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史学理论

徜徉在史学与文学之间(精)/光启文库

  • 定价: ¥48
  • ISBN:978710013721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务馆
  • 页数:32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徜徉在史学与文学之间》是作者张广智近年来的学术和文化领域方面成果的结集,约40篇,15万字,大体可分为以下几个部分,并以某一篇名作为小标题。一、“守望”:收文10篇,是关于中外史学的一些思考,而侧重是作者的正业西方史学的思考。但述史体例大多文学化(散文化)了,属学术随笔之类。二、“无花果树下”:收文9篇,这些篇什集中反映了这一两年作者“不务正业”,跨界散文创作方面的成果,但情系学术。三、“最是长相忆”:收文7篇,也是散文写作的成果,多对士林往事的追忆。四、“让克丽奥走向坊间”:收文12篇,包括近年来的书评、序文等。 总之,全书内容归属史学与文学类,落墨于“文史之间”,以深入浅出,明白晓畅为特色。

内容提要

  

    《徜徉在史学与文学之间》共辑录文章40余篇:其中第一辑《守望》和第四辑《让克丽奥走向坊间》为史学部分,为作者张广智近年来关于西方史学理论和史学史研究的短论和随笔;第二辑《无花果树下》和第三辑《最是长相忆》可归入文学部分,其内容有对现实的关照、对历史的回望以及对作者熟知的人和事的思念与牵挂。
    作者写现实题材的作品,藏有历史感;写历史题材的作品,蕴含现实感。笔力虬劲而深,落语生动而约,既适合史学研究者,也吸引文学爱好者。

作者简介

    张广智,1939年9月生,江苏海门人。196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本科,1967年复旦大学历史系西方史学史专业研究生毕业。现为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史学理论与史学史。著有《克丽奥之路——历史长河中的西方史学》、《西方史学散论》、《超越时空的对话——一位东方学者关于西方史学的思考》、《影视史学》、《世界文化史》(古代卷主编)、《20世纪中外史学交流》(主编)、《现代西方史学》、《史学:文化中的文化》(后两本与张广勇合著,均为第一作者)等书,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评论文章180余篇。

目录

自序
守望
西方史家素描
  车厢夜话:西方新史学之路
  二十世纪西方史学的中国声音
  汤因比:在西方史学变革的潮流中
  思辨与叙事:良史两种路径的合一
  1973年:一位智者的最后呐喊
  流派史:史学研究的生长点
  影视史学:亲近公众的史学新领域
  现实、神话和虚幻
  守望:在马克思主义史学的阵地上
  桥梁:写在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之际
  求真之理念通史之旨趣
无花果树下
  寻井记
  无花果树下
  京华小记
  庞贝吟
  敦煌:传唱千年的诗
  修炼内功与巧借外力
  与大地母亲同命运
  也谈散文
  再谈散文
  从秋霞圃出发……
  东吴散记(续)
  杜甫草堂里的童声
最是长相忆
  深深的水静静地流
  寄往桥茶的思念
  “望尽天涯路”
  缅怀齐世荣先生
  金冲及先生印象记
  我的“宝岛四友”
  远逝的声音永恒的回响
  最是长相忆
让克丽奥走向坊间
  新的开始新的期盼
  二谈“新的开始,新的期盼”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一次新的日出”
  中国公众史学研究小引
  中外史学交流研究小引
  永不止步不懈追求
  让克丽奥走向坊间
  时代变革、史学转折与多重面相
  回望:更能知晓出发的方向
  建造巴别通天塔的伟业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