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芝麻开门/祁智芝麻开门成长书系

  • 定价: ¥25
  • ISBN:978753462679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少儿
  • 页数:315页
  • 作者:祁智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3版
  • 2017-06-01 第5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祁智著的《芝麻开门/祁智芝麻开门成长书系》这一部好读、耐读的书,讲述了一个班集体、一群有个性和才情的孩子、几位可敬的老师、几个都市普通家庭在一年里发生的故事。
    作者用“芝麻开门”做题目,因为大家都知道芝麻开门的故事,除此之外,还有两个意思:一是把门打开,走进孩子的世界,孩子的世界是那么美好、纯洁;另一个是把门打开,带孩子走进一个新奇、广阔、充满活力和希望的世界。

内容提要

  

    祁智著的《芝麻开门/祁智芝麻开门成长书系》这一部好读、耐读的书,讲述了一个班集体、一群有个性和才情的孩子、几位可敬的老师、几个都市普通家庭在一年里发生的故事。转学的男孩张天,走进了大钟亭小学四(1)班的教室,结识了想当元帅的迟速、心眼比炮粗的胖女孩姜珊、小服装设计师孙新悦、少年老成的中队长尹露露、热心肠的李强、帮爸妈约会的杨晨……在这个可爱的集体里,他和伙伴们快乐着,承担着,成长着。
    金色的童年,处处都有四(1)班。
    请打开《芝麻开门》……

作者简介

    祁智,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编审,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南京大学特聘教授。第四届江苏省“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第二届“书香江苏”形象大使。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首批名师。儿童文学创作方面,著有长篇小说《芝麻开门》《小水的除夕》,长篇童话《迈克行动》《奶牛阿姨》,短篇作品集《羊在天堂》《一星灯火》《除夕的马》,诗集《告诉你一个秘密》等。

目录

欢迎来到四(1)班
想一些伤心的事
鸭、鸭、鸭啊鸭
请到我家做客
语文课
连目光都齐刷刷的
疯狂的雷电
妈妈生气了
怎么没有压力啊
爆炸新闻
特殊的足球赛
新年礼物
该打的分数
几个人都哭了
现在听口令
和校长捉迷藏
我们是青蛙
他有“真家伙”
数学课
蝌蚪突然会跳
自己走回家
痛苦周末
自己过一天
聪明的鸟也先飞
哭一次就长大了
让爸爸妈妈约会
尾声
我就在书中等你(后记)

后记

  

    我就在书中等你
    《芝麻开门》,从一个早晨开始。
    那是一个星期天的早晨,阳光灿烂,我乘公共汽车去办事。一个四年级左右的小朋友,斜着身子、咬着牙,拎着一大捆书上车。他把书放在脚下,双手抱着栏杆。
    一个好心的阿姨说:“小朋友,东西要当心啊。幸亏这是书,要是钱,会被人拿走的。”
    小朋友好像不理解阿姨的话:“我不要钱。我要书。”
    阿姨逗小朋友说:“钱可是好东西啊。”
    小朋友坚持说:“我不要钱。我有钱也是买书。”
    车上的人都欢喜地笑了起来。
    阿姨问:“小朋友,你是好孩子吗?”
    小朋友摇摇头说:“我不是。”
    阿姨问:“为什么?”
    小朋友脸上是很认真的茫然。看得出,这个问题曾经困扰过他,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问题沉到心底去了,现在,阿姨的问话勾起了这个问题。小朋友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喜欢的老师调走了,我就再也不是好孩子了。”
    小朋友的话,让人的心猛地一拎,也让人若有所思。车上的人忘记了笑,阿姨也停止了问话。
    就像闪电划过夜空一样,我的眼前猛然一亮。这个小朋友在学校的情况,我不清楚,但是,从他上车后的言行,谁敢说、谁肯说他不是一个好孩子?我做过教师,我知道一个好的老师,对孩子的成长是多么重要。由此,我想到了我正在酝酿的小说,我要塑造一群孩子和几个老师的形象。
    小朋友们最早知道我要为他们写一本书,是看了一家晚报“作家现在时”的消息。近1000个小朋友为我提供了故事——有一段时间,我家的电话被他们打得像炒豆子。
    于是,许多故事扑面而来。
    一个女孩子每天都有故事。比如,她参加军训,开始前兴致勃勃,第一天军训回来,就对“狠心肠”的教官表示不满,什么“脸上长痘痘”,什么把口令“一、一、一二一”喊成“鸭、鸭、鸭啊鸭”。但是教官要走了,她又依依不舍。她每天守在电视机前看军训的新闻,四天后才看到一条简讯,气得一言不发、两眼通红。比如,她偶尔没考好,回到家里就格外嘴甜手勤,临睡前或者第二天快上学了,才把试卷拿出来签字。
    几个小朋友合养电子宠物,把一条狗养成了98公斤,而且教养不好。
    一个男孩子为了在外语上领先,四年级就学完了《新概念英语》第二册。
    班主任怀小宝宝了!同学们一有空就琢磨老师的肚子一天一天大起来的秘密。 我每天也能找到小朋友们的故事。我经常推着自行车,尾随在孩子们后面,听他们说话,看他们做事。比如,我在一个卖金鱼的摊前看到这样一个精彩的场面—— “买一条。你看,多好啊!我专门给你们留的。有人要出大价钱,我都没有答应。”小贩过分热情地说。 …… 1996年年底,我在编辑黄蓓佳的著名儿童小说《我要做好孩子》时,曾提出“一本书大家阅读”的口号。我认为,只有儿童文学,才能做到这一点。比如,一本《安徒生童话》,胎儿可以接受胎教,出生后不认识字可以看图,长大一些后可以阅读文字。即使是一个70岁的老人,手上拿一本《安徒生童话》,也没有人会大惊小怪。既然儿童文学可以做到这一点,那作家、出版社就要向这方面努力,读者也有理由期待。花很少的钱,买回一本书,一家人共同阅读,这是非常快乐、非常幸福的事情。 我渴望这种快乐和幸福。 我知道,多少个家庭也在渴望这种快乐和幸福。 写到这里,我想到我和一个小朋友的对话—— “叔叔,你希望有人敲门吗?” “希望。” “那我去敲门,你会开门吗?” “当然开门。” “我要是晚上敲门呢?” “我讲故事给你听,你讲故事给我听。” “那——我怎么才能找到你呢?” “我就在书中等你。” 我就在书中等你——这是我与小朋友和大朋友的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