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银鞍白马度春风(回到唐诗现场)

  • 定价: ¥49.8
  • ISBN:978755201915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社科院
  • 页数:336页
  • 作者:李晓润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李晓润著的《银鞍白马度春风(回到唐诗现场)》重返汉语诗歌的黄金时代,在故事中与唐诗相遇,再现特定时空山水人情,重温文人墨客遭逢际遇,体悟字字珠玑神韵由来。大唐,人类历史上的流金时代。唐诗,一个民族青春心灵的自然抒写。沿着唐诗的字里行间,追寻诗人们的传奇人生,回到悠悠三百年大唐:长安城中,渭水河畔,与诗人们一道临风把酒,赏花对吟……

内容提要

  

    在中国文学的圣殿里站着两排神仙,一边是唐朝诗人,另一边挤在一起的是其他朝代的文人。江西诗派领袖黄庭坚很不以为然,但看看庄子、司马迁、曹植、陶渊明、庾信和自己的老师苏东坡都没意见,只好忍气吞声。
    假如没有唐诗,那么唐朝只有贞观永徽和开元天宝两大盛世值得一提。每个国家都会有一段时间相对强盛,如果没有民主制度,这种依靠圣君贤相一时兴起建立的所谓盛世很难持久,其中一个例证就是唐玄宗李隆基和他的开元天宝。
    唐朝在对外战争中负多胜少,武功战绩和宋朝一样不堪回首,但在后人眼里,它依然是那个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的王朝。这个王朝已经远去千年,但是全世界的华人聚居区依然取名唐人街。一切都和唐诗有关。
    安史之乱使唐朝站在悬崖边缘,杜甫反而因此得出结论:“北极朝廷终不改,西山寇盗莫相侵”。上天送给唐朝的天才诗人太多,所以唐人相信天佑我朝。
    离开唐诗,唐朝平淡无奇。因为唐诗,唐朝无与伦比
    李晓润著的《银鞍白马度春风(回到唐诗现场)》将带你回到那个惊才绝艳的时代,出新意于旧史之中,寄妙趣于文学之外。
    只要你是中国人,你就会喜欢唐诗。只要你喜欢唐诗,今日就应断屠,用买肉的钱买书。

作者简介

    李晓润,江西宁都人。首都师范大学魏晋南北朝文学硕士,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戏曲学博士。做过大学语文老师,现为编剧和自由撰稿人。出版著作有《小河淌水和过桥米线》《无诗不成唐》《功夫皇帝李连杰画传》等。

目录

自序
第一回 王子安星沉碧海 骆宾王剑起清淮
第二回 陈子昂寂寞登台 卢照邻苦痛投水
第三回 恃才傲物杜审言 近乡情怯宋之问
第四回 张若虚压倒全唐 贺知章老大回乡
第五回 李颀解听又解赏 王翰醉卧在沙场
第六回 春风不度玉门关 万里长征人未还
第七回 王昌龄诗家天子 李太白上清沦谪
第八回 王维独坐幽篁里 浩然不才明主弃
第九回 张九龄请斩安禄山 李太白醉挑杨玉环
第十回 李华凭吊古战场 杜甫献赋唐明皇
第十一回 身当恩遇恒轻敌 功名只向马上取
第十二回 杜少陵栖身草堂 李太白流放夜郎
第十三回 夜半钟声惊客梦 满城飞花动帝容
第十四回 祖咏望终南余雪 钱起见湘灵鼓瑟
第十五回 韦应物侍卫君王 刘长卿刚而犯上
第十六回 戴叔伦看鲤鱼上滩 刘方平听虫声报春
第十七回 卢纶挂念司空曙 顾况调侃白乐天
第十八回 李君虞夜上受降城 刘禹锡怀古西塞山
第十九回 韩昌黎声讨大鳄 柳宗元同情捕蛇
第二十回 居大不易白居易 始乱终弃元微之
第二十一回 恨不相逢我未嫁 不知秋思落谁家
第二十二回 孟东野走马观花 李长吉骑驴觅诗
第二十三回 贾岛推敲月下门 张祜往来瓜州渡
第二十四回 沧海月明珠有泪 秋尽江南草未凋
第二十五回 温庭筠横行考场 韦端己难忘娇娘
附录 唐代职官简述

前言

  

    在中国文学的圣殿里站着两排神仙,一边是唐朝诗人,另一边挤在一起的是其他朝代的文人。江西诗派领袖黄庭坚很不以为然,但看看庄子、司马迂、曹植、陶渊明、庾信和自己的老师苏东坡都没意见,只好忍气吞声。
    假如没有唐诗,那么唐朝只有贞观永徽和开元天宝两大盛世值得一提。每个国家都会有一段时间相对强盛,如果没有健全的制度,这种依靠圣君贤相一时兴起建立的所谓盛世很难持久,最好的例证就是唐玄宗李隆基和他的开元天宝。
    唐朝在对外战争中负多胜少,武功战绩和宋朝一样不堪回首,但在后人眼里,它依然是那个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的中国第一王朝。这个王朝已经远去千年,但是全世界的华人聚居区依然取名唐人街。一切都和唐诗有关。
    安史之乱使唐朝站在悬崖边缘,杜甫反而因此得出结论:“北极朝廷终不改,西山寇盗莫相侵。”上天送给唐朝的天才诗人太多,所以唐人相信天佑我朝。
    离开唐诗,唐朝平淡无奇。因为唐诗,唐朝无与伦比。
    本书将带你回到那个惊才绝艳的时代,出新意于旧史之中,寄妙趣于文学之外。
    只要你是中国人,你就会喜欢唐诗。只要你喜欢唐诗,今日就应断屠,用买肉的钱买书。
    是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