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为布莱希特辩护/戏剧学新经典译丛

  • 定价: ¥42
  • ISBN:978710404470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戏剧
  • 页数:267页
  • 作者:(德)曼弗雷德·韦...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曼弗雷德·韦克维尔特著的这本《为布莱希特辩护》梳理布氏晚年的戏剧思考,描述他生命末期的戏剧创作和实践活动,还原其日常生活、戏剧创作、社会生活和饮食起居。书里包含布莱希特晚年应对现实问题,以及他针对现实状况对自己的戏剧体系的总结和反思。本书适合戏剧学专业人员阅读。

内容提要

  

    曼弗雷德·韦克维尔特著的这本《为布莱希特辩护》德文版出版于贝托尔特·布莱希特逝世50周年之后,其中绝大部分内容都有一种强烈的辩诬的意图,为布菜希特本人,为他的戏剧理论和戏剧创作实践辩诬。究其原因,在于在那前后,甚至早在上个世纪末,西方的各种媒体都有大量关于布莱希特本人,关于他的文学和戏剧创作负面的报导和描述。布莱希特被妖魔化了;而他在戏剧理论和戏剧创作上的建树,则被有意无意地遮蔽,代之以他作为诗人的创作成就。本书的作者,布菜希特在柏林剧团时期的助理,布氏晚年生活的见证人,曼弗雷德·韦克维尔特,试图梳理布氏晚年的戏剧思考,描述他生命末期的戏剧创作和实践活动,还原日常生活、戏剧创作和排演、社会生活、饮食起居和朋友交往中的布莱希特。这本书里有很多布莱希特晚年应对现实问题的内容,当然,也有他针对现实状况对自己的戏剧体系总结和反思的内容。应该说,布氏晚期对于戏剧的思考和表述较他前期和中期对戏剧的思考和表述有诸多不同,比如他殊少提及“叙述体戏剧”和“辩证戏剧”的概念。这本书还有很多其他内容,诸如作者韦克维尔特的剧评、演剧计划和关于戏剧理论的思考,等等。由于作者是1989年推倒柏林墙事件的见证人,而且他当时还是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因而书中时不时地会出现他对这一事件以及随之而来的一系列相关事件的见闻和思考。这些并不直接关涉布菜希特的内容,由于作者本人的政治身份,由于近年来西方媒体对布氏的攻讦恰恰与东欧社会主义阵营土崩瓦解、与国际其产主义运动进入低潮期有着密切的联系,其实也应该纳入到“为布莱希特辩护”的主题之下。也就是说,为布菜希特辩护,其实是为世界性的共产主义运动辩护,或者用今天的话说,为打破这个世界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必然性辩护,为这个世界的多样性辩护,为文化和政治制度和文明延续的多元可能性辩护。

作者简介

    曼弗雷德·韦克维尔特(Manfred Wekwerth,1929-2014)是德国戏剧和电影导演,布莱希特晚年的助手,民主德国戏剧的参与者和领导者。1977年-1991年担任柏林剧团的掌门人。

目录

这是一本布莱希特手册么?
布莱希特戏剧在今天——七天里的一场实验
  斯德哥尔摩高级研修班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四天
  第五天
  第六天
  第七天
布莱希特的“单纯”
  1.这篇有点古怪的论文是怎样缘起的
  2.一篇有点儿不合情理的论文
  3.围绕着布莱希特的故事
“布莱希特一戏剧”——对未来是一个机会么?
在文化上“左倾”的困难或者布莱希特式口号的实际应用
拥有确定性的不确定的事物
关键词:寓言
  模式1:可能的主题
  模式2:传达的形式(用于可能的寓言的结构)
  还是回到寓言这个关键词
  一段插话
  再回到寓言这个关键词
剧本一作品
  《每一个人》
  《危险关系》
  《塞莱斯蒂娜》(Celestina)
  《乐观的悲剧》
观剧
  《没病找病》
  《理查三世的生与死》
  《三毛钱歌剧》
两次谈话
  谈柏林剧团重开
  表演艺术协会开幕致辞
一点高兴的补遗
  秘密组织公开的秘密
  一个小消遣
关于本书作者
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