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出离(都市人的乡居生活)

  • 定价: ¥58
  • ISBN:978754641852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成都时代
  • 页数:294页
  • 作者:谢伟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越来越多的人抛离故土,奔赴大都市寻求生存与发展的更大空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城市化率已经超过了50%。
    而与此同时,一股逆城市化的涓流也在逐渐行成。一些人从大都市里出逃,去到乡野寻找更为适意的人生。
    他们当中有的已经功成名就,有的则是前程似锦,
    他们为何会突然转身出离红尘,甘做乡野里的闲云野鹤?他们曾有着怎样的人生境遇和心路历程?又是如何生存并实现乡居梦想的呢?
    资深电视人、作家谢伟,历时三年,展开田野调查,寻访数十位幽居乡野的都市人,深度剖析社会大变革背景下人们的内心世界,并向读者奉献了一部“非虚构类”的文学作品,深情讲述具有代表性的十个人物故事。
    《出离(都市人的乡居生活)》,真相与答案尽在其中。

内容提要

  

    《出离(都市人的乡居生活)》作者谢伟讲述了10个都市人实现乡居梦想的故事。这是一群特立独行的人,是“逆城市化”现象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在大城市里讨生活代价是昂贵的,城市越大,人就变得越小,你在那里算不得什么,你身体有多累,心里有多苦,没人会关心。这便使越来越多的人感到惶惑与焦虑,也开始了对高速度、高能耗、高压力的“三高”生活模式的反思。他们觉得这样的生活性价比实在不高,极少能体会到生活的乐趣,甚而戕害了身体,弄丢了魂魄。于是,他们从灯红酒绿的繁华中出走,从千人一面的生活里消隐,去到幽寂的山林间找寻身心的归宿。

作者简介

    谢伟,资深媒体人、作家。做过电台、电视台记者、编辑、节目主持人,以及电视新闻制片人、时事评论员。现居成都。出版有《美术的故事》《建筑的故事》《石头的文明》《有画好好说——中国绘画史》《有画好好说——西方绘画史》等艺术专著。热爱中国古典园林,著有随笔式园林专著《川园子——品读成都园林》。另有散文集《花影楼随笔》面世。

目录

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
把日子种进故乡的泥土
在木板上雕刻流年碎影
碧螺峰下一放翁
发现一朵植物的更多可能
安卧在自己的本性里
面朝洱海四季花开
侧身进入日子的边缘
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
此乃山中一散仙

前言

  

    在这部书里,我讲述了10例都市人实现乡居梦想的故事。
    他们是—群特立独行的人,是“逆城市化”现象中最具代表陛的人物。
    所谓“逆城市化”现象,是一位美国学者提出的一个社会学概念。换句话说就是,在大量小城市和农村人口涌向大都市寻找更大生存空间的同时,城市知识阶层中的一部分却逆势而行,向小城市和农村迁移。
    在大城市里讨生活代价是昂贵的,城市越大,人就变得越小,你在那里算不得什么,你身体有多累,心里有多苦,没人会关心。这便使越来越多的人感到惶惑与焦虑,也开始了对高速度、高能耗、高压力的“三高”生活模式的反思。他们觉得这样的生活性价比实在不高,极少能体会到生活的乐趣,甚而戕害了身体,弄丢了魂魄。于是,他们从灯红酒绿的繁华中出走,从千人一面的生活里消隐,去到幽寂的山林间找寻身心的归宿。
    当我关注到这一现象的时候,不由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我不是社会学家,不能将其作为课题进行全面深入的调研。我也无意去做那样的工作。作为作家,我更愿意去关注这股时代潮流中个体人物的命运;作为与他们心性和价值观都十分相近的普通人,我更希望能够深入到他们的内心世界,去感知他们的疼痛与欢欣。
    于是,我开始了对他们的寻访。但我不知道他们躲在什么地方,因而寻访的过程漫长而艰辛,我为此耗掉了近三年的时间。但我付出如此之多的时间、精力与金钱的成本并不仅仅为了出版一部作品,在我的履历上多增加一个书名号,我只想与他们的灵魂靠近。所以这部小书仅仅是我寻找同类过程中所获得的一件小小的随赠品。
    我选取了所寻访的众多人物当中的10例写入书中。他们是一群与时代习惯性脱臼的人,天生与外界有着一种疏离感,喜欢自个儿待着,喜欢做自己一个人就能完成的事情,希望过一种少一点心机、多几分从容的简单生活。我称他们为“乡村生活家”。
    这群“乡村生活家”崇尚的是一种向内而安的生命状态,把追求生活的适意与乐趣看作至高的人生目标,对主流社会追捧的所谓成功不以为然。他们无意于仕途,也不汲汲于富贵,更不想成为耀眼的明星,大都市对他们来说也便失去了意义。
    他们是悠游于乡野的闲云野鹤,却又不是人们以为的隐逸之士。中国古代的隐士多因政治原因遁迹山林,而他们却对政治毫无兴趣,更不是政权的异见者。他们也非志慕仙佛的修道人,更不同于消极遁世的落魄鬼,抑或逃避压力,一味追求安逸的懒惰汉。相反,他们对生活充满了激情,避居乡野只是为了让身心远离烦嚣,更专注于自己所热爱的事业。
    在大都市里,他们都曾奋力拼搏,也都活得鲜亮,有的还相当成功,但他们最终发现那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别人眼里的光芒四射,终是敌不过灯火阑珊处的那份安然自得。那样的生活最是顺乎他们的本性。他们最终幽隐于山岚青云间,做了闲袖双手的烟霞客。
    所谓闲袖双手,并非无所事事,只是喻指抽身事外而获得身心的解放。而事实上他们的双手更加忙碌了。他们都有着各自的爱好,并磨炼成精湛的技艺,更将其发展成为安身立命、安妥灵魂的事业。他们乐此不疲,靠着诚实的劳动获得生活的基本所需,也收获了身心的自在欢愉。
    他们让我懂得,拥有美妙的日子其实并不需要太多的银子,清风明月、鸟鸣溪唱全都无须付费,此东坡所谓“江山风月,本无常主,闲者便是主人”。故而谁能得闲,谁便可以坐拥风月与江山,就成了自己与世界的主宰。这样的人生看似并不绚烂,却也是另一种成功与完满。
    但在一些人看来,他们的转身葬送了大好的前程,但他们更愿意活在自己的本性里,而不是别人的评价中。于是他们亮出了“断舍离”的勇敢,将人们艳羡的东西尽数抛却。在世人眼里,他们的人生似乎因此变得幽暗了许多,但我以为所谓的幽暗,实则乃幽情所散发的暗香,借用纳兰词句,便是“一片幽情暗处浓”。
    我知道,选择任何一种生活都无所谓对错,但我还是毫不掩饰自己对此款人生的认同与赞美。因为我与他们大致可以归于同一科属。我也曾在红尘中拼打,意图让生命绽放光华。而当我遍尝人生苦乐,便知悉了生命的真相。我于是步步后退,从热烈喧哗到平静安详,为的是去清寂处与失散的灵魂幽会。虽是暂未遁迹林泉,心神却也早已邈远,便觉闭门即是深山。
    我无意鼓动大家都去效仿这样的生活,若非此类的人,也做不来此类的事。我只想通过讲述他们故事,提供此款人生的鲜活样本,告诉读者朋友,在这个日趋多元和包容的世界里,有着那样一些人过着那样的一种生活。而无论选择怎样的生活,只要活出了生命的光彩,便是人生最大的赢家。
    所以,您将要读到的是一部有关生活方式与价值取向的作品,而与政治和佛道无涉。为完成这部作品,我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也耗费了甚多的心力与体力,却也享受了酣畅表达的快意。我在别人的故事里悠悠地说了一些自己的心事,我便是祈望着这份心事能够有人懂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