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法 律 > 中国法律综合

河南法治发展报告(2017依法治省与基本解决执行难2017版)/河南蓝皮书

  • 定价: ¥79
  • ISBN:978752010994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86页
  • 作者:编者:张林海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2016年,河南的法治建设在持续发展中得到稳步提升,重点领域的立法更加突出,重点领域的执法也更显严格,司法改革全面铺开,民事执行难问题正在得到基本解决。这一系列举措汇聚成法治力量,不仅护航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更增加了人民的收获感和幸福感。尤其执行难问题的强势推进,让老百姓体会到了法治带来的温暖。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2016年,河南法院把“解决执行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铆足干劲,攻坚克难,强化执行工作的统一管理,加强执行案件异地管辖,大力推进执行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开展打击拒执犯罪专项活动,充分发挥执行联动作用等,取得重要的突破性进展。因此,《河南法治发展报告(2017)》的主题就确定为“依法治省与基本解决执行难”,借此总结有效经验,推进下一步工作更顺利开展,争取早日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目标,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张林海主编的《河南法治发展报告(2017依法治省与基本解决执行难2017版)》共分六个部分,即总报告、执行现状透视篇、执行体制改革篇、执行程序规范篇、执行专项活动篇、热点案例篇。总报告,共包括2篇报告。第一篇以“2016年河南法治建设状况与2017年展望”为题,研究了河南法治发展的现状,分析了河南法治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有的放矢地提出了解决主要问题的建议,并对2017年河南法治建设的趋势和重点进行了展望。第二篇以“河南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实践与探索”为题,从全省角度,介绍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总结了全省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采取的有效举措。执行现状透视篇,共包括5篇报告,主要对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现状和原因进行剖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一系列解决问题的建议。执行体制改革篇,共包括5篇报告,主要对“执行权配置”“执行工作统一管理”“分段式执行”等改革措施进行深度剖析和实证研究。执行程序规范篇,共包括3篇报告,主要对河南一些法院开展的执行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进行客观分析和经验总结。执行专项活动篇,共包括4篇报告,主要介绍了几个法院开展打击拒执犯罪专项活动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效果。热点案例篇,共包括5篇报告,其中“2016年河南十大法治热点”是每年的常规题目,其他四篇是2017年新增的案例解析、民事案例分析报告、刑事案例分析报告和2016年指导性案例选编,通过真实的案例反映了2016年河南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民事审判以及刑事审判工作中付出的艰辛努力和果敢智慧。
    柏拉图说过,法律的基本意图是让公民尽可能的幸福。2016年,河南的法治建设做到了这一点。为了“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河南法院的执行队伍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担当。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依法治省基本方略,这意味着新的一年河南的法治建设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不忘初心,逐梦前行,明天的辉煌,需要今天的努力。2017年,我们相信河南的法治建设会带来更多的精彩和期待,用出色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简介

    张林海,男,1963年9月出生,河南巩义人。南开大学法律本科毕业,武汉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政治与法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研究员。兼任中国法学会会员,河南省法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郑州市仲裁委仲裁员。主要研究企业及经济方面的法律制度。

目录

Ⅰ  总报告
  1  2016年河南法治建设状况与2017年展望
    一  2016年河南法治建设的基本情况及其主要特点
    二  2016年河南法治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
    三  2017年河南法治建设展望及对策建议
  2  河南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实践与探索
    一  “基本解决执行难”提出的时代背景及重大意义
    二  基本做法
    三  取得的成效
    四  启示
    五  2017年执行工作展望
Ⅱ  执行现状透视篇
  3  郑州法院执行工作现状、原因及其对策
  4  三门峡法院破解执行难的实践与探索
  5  登封法院破解执行难的探索与建议
  6  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对策探析
  7  民事执行难对策研究
Ⅲ  执行体制改革篇
  8  商丘法院执行工作统一管理实践与探索
  9  许昌法院执行改革的实践与探索
  10  襄城县法院“分段式执行”的实践及其探索
  11  河南法院执行权配置及改革研究
  12  司法改革背景下河南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研究
Ⅳ  执行程序规范篇
  13  河南法院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以登封市人民法院为样本
  14  郑州高新区法院执行信息化建设的探索
  15  执行裁判权和执行实施权相分离的执行工作机制研究
Ⅴ  执行专项活动篇
  16  郑州中院打击拒执犯罪的实践与探索
  17  郑州金水区法院打击拒执犯罪的实践与探索
  18  平顶山法院打击拒执犯罪的实践与探索
  19  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刑事追诉的若干问题探讨——以河南省法院的司法实践为研究视角
Ⅵ  热点案例篇
  20  2016年河南十大法治热点
  21  郑州法院破解执行难之“春雷行动”典型案例解析
  22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案例分析报告(2016)
  23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案例分析报告(2016)
  24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年度优秀案例选编(2016)
Abstract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