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名胜游记/神州轶闻录

  • 定价: ¥36
  • ISBN:978751332642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37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周简段著冯大彪主编的《名胜游记/神州轶闻录》是当代文学随笔集。本套书的作者是著名文史作家、专栏作家。交游广阔,熟读前贤文章,博物强记,广泛涉猎北京的文史掌故、艺苑趣闻、名人轶事和文物珍宝,对风土民情了如指掌。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以周续端、周彬、司马庵等笔名,在多家报刊开设“京华感旧录”“九州逸趣”“神州拾趣”等专栏,琐谈社会轶闻和文史掌故,深受读者欢迎;之后谈及内容遍及全国各地,专栏易名为“神州轶闻录”。本书是“神州轶闻录”中的一本,有史实、有考证、有论说的展示了中华名胜。

内容提要

  

    北京最早的公园,德胜门500余载的历史,十三陵外的一陵,慈禧的保定行宫,香山的红叶,杜甫的草堂,南京的“总统府”,周简段的《名胜游记/神州轶闻录》记录了皇宫城阙、园林建筑、关山胜迹、寺庙祠塔。一百一十三则小故事,说不尽的神州轶闻。随意打开一页,便可在忙碌紧张的工作中获得片刻轻松,如驾一叶扁舟,在烟海中自由漂浮,也如一位游泳健将在水中任性畅游。

媒体推荐

    虽然在我九十年的岁月中,七十年是住在北京的……但这几卷里的掌故、风土、艺文、名胜、人情等,大都是我所不知道的。
    ——冰心
    “不论是对像我这样怀念老北京,一心希望重温一下故都旧梦的老年人,还是对那些急于了解昨天的青年人来说,这都是一套可心的书,可以放在枕边或揣在旅行包里随身携带的好书。篇幅都不长,既能解闷儿又长知识,必然会越看越有滋味儿。
    ——萧乾
    作者在这里谈文化,不是峨冠博带,威仪俨然,不是高头讲章,而是涉笔成趣,理路天成,于琐细中见精神,于微末处见全面,让你读了以后,如食橄榄,回味无穷,陶冶性灵,增长见识。这种精神的享受,是别的文章无法代替的。
    ——季羡林
    在山河壮丽的祖国大地上,人类的创造有如奇葩异卉到处开放,构成了珍贵的历史文化景观。大者如巍峨的城阙,小者如园林胜迹。悠游其间,总会引起人们的无限情思和遐想。这本《名胜游记》或许正可以有助于人们回顾过去,领会现在,以至展望未来。
    ——候仁之

目录

皇宫城阙
  太和殿的故事
  清帝的“洞房”
  乾隆花园在故宫
  御花园中石子画
  囚禁光绪的瀛台
  角楼的传说
  紫禁城的工程师——样式雷
  煤山无煤话景山
  皇城史话
  皇帝的家庙——太庙
  名标青史钟鼓楼
  古观象台
  天坛内有“小皇宫”
  北京城门胜景多
  正阳门话旧
  大栅栏沧桑
  德胜门历史五百载
  漫话九龙壁
  定陵地下宫
  十三陵外又一陵
  钓鱼台风物之美
  金匮石室——皇史
  北京的团域
  “龙潜旧邸”雍和宫
  盛夏话避暑山庄
  慈禧的保定行宫
  泰山岱庙天贶殿
  恭王府并非大观园
  “纪大烟袋”及其故居
园林建筑
  北京最早的公园
  朱启钤改建中山公园
  荣辱坊随想
  北海公园铁影壁
  回声壁回声塔回声阶
  天坛古树
  北京两座“园中之园”
  知春亭畔早知春
  昆明湖畔说铜牛
  美哉,十七孔桥
  烟柳荷乡什刹海
  陶然亭内本无亭
  霜秋叶红游香山
  漫话香山之“翠”
  北京的教堂
  孔府花园多逸闻
  杜甫草堂何处寻
  绍兴沈园情依旧
关山胜迹
  北京地名谈趣
  湖广会馆和孙中山
  孙中山逝世纪念馆
  居庸关和八达岭
  京东第一山
  沙河镇北朝宗桥
  “卢沟晓月”的联想
  明陵毗邻古银山
  北戴河的开发
  “老龙头”怀古
  “人间仙境”蓬莱阁
  避暑胜地——庐山
  黄山景色美如画
  巍巍中岳古嵩山
  乘筏漂游武夷山
  峨眉仙山“琴”悠悠
  黔江下游大藤峡
  龙宫探奇
  三游洞游记
  水旱从人的都江堰
  “东方威尼斯”周庄
  神奇的黄果树瀑布
  钱江秋涛天下奇
  伍仁桥的狮子数不清
  且说潮州湘子桥
  万古名桥出越州
  赵州桥“仙迹”趣话
  云门山上巨字“寿”
  清凉山上最清凉
  苏州难忘天平山
  话说南京“总统府”
  夫子庙与十里秦淮
  古城平遥史话
  龙门石窟稀世珍
  价值连城的“鲁壁”
  祁县乔家大院
  清代省府第一衙
  山西洪洞大槐树
  沧州铁狮“镇海吼”
  景阳冈与狮子楼
寺庙祠塔
  明代弘慈广济寺
  京华古刹法源寺
  京西古刹戒台寺
  白塔寺及其庙会
  白云观中会神仙
  北京尼庵通教寺
  康熙为礼拜寺题匾
  京都朝外东岳庙
  卧佛寺和樱桃沟
  夭守寺古塔
  永乐钟王有五绝
  云居寺的石经、古塔
  千年古刹红螺寺
  智化寺内有“京吹”
  顾炎武和报国寺
  碧云寺和孙中山衣冠冢
  千年银杏茏葱意
  老北京的关帝庙
  龙潭湖畔袁督师庙
  西城五塔、东城无塔
  寒山寺钟声的传说
  天台国清寺及其他
  天宁寺造殿风波
  宁波古刹阿育王寺
  蒲州明珠普救寺
  燕南东光铁佛寺
  陋巷故址有颜庙
  “药都”安国药王庙
  岳飞故里精武庙
  杨家祠堂忠武祠
  湘潭刘烈士祠
  武侯祠的对联和塑像
  太原名胜数晋祠
  合肥胜景包公祠
  悲凉壮观荆轲塔
  六和塔威镇钱塘江
  锦州多辽塔
  西湖旧事话雷峰
代后记

前言

  

    让我为《神州轶闻录》这部很有分量的丛书作序,使我惶恐!虽然在我九十年的岁月中,七十年是住在北京的:我住过“天棚鱼缸石榴树”的四合院,从西直门骑驴到过卧佛寺,吃过赛梨的萝卜和糖葫芦……但是看起《神州轶闻录》,那几卷里的掌故、风土、艺文、名胜、人情等,大都是我所不知道的。首次到北京的外国朋友和国外华侨,往往问我:“你是老北京,请你告诉我逛北京要如何逛法?”我居然大言不惭地说:“你首先要去的是天坛公园,那座祈年殿,是我觉得在欧、美、亚、非的任何建筑,都不能与她相比的;再就是去登上景山之巅,俯看北京城全景,故宫的设计也全看到了。此外去吃顿全聚德的烤鸭、东来顺的涮羊肉。其他就是我认为可去可不去的地方,你再听听别人的意见吧。”
    我自1980年伤腿之后,不良于行,新北京的建筑,我都没有看见过,但这不是古迹,也不在我们谈话之列了。
    我所能写的,就是这些。
    冰心
    1991年2月26日

后记

  

    老报人周简段先生,曾是我的同事,因长我十多岁,而且知识渊博、采编经验丰富,所以我一直把他奉若长辈。
    周简段先生是个“老北京”,青少年时代在北京读书、工作、生活,对北京的名人轶事、名胜古迹、文物珍宝、文史掌故、艺苑趣闻,以及民情风俗都了如指掌。他曾和我谈起早年间与张恨水一起办报的时候,常常逛天桥,游故宫,访名胜;还谈到抗战末期到香港去办《星岛日报》;当闻讯共和国诞生,欣喜若狂,马上回到祖国的怀抱,返回朝夕思念的北京,又干起了轻车熟路的老本行——新闻工作。孰料,1957年反右时他被打成“右派”,“文化大革命”中,他又蹲了“牛棚”。凭着一个老知识分子的一颗正直、善良、爱国的心,他总是充满信心地说:“祖国将来肯定会繁荣富强的!”
    1976年以后,周先生到香港去继承遗产,便在那里定居了。从1980年1月起,他在香港《华侨日报》副刊开辟了“京华感旧录”专栏,每日一篇,千字左右,一直到1992年该报易主改版方罢。一人主持一个专栏能持续十多年不辍,这在中外新闻史上实属罕见。
    中间,他经常回北京,每次见面,我们总是畅饮畅聊。他拿出香港报刊对他文章的评介给我看:有的报章称赞他“知识渊博,文笔优美,是写老北京的权威”;有的刊物评介他“以古都北京为经,短小精炼的文字为纬,系统地缕述京华旧日,细说当年,使昔日事像重现读者眼前,又具探源究始之功,兼且披露不少鲜为人知的重要史事,对保存历史文化贡献殊大”;还说,读了周先生的文章,“备觉亲切,似与周氏把臂邀游,细诉从前,令人低徊不已”。
    他还拿出不少读者的来信。尤其是三四十年代著名明星夏霞女士在读了他写的《夏霞演(人之初)》之后,给他写的一封上千字热情洋溢的信,对文章中提到她结婚四十周年的纪念照非常感动。信中说:“由于这段旧闻,把我的思潮又带回四十年前的上海去了。”接着她回顾了20世纪40年代演《赛金花》和《人之初》话剧的详细情况。最后她感慨地写道:“人年纪大起来,总喜欢怀旧、回忆,如果能找个对象谈谈往事,温温旧梦,实在是人生一大乐事。”另外,周先生的不少文章,如《宋哲元及其大刀队》《抗战殉国的张自忠将军》等,被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以及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报纸转载,在华人中影响很大。
    周先生的专栏文章,1986年曾由香港南粤出版社结集出版,书名《京华感旧录》,由溥杰先生题签,梁漱溟先生作序,分《艺文篇》《风土篇》《人情篇》《掌故篇》和《名胜篇》五卷,附历史照片多帧,印刷精美,弥足珍贵。书中文章短小精练,兴味盎然,于茶余饭后,品读一番,实是美不胜收的艺术享受。该书成为当时香港十大畅销书之一,周先生由此一跃成为香港著名的文史作家。 此后,周先生越写思路越宽,逐渐取材已不限于京城一隅,而是遍及神州大地。内容也不再是单纯的感旧,而是忆旧述新,加上一些现实的见闻和感受,使台、港、澳和海外读者更感亲切和感慨。 1992年,北京的华文出版社要将周先生十几年的专栏文章辑录成书,周先生找我来选编。因全部文章有4000篇之多,我只好精选一下,分成六卷出版,定名“神州轶闻录”。请冰心先生写了总序,请萧乾、季羡林、候仁之、胡絮青、于若木诸先生为各分册作序,封面请启功先生题签。 书出版后,社会效益颇佳。《文汇报滋新闻出版报滋人民政协报》《中国艺术报》等竞相转载其中的文章,影响愈大。周先生也接到大量读者来信,有赞扬,有鼓励,更多的是希望周先生笔耕不辍,给读者更多的精神食粮。此后,周先生又先后以周彬、周续端、司马庵等笔名在香港的《大公报》开辟了“神州拾趣”专栏,在《港人日报》开辟了“京华内外”专栏,在台湾的《世界论坛报》开辟了“神州感旧”专栏等。 l997年香港回归,周先生更是精神振奋,壮心不已。笔耕愈勤。先生之作与日俱增,影响愈大。今将其二十多年来之全部著作,重新进行分类精选,按十卷出版,书名分别为《字里乾坤》《朝野遗事》《民俗话旧》《文坛忆往》《大戏台》《画坛旧事》《故都文化趣闻》《美食妙谈》《名胜游记》《武林拾趣》。除保留冰心、萧乾、季羡林、胡絮青、侯仁之和于若木诸先生的序文外,又请了著名作家钱世明、赵云声、昌沧、书画家米景扬、民俗学家成善卿等先生分别为新增书作序。从整体看,比之前的版本更全面地展现了周先生二十多年来文史专栏写作的成绩。从内容看,蕴涵的民族韵味和时代精神更丰富、更有深度。 《神州轶闻录》中的文章,虽然篇幅不长,内容也都是轶闻琐事,看似细碎平淡,然皆韵味悠长。现在引当代哲人季羡林先生在原《文化篇》序言中的一段话作为本文的结尾吧: “哲学家们常说:于一滴水中见大海,于一粒沙中见宇宙。难道在我们这些小的文章中不能见到大的文化吗?所有这些戏曲、文玩、学府逸事等等,又哪一个与文化无关呢?只不过在这里谈文化,不是峨冠博带,威仪俨然,不是高头讲章,而是涉笔成趣,理路天成,于琐细中见精神,微末处见全面,让你读了以后,如食橄榄,回味无穷,陶冶性灵,增长见识。” 冯大彪 2017年6月修订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