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后来时间都与你有关

  • 定价: ¥39.8
  • ISBN:978720112071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人民
  • 页数:307页
  • 作者:张皓宸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21-12-11 第3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皓宸著的这本《后来时间都与你有关》用九篇完整的故事,诠释了“时间”。
    本书延续《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温暖、温馨、温情脉脉的风格,在整体架构、人物设定上,新增很多野心和突破;剧情上,新增很多反转和抖机灵的笑点。
    附赠精致手写信,珍藏感满满。
    《快乐大本营》20周年晚会开场手绘担当、何炅倾力推荐。

内容提要

  

    《后来时间都与你有关》是张皓宸2017年全新中短篇故事集。书中,张皓宸充分发挥小说家的想象力,以纯熟的笔法围绕“时间”这个永恒的主题,写就了九篇完全不同的故事,叙述“时间”里的“我”和“你”,有“你”才是“我”用力生活过的证明。
    张皓宸在开篇序言里写:“时间的跨度不过是一次遇见和告别,短的是三两行情诗,长的是用一生陪伴。而我往时间里看一眼,只能看见你,当我看你一眼,便看见整片后来时间。”
    其中的《白日梦告白书》描述了一位初出茅庐的小编辑与大作家的故事。现实生活中的两个人,在网络上的身份似乎有所不同。很多时候,我们说“差一点”,时间概念上的“差一点”,往往要付出很多代价。
    《愿你若天晴》故事设定在印尼的一个荒岛。五队男女各怀心愿参加恋爱交友观察秀,中途却变成了荒野求生真人秀。前一秒还是偶像剧,后一秒就迫于生计反转成宫心计。最落魄时候的相遇,往往更容易滋生惺惺相惜。人生最完美的,莫过于“刚刚好”。
    《再见永无岛》讲述了一对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喜怒哀乐。一座废弃大楼是他们的秘密基地,也是他们再无联络的导火索。人啊,无论多亲密到最后都会分开的,只是早晚的问题。
    ……《恋爱请多指教》讲述了一位“恋爱调教师”教客户各种套路,最后自己反而差点被套路的故事。你也曾执着于前任吗?其实,很多事最重要的不是第一次,而是最好的那一次。《逆时人生俱乐部》描写了“和不喜欢的人结婚、生了一个跟自己不和的儿子”的“我”,在人生尽头承认自己的普通与平凡的故事。人生如逆旅,你我是行人。

作者简介

    张皓宸,青年作家,写故事的人。生活另一部分交给画画与手写字。见字如面。
    已出版作品:
    《你是最好的自己》
    《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
    《谢谢自己够勇敢》
    《后来时间都与你有关》
    《听你的》
    《最初之前》

目录

前言
白日梦告白书
此去经年
恋爱请多指教
不想我们只是朋友
重回记忆的旅人
再见永无岛
愿你若天晴
红灯故事
逆时人生俱乐部
后记

前言

  

    时间的跨度不过是一次遇见和告别,短的是三两行情诗,长的是用一生陪伴。而我往时间里看一眼,只能看见你,当我看你一眼,便看见整片后来时间。
    这本书从秋天起笔,初夏结束,是我出版过的书里,字数最多的一本。写作过程中几乎掏空了所有的情绪与感受。文字本是一场梦境,带人窥探相同情感的另一个世界,在这完全虚构的9个故事里,如果有幸某段情感让你感同身受,让我们隔空击个掌,或许这就是灵魂的相遇。
    人这一生只有900个月,也就是一张30×30的表格。要如何定义这本书,它或许像是用文字搭载的影像世界,不敢大言不惭地在我这个年纪讨论人生,只能用不成熟的感受,去寻找时间给我们的答案。
    这些故事,或许像一个沙漏,提醒你要珍惜身边的人,像一架时间机器,让你重视每一次选择,像一双粗糙而宽厚的手,轻抚你不敢再去爱的心,抑或是一张红牌,一盏红灯,告诉你那些执迷不悟的事是时候放手了。
    有些故事多看几遍,慢点读它,或许会有不同的感受,希望这本书能在你的周围,占据你记忆里一小块空位。
    愿那个在乎你的人,会让你住进他的日常,保护你的天真,给你伤害他的权力。他知道你一个人不行,或许过去没来得及参与,但未来里一定会有你。他不是为了你而来到这个世界,但会因为你,觉得不虚此行。
    这个人,可以是你情感世界的任何对象,也可以是你自己。
    后来时间都与你有关,还好是你,成为我的喜欢。

后记

  

    00:00
    其实每个人的一生,无论好与坏,都有规律可循,任何事都有因与果。
    他不是一个生活自带弹幕的小孩,童年青春期的二三事也最多跟上课放学、打电脑游戏和无限量的吃吃睡睡有关,所以长大以后的他,每次听到别人童年圈地玩枪,学生时期逃课打架,还有特别不在乎结果地想爱爱,想恨恨,都由衷羡慕。
    小时候的他,个儿不高,还胖,去店里买牛仔裤轮不到他挑,只能牛仔裤挑他。他朋友很少,所以习惯跟自己玩,用作业本写小说,在课桌上画铅笔画。
    直到有个女孩走到他的世界里,打破他的安全区,成为他光荣早恋的另一半。那个时候,校服就是最自豪的情侣装,曾经难吃的食堂,校园门口的脏摊子,还有每逢下雨就积水的泥路,都因为跟那个女孩再次体验,成为日思夜想的存在。
    那会儿,亲嘴拥抱是不合规范的,但创作力是无穷的,恋爱只维持了一年,但情书写满了两箱。
    03:00
    大学毕业后,他才意识到,在学校四年还是过得太谨慎了,原来大学就是社会的试炼场,应该在保持善良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张扬。而后他只身来到北京,住迈不开腿的小房子,赚靠码字混来的稿费。
    北漂南漂全世界的漂此时都感同身受,故事大多略同,此处省略一千字。
    他迷信于大城市的人际交往,在杯盏三国杀狼人杀游戏间赢得了很多“朋友”,谁知道后来微信发明出来,扫一扫就可以称兄道弟,白瞎了当初耗费那么多时间经营友情。
    后来啊,人走茶凉,原来所谓的朋友真的可以在人生这条路随时上下车的。那个时候他22岁,明白原来人跟人的关系不是自己刻意去找,去费心经营,或是强迫自己变得很合群。所有为你鼓掌的人,是因为你好,而不是因为你很会讲笑话,很会聊天,或者很努力。
    说到努力,努力不是使劲儿,不是早上起床用的那股劲儿,而是运动举铁到身体极限时,那一丝快昏厥过去的窒息感。
    后来他体验到了。
    06:00
    他成为别人眼里的“小有成就”,做自己喜欢的事还能养活自己。他一直跟别人说,自己是个幸运的人,但很少提过程。
    提过程的人都太矫情,就跟现在很多人,一不顺利就怪水逆,有时候还是要从自身找原因,比如长得难看等等。
    几本书的成绩之后,他有想过还能写什么。
    那些鸡汤已经悉数分享,脑海里可用的爱情素材也内存不足。
    他想到自己小学在作业本上提笔的念头,是一篇科幻小说。于是决定,写故事,真正意义上的故事,每一个写作者最该有的能力一制造梦境。 他这本书的造梦过程可谓百感交集,有一篇把自己写哭了,自斟自饮了一瓶酒,有一篇因为从未尝试过这样格局的题材,把自己耗尽到生无可恋,写不下去,不想回信息,不想开电视,不想拼积木,不想跟朋友喝茶聊天,甚至打开外卖软件也兴趣缺缺。他甚至去网上查抑郁的症状,他是个人生信条里只有“我爽了”和“我不爽”的白羊座,此刻浑身却被焦躁塞满。 终于完稿的那刻起,他真的像重新活了一次。 他跟自己说,这十几万字,不论读过它的人喜欢或讨厌,他对自己的人生走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了交代。 这是他这二十多年来,平淡生活和幸运之神的眷顾里,对情感和活着这两件事的全部感受。 09:00 他不是一个爱做计划的人,人的大多数烦恼都来源于自我设计,但他喜欢幻想,比如幻想一下半百之后的人生会是什么样子。 那个时候他应该跟他爱的人坚定地共同迈入下一段人生,他心里还是住着小孩,朋友也不算多,他应该也挺自恋的,对生活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当然他会终身带着写字的兴趣,仍然不奢望自己的书能让人记一辈子,只期待每一个当下的作品都能陪伴喜欢他的人一阵子,而那一阵子,很可能改变很多事的发展。 他应该还是很喜欢拼积木,喜欢傻笑,没心没肺的,他会不会长高,你问我?我不知道。 00:00 人会老会死,但他相信,灵魂会在某个空间醒来,与相爱的人重新认识。 小的时候想快点长大,长大了又怀念一觉醒来的班级时光。世上的事皆是因果,谢谢他坚持了这么多年,也谢谢你一路开朗,你才能翻开他的书,他才能讲故事给你听,成为彼此的陪伴。 闭上眼,冥想幸福,再睁开眼的时候,我们就是新的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