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如果这可以是首歌(精)

  • 定价: ¥45
  • ISBN:978754114663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文艺
  • 页数:276页
  • 作者:姚谦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6-14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如果这可以是首歌》是华语乐坛金牌音乐人、《我愿意》、《味道》、《原来你也在这里》填词人姚谦全新力作。以旅行随笔、生活笔记、产业观察三种方式,再现了文字匠人的日常:70篇有趣有料的随笔,谈旅行与生活,唤起你我想要“把生活过成歌”的冲动;对音乐、艺术产业的观察,同样适用于其他产业,撩动你我思考!
    本书首次收入姚谦【自选歌单】,用20首歌轻盈回顾过往歌词生涯。

内容提要

  

    在《如果这可以是首歌》一书中,知名音乐人、作词人、艺术收藏家姚谦分享他在旅行中、生活里,以及在对世界的观察中那些细腻的所见所得,深刻的所思所感。在旅行中,他全心感受,阅读着人群、城市和那些划过皮肤的时间;生活里,他剪不断与音乐三十年来的紧密联系,和亲爱的艺术朝夕相伴,在文字和影像中做着心灵的旅行,上着一堂一堂的“人生课”。
    游走在各文艺领域间的姚谦,除了分享他对文化、艺术产业的观察,更是从一些独特、细微的视角观看着人和生活和世界,也鼓励大家保持好奇心,寻找更多的人生可能。游走在各文艺领域间的姚谦,除了分享他对文化、艺术产业的观察,更是从一些独特、细微的视角观看着人和生活和世界。也鼓励大家保持好奇心,寻找更多的人生可能。

作者简介

    姚谦,从事音乐创作三十余年,历任台湾EMI、Virgin、Sony唱片公司总经理,期间成功打造无数巨星,风潮席卷亚洲不断,更影响台湾无数音乐创作者。他原创的歌词不仅脍炙人口,更在广大歌迷心中留下深刻记忆,在亚洲华语流行榜上获奖无数,奠定了他在华人流行音乐界作词大师的地位。
    在音乐之外,长久以来姚谦更涉足于艺术收藏领域,拥有既深且广的艺术品收藏资历。他从20世纪的亚洲西画开始,一直拓展到印象派以及中西方当代艺术,形成了个人的美术史收藏观点。他于两岸三地知名媒体发表的收藏评论,亦在许多艺术相关媒体间转载与引用。

目录

履行者的旅行  歌
  美好的原点
  星光下的睡眠
  灵魂自由的旅客
  中年后的旅行
  我去过的孤独荒野
  走进非洲,走出非洲
  摩洛哥:多情的旅人
  旧梦重温
  日本:减法之美
  记忆坐标
  莫斯科的第壹天
  芭蕾舞记
  当我以为知道很多的时候
  眼泪手枪
  南极,初去天涯
  南极行中的企鹅
  烽火香江路
  旅行的zui大动机
  思考勇气
  生活的几种旅行
一个人的生活  歌
  生活家:Life&Sense&Ideas
  理想家
  木浴记
  宠物
  孩子们的暗语:丢丢铜
  亲密恐惧症
  绕圈的记忆旅行
  女儿带来的生命变化
  怕与不怕:我读周耀辉
  电视,非主动有害
  “好奇心”功课
  虚拟的科技与虚拟的正义
  如果汽车喇叭有“礼貌声音”选项
  陪伴者:Song&Art
  歌的日记
  季节中的音乐
  LIVE与开普敦
  音乐,在别处
  当时的音乐
  重逢的感叹
  演唱会的魅力,歌的魅力
  隐藏无声的风华
  在变化中,自圆其说
  未满的画
  把它当探险一场
  肖像的延伸阅读
  毕竟看人是本能
  读书、观物、对照
  争过一幅画的缘分
  生活在艺术里
观看的视界  歌
  音乐的新沟通力
  音乐的新绿
  音乐的新沟通力
  金马记:不要放弃
  问金曲
  初遇好妹妹,再遇台湾旧时金曲
  音乐圈没有IP
  真实的音乐与表演
  八分钟的创作
  隐藏的歌手
  直男的脆弱
  运动证明着音乐复兴
  音乐需要“被使用”
  让我为艺术写首歌
  你在时间的那里,而我在这里
  音乐,影像,人的故事
  不只是探访艺术
  长在手指上的眼睛
  好作品进化区:三十岁时刻
  APP创投与西洋古典绘画
  对艺术美的两种渴望
  解开习惯与喜恶
  新时代的“实体丝路”
  一个音乐人眼中的时代

前言

  

    如同朋友们发现的,的确,这十年我写歌的时间明显减少了,我想,这可能也是合理的。在别人印象中,我写歌密度最高是在二○○○年前那十年,正是唱片业兴盛的年代。二○○○年后,随着音乐产业的变化,人们听歌的方式改变了,自然也改变了创作者发表歌的渠道以及创作歌的进程。而那密集写歌发表的十年,正逢青春过后情绪与感想最多的生心理期,多事儿、多牢骚、多困惑,写歌不费力气又能排解。当时以为,透过写歌扩大了自己的世界,完整了自己。现在想想,不得不佩服自己当年想象的勇气。以我有限的人生经验看来,那十年只是人生的一个开始。在那之后发表歌的数量逐渐减少,除了有音乐产业的变化因素外,我也开始怀疑自己,怀疑写歌的动机与意义。当真实生活的质量及不上书写的数量,创作与谎言只是一线之差。
    创作若没有名与利的负担,也没有屈于怕被遗忘的廉价自尊之下,那才是一种自由。当我不断地这么告诉自己时,歌的完成量减少了,生活的质量却渐增。旅行、阅读、尝试错误,都是值得书写的生活。书写有了意义,让我有种又活过来的存在感。于是,这十多年来与生活有关的书写渐多,读一本书、看一部电影、参加一场音乐会,或在短短的散步途中,或在旅行的途中,忽然就有些感想和倾吐的欲望,写着写着就问自己:如果可以,这能成为一首歌吗?生活中许多片段对自己来讲或许都有其独特的意义,除了是当下的感想,也是来日重复检查自己的小镜。如果借着一首歌把它留住了,也就自然地与人分享了。
    日子过得特别快,这十年,在别人面前我“以歌沟通”的次数少了,却写了许多的观想小文。每一个思考的片段、感受的重述,对我来说都像一首歌。
    如果这也可以是首歌,常常我跟自己这么说。
    姚谦
    二○一七年四月三日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