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心理大师(深渊)/心理大师悬疑系列

  • 定价: ¥38
  • ISBN:978755201981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社科院
  • 页数:237页
  • 作者:钟宇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心理大师(深渊)/心理大师悬疑系列》是作者钟宇的“心理大师”系列的最后一本。小说延续《心理大师:模仿者》的故事,讲述沈非、邱凌以及乐瑾瑜三位经历截然不同的心理师之间的爱恨纠葛。该文稿将心理学与小说完美融合,令读者在关注着主人公的离奇经历同时,又收获到了大量的心理学专业知识。

内容提要

  

    关于瑾瑜,沈非已无法分辨自己所投入的种种,是爱抑或是偿还。再次挺胸走入心理咨询事务所的他,迎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来访者。紧接着,诡异无比的独眼屠夫被斩首案中,乐瑾瑜的出现,令本无心卷入漩涡的沈非,只能迎头而上。而“送给梯田人魔”的礼物,驱使着市局刑警们,只得再次提审邱凌。但是,在这个突如而至的雨夜里,更多的阴谋正在悄然酝酿着,那个终点,依稀是关于文戈、乐瑾瑜以及邱凌的所有秘密。最终,沈非发现,这一切之所以在今夜蜂拥而至,原因是……原因是十几个小时后,就是邱凌即将被拉上刑场的时刻……
    《心理大师(深渊)/心理大师悬疑系列》由钟宇著。

作者简介

    钟宇,畅销书作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年度影响力作家。痴迷于头脑的推理风暴,常活跃于国内外知名心理学论坛。2011年开始创作,至今已出版畅销书十五本。作品包括《心理大师》系列,《葬密者》系列,《薛定谔之猫》系列,《人间游戏》系列等,深受读者喜爱。其中《人间游戏》是钟宇根据现实案例改编而成,荣获新浪微博亚洲好书榜十大好书之一。《心理大师》系列同名电影、电视剧正在改编中。

目录

录前言
引子
第一章第一个病人
  退休的检察官
  韩晓的微笑
  秘云水库命案
第二章  苏勤与蒋泽汉
  天使长的堕落
  人格
  高架桥
第三章  最后的时日
  凶徒的另一面
  送给梯田人魔的礼物
  因为他是古大力
第四章  梯田人魔的微笑
  来自苏门市的病友
  炭化的女尸
  岩田来信
第五章  脑部寄生虫
  弓形虫
  安静
  铁链的声响
第六章  我与邱凌的关系
  你与我之间
  杀戮时刻
  乌列
第七章  只有半张脸的女人
  屠戮前夜
  刑满释放人员
  心理师的职业素养
第八章  令邱凌兴奋的事
  开往医院的汽车
  攻击行为
  弓形虫寄生体
第九章  18个精神病人
  偏执型人格
  关于医学研究
  抓捕开始
第十章  超忆症患者
  像条狗一般的死法
  囚车后厢
  邱凌的记忆
第十一章  颈动脉中枪
  邱凌的爱
  燃着的香烟
  没事的
第十二章  心理大师
  一个叫乐瑾瑜的女人
  一个叫邱凌的男人
  一个叫沈非的男人
尾声
后记

前言

  

    我们在儿童时期,最先要掌握的事便是对于对错的分辨,以及什么是善?什么是恶?
    这对于刚涉世的孩子来说,是一个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实际上,我们所有人耗尽一生,也未必能够真正将对错与善恶看个清楚。两者之间的分界是互相渗透,且模糊不清的。
    弥尔顿的《失乐园》里,大天使路西法一度是上帝最为宠爱的天使,是光的守护者。因为一次叛变,他与他的战友们丧失尊贵的身份,沦为恶魔。于是,他开始重新审视世界。以往,他以为光明能够抚慰万物,感恩之心是所有人都必须要有的品德。之后,他终于明白——善与恶是交织在一起的,以往如此,现在如此,未来也一定如此。
    路西法有了一个新的名字——撒旦。他扬起头对上帝说道:“在天堂为奴,不如在地狱为王。”为了报复,他将目光望向了上帝最为疼爱的人类。但即使撒旦引导着亚当、夏娃做出再多有悖于上帝意愿的举动,甚至走向罪恶,上帝仍宣称,只要人们心中有神,就依然能够得到救赎。于是乎,路西法所做的一切,在上帝眼里,便只是一个孩童吸引长辈注意的拙劣表演而已了。只是,上帝并没有准备原谅他,更别说救赎。也就是说,他被打入了看不到一丝丝未来的深渊,永世不可能再次拥有光明。
    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我会有一种错觉,认为邱凌就是路西法的化身。他在光明与暗影中来回穿梭,最终落入了深渊。
    路西法的罪孽,被思想家认为是“贪爱”。诗人但丁对于“贪爱”的定义是——涌现的罪恶如猛兽般的任意妄为,精神深处有着黑暗的深渊,用再多欲念都无法将之填满。犯贪爱之人,要归入第九层地狱,被冰湖冻结。那颗贪得无厌的心,将永远冻结在自我囚禁的湖水里。也就是说,他们将会永远活在以自我为中心的世界里。
    我是沈非。我一度以为我眼中的天堂便是天堂,也一度以为我眼中的地狱便是地狱。但最终,我开始明白,白色的天使也会翱翔在黑暗的夜空,长角恶魔也会在地狱中点起光芒。天使与恶魔最大的区别不是对于善恶的理解,而是……
    而是对于牺牲的诠释。
    《失乐园》里这么写道:心灵拥有其自我栖息之地,在其中可以创造出地狱中的天堂,也可以……也可以创造出天堂中的地狱。

后记

  

    这条街上有三个面包店。
    三年前,我开始构思沈非与邱凌的故事的时候,在旁边大楼上班。从家定到公司要15分钟,我想着每天清晨走走可以很愜意,后来发现城市里轰鸣车流的尾气让人心烦。
    那之前,我在这三家面包店吃了两年的早餐,这比我的上一份工作好,因为在另一个三年里,我在同一个店里吃同样的蛋挞,同样牌子的牛奶,吃了三年。
    其实,我很依赖一成不变的生活,将自己绑进一个狭小的盒子里。我会顾忌这盒子里一切的感受:比如陪伴了我5年的T恤在怀缅与我一起快乐的时光,期待再次被临幸;比如用来写了五六本小说的笔记本无法启动了,但他依然想告诉我尚能饭焉。我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这么念念不忘,也明白自己为什么与过去了的,总是难舍与难分。因为,那时候的我伸出手来,掌心空空荡荡,对所有的陪伴,都心存感激。
    于是,我写完了《心理大师:深渊》。属于我的沈非、邱凌、乐瑾瑜……都微笑着和我道别了。然后今晨,我又来到了这条街上,一样的面包,一样的黑咖啡。
    这套餐便宜,尽管我低血糖。我没等对方告诉我多少钱,就准备奸了零钱。似乎,我不用仔细回忆这价格,一切都是习惯而已。那么,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要对某几个习惯挥挥手了,而这些习惯,都是关乎于这个三年里,所构画的人儿的……
    世界,每天都在变。谁又能说自己始终初心,始终如一呢?
    说笑看风云,物欲横流都是身外,可能吗?在一个台阶与另一个台阶间艰难跋涉,沿途的欢喜艰辛,在自己看来是传奇。那么,那所谓的故事所掩盖下的,最初的模样呢?
    我又坐在这条街上的这个面包店门口,喝着苦涩的黑咖啡,耳边是陌生的音乐,周遭是陌生的人。
    我们在固定的地方流浪,收获着小小的快乐,小小的悲伤。我们依旧没有翅膀,望向的远方其实那么的肤浅。身边会越来越冷清,说话的人都不见了。每天胸腔里憋着一团黏糊糊的东西,憋得很难受,随时都好像要爆炸。人前,却又积极乐观,如同自己就是自己那翻云覆雨手,命运尽在掌握。
    其实呢?
    始终是微尘,等着风。
    热爱飞翔罢了。
    嗯!你心中有光,哪儿都是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