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癸酉本石头记(后28回典藏版)

  • 定价: ¥49
  • ISBN:978750901208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当代世界
  • 页数:289页
  • 作者:(清)佚名|编者:金...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红楼梦》的残缺是所有读者的憾事,书中人物的命运结局牵动着广大红迷的心。佚名著,金俊俊、何玄鹤编的《癸酉本石头记(后28回典藏版)》满足了那些独具慧眼的红迷们的心愿。这些红迷或者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研究,或者看民间研究者的文章,已经坚信《红楼梦》写的绝不是什么曹家事,而是假借贾家之名书写明亡清兴的史实,作者也根本不是曹家子虚乌有的“曹雪芹”,而是清初一帮明遗民才子痛彻反思明亡原因后,前赴后继、接续创作的一部恢弘巨著。对于这些早就悟出《红楼梦》主旨立意的红迷来说,本书的情节是合情合理的,阅读是兴奋的。但对那些深陷曹家沟而不能自拔的红迷们来说,其错愕乃至不屑也是完全正常的,因为人长久地接受了一种观念,想改变是很难的,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内容提要

  

    《癸酉本石头记》是一部带朱批的石头记抄本,封面题为“吴氏石头记增删试评本”,全书共12册,每册9回,计108回。通本带有大量朱批,有落款的批语中部分署名“畸笏叟”、“松斋”,在佚名著,金俊俊、何玄鹤编的《癸酉本石头记(后28回典藏版)》中,第108回回末批:“是书至此暂告一段落,癸酉腊月全书誊清。梅村夙愿得偿,吾所受之托亦完。若有不妥,俟再增删之。虽不甚好,亦是尽心,故无憾矣。”

目录

第八十一回  惜昵近公子做良媒  讳笞罚丫鬟结恶党
第八十二回  王熙凤病求千翼方  林黛玉闷作十独吟
第八十三回  史太君临终念子孙  王夫人膏肓托儿女
第八十四回  薛宝钗弥望金玉缘  史湘云喜得如意郎
第八十五回  痴王孙传信牵奇缘  惭妙尼避情乘游槎
第八十六回  挑正庶风月断佳偶  祭祖祠清明泣远嫁
第八十七回  花柳质命断无情兽  绣户女自绝美韶华
第八十八回  邢夫人执意寻舛错  王熙凤聪明误此生
第八十九回  有情人欣遇赏心事  不良妾专煞良辰景
第九十回  林黛玉嬉春待好音  贾元春托梦警天伦
第九十一回  锦衣卫查抄荣宁府  御林军戒严大观园
第九十二回  家宅乱恶子通强梁  世道艰道人连流寇
第九十三回  山雨近阊阖笼霭晦  风云喧末世漫尘烟
第九十四回  骨肉泯良女落风尘  贵贱失恶奴劫浮财
第九十五回  水月庵龄官挞贾蔷  嶽神庙茜雪慰宝玉
第九十六回  贾宝玉参无知无识  花袭人信有始有终
第九十七回  鸳鸯女谮语泄天机  绛珠仙泪尽抛全生
第九十八回  系新绦嗟慰失意人  拾旧帕悲悼寂寞骨
第九十九回  林黛玉还魂证前缘  贾宝玉展裘触旧情
第一百回  邢岫烟魂断大庾岭  赵姨娘命丧平安州
第一百一回  呆霸王惹祸牵旧案  悍妒妇作歹设新谋
第一百二回  冷惜春甘伴青灯佛  洁妙玉泥陷瓜洲渡
第一百三回  刘姥姥三进荣国府  贾巧姐二哭大观园
第一百四回  毒中毒薛姨妈添病  计上计夏金桂焚身
第一百五回  薛宝钗借词含讽谏  王熙凤知命强英雄
第一百六回  孤倔王孙悬崖撒手  凄惶红袖秋千传情
第一百七回  史湘云诉前尘旧梦  贾宝玉淡后事今生
第一百八回  情不情僧遭逢穷途  幻中幻境展演情榜
癸酉本石头记前八十回批语摘录

前言

  

    《癸酉本石头记》是一部带朱批的石头记抄本。此书为安徽阜阳某赵姓藏家持有,封面题为“吴氏石头记增删试评本”,全书共12册,每册9回,计108回,其中前80回的回目和正文与通行本存在不少差异。通本带有大量朱批,有落款的批语中部分署名“畸笏叟”、“松斋”,不少批语是其他《石头记》古本中未曾见过的,第108回回末批:“是书至此暂告一段落,癸酉腊月全书誊清。梅村夙愿得偿,吾所受之托亦完。若有不妥,俟再增删之。虽不甚好,亦是尽心,故无憾矣。”根据这条批语,参照《石头记》其他古本的定名方法,此书的主要发布者金俊俊将本子定名为“癸酉本石头记”。
    《癸酉本石头记》最令读者震撼的是后28回的结构脉络及情节结局与《红楼梦》前80回高度契合对榫,不足之处则是文字内容略显仓促粗糙。主要原因有二:第一,此本属于早期的稿本,行文未经充分润色;第二,该本的过录者在誊抄过程中删去了部分内容。尽管如此,前80回批语中提到的一些重要场景诸如“林黛玉闷作十独吟,甄宝玉送玉,卫若兰射圃,妙玉瓜洲渡口屈从,薛宝钗借词含讽谏,王熙凤知命强英雄”等情节都在《癸酉本石头记后28回》中得到了一一印证,这是该本作为《红楼梦》全本真稿的有力证据。
    《癸酉本石头记》于2008年由金俊俊将藏家提供的后28回内容进行整理并在各大红楼论坛发布;2014年,金俊俊、何玄鹤完成《癸酉本石头记后28回》的首次出版发行;2015年,藏家提供了《吴氏石头记增删试评本》过录本全文影印资料,吴雪松、何玄鹤对过录本原文内容整理勘校,促成此书的第二版付梓;2017年,肖文林再次对全书精心校阅并作序,实现了本书第三稿与读者的见面。
    最后,为保证各位的知情权,在此重申:《癸酉本石头记后28回》,是《吴氏石头记增删试评本》过录本影像资料的整理稿,而非真本原文,真实性也有待专家鉴定。我们出版此书是为了让更多朋友知道癸酉本,谢谢各位的理解和支持!
    金俊俊 何玄鹤
    2017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