
  我是扬州人
  背  影
  春晖的一月
  冬  天
  歌声
  一封信
  儿  女
  你  我
  给亡妇
  阿  河
  择偶记
  回来杂记
  我所见的叶圣陶
  教育家的夏丐尊先生
  刘云波女医师
  怀魏握青君
  文物·旧书·毛笔
第二辑  游思·荷塘月色
  春
  匆  匆
  荷塘月色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温州的踪迹
  说扬州
  扬州的夏日
  看花
  南  京
  白马湖
  潭柘寺戒坛寺
  海行杂记
  乞  丐
  房东太大
  三家书店
  文人宅
第三辑  杂论·读书与做人
  正  义
  说梦
  说话
  沉  默
  撩天儿
  论无话可说
  论气节
  论吃饭
  论老实话
  论诚意
  论做作
  论青年
  论说话的多
  论不满现状
  论且顾眼前
  航船中的文明
  刹  那
第四辑  旅欧·欧洲杂记
  威尼斯
  罗  马
  瑞  士
  荷  兰
  柏  林
  巴  黎

前言

  

    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意思是说,诗可以激发情志,可以观察社会,可以交往朋友,可以怨刺不平;近可以侍奉父母,远可以侍奉君王,还可以知道不少鸟兽草木的名称。这里的“学诗”其实也可以理解为“读书”。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不正是2000多年前的先人对于读书之重要性的质朴理解吗?培根说:“读书使人成为完善的人。”说的也是同样的道理。
    每一个想要提升自己的人,读书是必不可少的。而读书则要读经典。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钱理群先生说:“‘经典’是时代、民族文化的结晶。人类文明的成果,就是通过经典的阅读而代代桕传的。”
    我们编辑出版的这套“读·经典”系列,是一套送给广大年轻读者的现代文学经典读本。本套书收录了胡适、朱自清、郁达夫、周作人等现代文学巨匠的经典作品。有的论人生,有的谈做人,有的说生命……或是幽默风趣,或是平实质朴,恬淡中见奢华,亲切中有真挚,每一篇,每一句,每一字,无不是先辈们灵动思绪和满腹才华的凝结。希望读者能从这套书中看到现代文坛精英们的生活,领略他们生活的那个时期的独特韵味。
    《荷塘月色》一书收录的都是朱自清最为经典的名篇佳作。其中“第一辑人生·追忆似水年华”收录的是朱自清写人、叙事的经典散文,其中不乏《背影》《阿河》这样的名篇;“第二辑游思·荷塘月色”收录的大部分是写景抒情散文,例如大家耳熱能详的《舂》《匆匆》《荷塘月色》;“第三辑杂论·读书与做人”收录的是作者的杂文名篇,极具启发意义;“第四辑旅欧·欧洲杂记”收录的是作者的旅欧游记,既是游记,又是散文,情之所至,感人至深,篇篇经典。
    本书在编辑出版过程中尽可能保留了每篇文章的原文原貌。对于文章中一些不易理解之处,予以注释。虽经努力,但限于时间、精力、水平有限,难免有不足之处,敬请广大读者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