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在成为平凡的大人前

  • 定价: ¥34.8
  • ISBN:978754048151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29页
  • 作者:编者:郭敬明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成为平凡的大人前》是由郭敬明主编的一本短篇小说集,将特定的时代与每个人都可能拥有的故事相结合,书写出充满记忆、怀旧气息的小说,用美好的文字形态、文艺的风格品味打动读者,勾起他们过去的回忆和情感。曾经的风靡会化为时间的尘埃,曾经意气风发的少年会渐渐长成大人模样,曾经刻骨铭心的感情最终也安静地沉淀在心底。爱情、友情、梦想……我们一一品尝它们的滋味,而后把这些时光存留在记忆中,珍藏至今。我们所有珍视的和怀念的心爱之物和欢喜之人,都将在这本书中看到。

内容提要

  

    《在成为平凡的大人前》中,郭敬明携手插画师年年,再次演绎属于浅川的“夏至未至”。
    落落、自由鸟、项斯微、萧凯茵等实力作家,融情怀旧。八篇青春故事,八种鲜活少年模样,让渺小的声音响彻至正在成长的灵魂。
    文学、电影、诗歌、漫画、摇滚乐、城寨,笛安等六位作家倾情打造复古文化专题,重温曾经热烈而风靡的青春,展现一个时代的青年喧嚣而璀璨的精神世界。
    台湾小说家吴明益,主题中篇再现十五岁少年的台湾校园生活,记录微弱却也无法熄灭的青春焰火。

作者简介

    郭敬明,作家,编剧,导演,国际版权出品人。
    《最小说》杂志主编,《文艺风象》《文艺风赏》杂志出品人,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图书中心副总编辑。
    “80后”作家群的代表人物,青春文学市场领头人物。
    已出版作品:《幻城》《悲伤逆流成河》《1995——2005夏至未至》《愿风裁尘》《怀石逾沙》《守岁白驹》《小时代》系列、《爵迹》系列等。
    导演作品:《小时代1》《小时代2:青木时代》《小时代3:刺金时代》《小时代4:灵魂尽头》。

目录

【ZUI Preamble】
  一条消失的街和它的秘密  痕痕
【Theme Painting】
  夏至未至  郭敬明x年年
【Theme Story】
  《夏日将逝》  吴明益
  《小说家的微光》  痕痕
【ZUI Novel】
  《老冰室》  萧凯茵
  《我所懂得的燃烧与浪漫》  自由鸟
  《春光坍圮》  王一
  《消失的哆啦A梦和纱奈勒》  项斯微
  《台风过境》  幽草
  《无声仿有声》  余慧迪
  《牵牛花》  落落
【ZUI Comments】
  《我们都没去过的地坛》  笛安
  《电影比生活更简单》  张宗子
  《我们时代的诗歌江湖》  张闳
  《摇滚乐与90年代幻觉》  幽草
  《深邃美丽的漫画情》  自由鸟
  《九龙城寨的牙医馆记忆》  George  Sun
【ZUI View】
  《关于夏》  宇华
  《逝去的是过去对未来的想象》  李茜x  Lanski
【This is us】
  《你看起来好像很奇怪……》
  《未眠者的晚安诗》

前言

  

    一条消失的街和它的秘密
    痕痕/TEXT
    我的中学学校在飞虹路上,后来这条路改名为瑞虹路,当时我很讶异,路名居然也能改的。但是再后来,在那条路及周围棚户区的改建上,有些路就直接消失了。
    我曾经穿过弄堂,像穿过一个梦境,像经过了一个夏天。弄堂里的路,有的通往我的中学,那里有很多小摊位,夏天的时候烤羊肉的摊位前,空气变成了融化的玻璃。我远远地望着,过去的夏天,仿佛总比现在炎热。
    弄堂通向许多地方,许多地方也通往弄堂。但某一天,我骑车回到过去住家的附近,那里四周都围起了水泥墙,墙里的一切都在黑暗中颓败、消融。等待建起新的陌生建筑,过去让邮差也迷路其中的繁复路径,在时间中一笔勾销了。
    我在心里,寻找出水泥墙内过去住家的位置,然后离开。很多年后,我都不愿再回到这里。
    这本书的主题,起初是看了《夏日将逝》,以十五岁的青春故事为发想的,后来又结合“一条消失的街和它的秘密”来组稿。故事里的夏天不是现在的夏天,少年也不是现在的少年了。而随着曾经记忆中的空间一起消失的,一定还有秘密。有我们的孤独、倔强、沉默和种种隐秘的情绪。
    这是一本时间之书,也是青春之书。书里的故事都发生在2000年之前,而提到的漫画店、录像厅、公共浴室、老冰室、音像店……这些地点也已经随着时代被淘汰了。
    然而在阅读这本书时,我们可以回忆起共通的情绪。如果你是年轻的读者,也能在这似乎有些不一样的青春故事里感受到独特的时间印记。并且通过阅读,我们也正在经历着,作者在书写时,寻找到什么珍贵物事的过程。
    母亲牵着我的手走出弄堂,在弄堂的一个尽头,她指给我看,路口一户人家二楼的阳台上,有一匹浮雕的白马。她说,以后回家,在有白马图案的地方转弯(不是前一条路,也不是后一条路),一直走,就能走到我认识的地方,就能走到家所在的那条弄堂。
    而从白马这里走出去,是一条通往南北的大路,傍晚时分,夕阳有一度会将这条路染成满地金黄。
    一切的故事都有起始的地方。
    在这本书终将完成时,我发现“选题”的意图已经模糊了,不需要一条街也不需要什么秘密。
    是故事本来就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