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河套平原

  • 定价: ¥45
  • ISBN:978754901218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甘肃文化
  • 页数:462页
  • 作者:向春
  • 立即节省:
  • 2016-11-01 第1版
  • 2017-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向春的《河套平原》介绍:阴山之南,黄河几字弯沿岸冲积地带,被称作河套平原。一直以来都是北方少数民族的游牧地。“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说的就是古河套。清朝道光以后,准许开放缠金地(河套西部地区),“雁行人”浩浩荡荡地进入河套,垦殖定居,在这块地广人稀的土地上形成疏疏落落的村庄。这是中国近代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移民,称作走西口。这是一次圈地运动,人们低价租种蒙古王爷的土地,出现了中国历史上一个特殊的阶层——地商。地商们利用廉价劳动力把黄河的水引到自己的租地上来,形成最初的黄河灌溉。在没有任何科学仪器的条件下,河套地区开发了八大干渠。
    河套平原西部的后套地区,俗称大后套。

内容提要

  

    向春的《河套平原》是一部典型的写实小说。小说从两个“雁行人”进入大后套孟柜切入,铺开了一长串曲曲折折、相互缠绕的故事诸如两个长工与红格格之间的感情秘密;王义和强占盂家水渠的阴谋;双胞胎姐妹与苗、杨二人的婚姻与感情纠葛;缨子的挣扎、受害与报复;王爷对土地承包者们的控制与后者的自救;屯垦队的巧取豪夺;战争对农户的伤害……这些情节构成了义和隆几十年的历史世像,可算是大后套近代史的缩影。

媒体推荐

    向春的《河套平原》、肖亦农的《黑界地》和邓九刚的《大盛魁商号》。这三部扎扎实实的原创小说,撑起了描写河套地区的文学天空。
    ——管卫中

作者简介

    向春,小说作家。在《当代》《十月》等文学刊物发表作品一百多万字,作品多次被《小说月报》《小说选刊》《新华文摘》《长篇小说选刊》选载。著有长篇小说《妖娆》《河套平原》等四部,小说集《时间漏洞》《向春的小说》《西口外》三种。获《小说月报》第十六膳百花奖,多次获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作品》金小说奖等奖项。鲁迅文学院第二期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居兰州。

目录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