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白话史记(无障碍阅读)(精)

  • 定价: ¥28
  • ISBN:9787567127265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大学
  • 页数:544页
  • 作者:(西汉)司马迁|编...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史记》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它既是一部伟大的历史著作,同时也是一部伟大的文学著作。
    《史记》在中国史学史上和文学史上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被鲁迅先生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它所体现出来的真实性、人民性、爱国精神和进步的历史观点,所呈现的文章风格、写作方法和艺术技巧,都对后世的许许多多作家和史学家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直至今天,人们还在学习它、研究它、借鉴它,从中汲取大量的营养。为了便于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层次的读者阅读,司马迁著,钟书主编的《白话史记(无障碍阅读)(精)》特选取《史记》中的经典篇章,并配以翻译,将其定名为《白话史记》,以便让更多的现代读者也能从中体味到作品的深远魅力。

内容提要

  

    司马迁著,钟书主编的《白话史记(无障碍阅读)(精)》是“无障碍阅读”系列丛书,该丛书主要包括《论语孟子》《白话史记》《白话资治通鉴》《儒林外史》《左传·吕氏春秋·战国策》《孙子兵法三十六计》等等。是青少年成长学习的必备文学读物,有助于青少年文学素养的养成。

作者简介

    司马迁,字子长,西汉夏阳(今陕西韩城南)人,是我国西汉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史学家。毕生所著的《史记》,记事起于传说的皇帝,迄于汉武帝,共计三千多年的历史,全书共一百三十篇,五十多万字,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鲁迅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史记》既是历史的纪实,又具有相当高的文学价值。《史记》的叙事简炼生动,尤其是富有戏剧性的场景描写,大大增加了作品的吸引力。语言朴素凝练,庄谐有致,被称为“古文”的最高成就。

目录

史记·本纪
  五帝本纪
  秦本纪
  项羽本纪
  高祖本纪
史记·世家
  齐太公世家
  楚世家
  越王勾践世家
  陈涉世家
  萧相国世家
  留侯世家
史记·列传
  管晏列传
  老子韩非列传
  孙子列传
  伍子胥列传
  商君列传
  孟尝君列传
  平原君列传
  魏公子列传
  春申君列传
  乐毅列传
  廉颇蔺相如列传
  屈原列传
  吕不韦列传
  刺客列传
  淮阴侯列传
  扁鹊列传
  魏其武安侯列传
  李将军列传
  卫将军骠骑列传
  游侠列传
  滑稽列传

前言

  

    《史记》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它既是一部伟大的历史著作,同时也是一部伟大的文学著作。《史记》原名为《太史公书》,东汉以后开始称《史记》。作者司马迁(约公元前145年~不可考),字子长,是我国西汉时期伟大的文学家和散文家。
    司马迁出生于史学世家。他的父亲司马谈在汉武帝前期担任太史令一职,有志于著述汉史,临终时嘱咐司马迁记汉事、修史书。司马迁10岁诵“古文”,后来博通典籍,善于诗赋,精于散文。他20岁开始远行,遍游长江与黄河的中下游地区、长城内外,还曾奉使于西南,侍从汉武帝巡游各地。他到处调查访问,搜集资料,了解风俗,为修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元封三年(公元前108年),司马迁官为太史令,掌管天文、历法、记事、图书、档案,开始著述历史。他曾参与修《太初历》,41岁时开始写《史记》。在他47岁时,因替投降匈奴的西汉将军李陵辩解,获罪被施以宫刑投入监狱,3年后得以出狱。出狱后继为中书令。这些磨难都没有影响他的修史工作,而且因遭横祸,他更是发愤著述,直到55岁,终于完成了这部巨著。
    《史记》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这部书,上起传说中的黄帝,下至汉武帝时期,记述了中华民族3000多年的历史。全书分本纪、表、书、世家和列传5种不同的体例,共130篇,50余万字。全书收录本纪12篇、表10篇、书8篇、世家30篇、列传70篇。本纪除“秦本纪”外,都是叙述历代最高统治者帝王的政绩;表是各个历史时期的简单大事记;书是各种典章制度的记录;世家是记叙诸侯王国和汉朝功臣(孔子不是诸侯,也列入世家,是个例外)的历史;列传主要是各种类型、不同阶层的人物传记。
    《史记》的人物传记写了各个阶级、各个阶层的各式各样的人物:不仅有帝王将相,也有平民百姓;不仅写了伟大的政治家、学者,也写了刺客、游侠和隐士;还写了农民起义的领袖和失败的历史人物,并在这些人物身上,表现了作者爱憎分明的情感。其中对起义英雄的赞颂,对下层人物的同情,更体现了司马迁对传统的政治思想、伦理观念的批判和革新精神。
    《史记》是一部划时代的历史巨著。作者通过一个个鲜明丰满的人物形象,再现了一幅幅真实的社会生活画卷。《史记》不仅是一部文学的历史,同时也是一部历史的文学,在中国文学发展史上占有很高的地位。《史记》是历史的“实录”,但也不是不加选择地有事必录,而是紧紧围绕一个明确的中心,对历史材料进行精心选择和合理组织。《史记》做到了既“不虚美,不隐恶”,完全符合历史真实;又有详有略,有简有繁,事件典型,人物个性突出。
    《史记》虽然也是文学著作,但它毕竟不是小说,书中的人物和事件都是依据历史事实,不是凭空想象进行虚构的。然而由于作者具有鲜明的爱憎态度、娴熟的表现技巧,所以作者笔下的人物形象个个鲜明生动,跃然纸上。如刘邦怯懦机智,流氓无赖;项羽勇气过人,坦率少谋;廉颇粗鲁爽直,心胸狭窄,但知错就改;蔺相如智勇双全,能忍辱负重,顾全大局;等等。
    此外,《史记》的语言凝练生动,明白畅达,接近口语,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和生动的形象性。《史记》还具有强烈的批判精神,它对封建统治阶级的黑暗腐朽,作了大胆、深刻的揭露。如《酷吏列传》反映了官吏的残暴,《魏其武安侯列传》表现了外戚的弄权和相互倾轧,都写得很出色。即使是封建帝王身上的劣质,如汉高祖的无赖和权诈、汉武帝的好大喜功和迷信鬼神,也都用不加讳饰的笔调给予了尖锐的抨击,这是难能可贵的。
    《史记》是中国历史上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体大思精、流芳万世的巨著,是中国文学史上一颗大放异彩的明珠,是一部以中国古代的治乱兴亡为背景、追求“历史与人性”的著作。它的光辉,亘古至今,影响深远,是中华古代文化的一座仰之弥高的巨峰。以史为鉴,知千秋盛衰兴替;前事不忘,明万代是非得失。今天读《史记》可知王侯将相兴衰之道、先哲圣贤治世之方,更可以推陈出新、古为今用。《史记》不啻为一部治国安邦、立身处世的最佳教科书。
    《史记》在中国史学史上和文学史上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被鲁迅先生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它所体现出来的真实性、人民性、爱国精神和进步的历史观点,所呈现的文章风格、写作方法和艺术技巧,都对后世的许许多多作家和史学家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直至今天,人们还在学习它、研究它、借鉴它,从中汲取大量的营养。为了便于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层次的读者阅读,本书特选取《史记》中的经典篇章,并配以翻译,将其定名为《白话史记》,以便让更多的现代读者也能从中体味到作品的深远魅力。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