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小毛病大问题/陶小宝日记

  • 定价: ¥25
  • ISBN:978751803577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179页
  • 作者:于伟伟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于伟伟著的这本《小毛病大问题》将小男孩励志与校园故事融为一体,在儿童文学创作上尝试创新。用故事记叙了陶小宝帮助任大天改掉了很多小毛病,最后让任大天成功融入班集体,寓教于乐,引人入胜。每篇故事后附有主人公日记,再现了陶小宝成长的心路历程,具有启发作用!

内容提要

  

    于伟伟著的这本《小毛病大问题》讲述了,任大天是乡下来的孩子,父母是外来务工人员。与四年级(2)班的其他同学相比较,他有很多优点,譬如朴实、勤劳、善良、为人仗义、乐于助人等。但他也有很多缺点,譬如内向、害羞、不爱说话,有时候上课贪玩,有时候说话太直,有时候说脏话,有些邋遢,偶尔头脑发热会动粗等。作为四年级(2)班的男生之神,陶小宝又开启了改造任大天的艰难之路。他是任大天的朋友,也是任大天的主心骨,只要发现任大天身上存在的问题,他就主动帮任大天改正;只要任大天遇到困难,他就勇敢地伸出援助之手。因为陶小宝的努力,任大天的缺点一点点改正,变得越来越开朗、越来越可爱,最终完全融人四年级(2)班,并被评选为“五星少年”。

作者简介

    于伟伟,一级教师,烟台市作家协会会员,在国家级报刊上发表文章四百多篇,主要著作有《猛犸象复活》《非洲惊魂记》《我总是有好办法》等。

目录

送错的大草鱼
尴尬的采访
差点儿挨揍
哦,一场虚惊
卖水喽,卖水喽
参观“市民之家”
我们去郊游吧
动物园里和孔雀较劲
愁死人的慢性子
误入慢镜头空间
融入大集体
笔走游龙的惊叹
吃到了自然的美味
小小科幻迷
抢答的诀窍
小狗去世了
制怒,制怒,制怒
我们的幸福与辛酸
是不是我变坏了
请照顾一下别人的感受
别说脏话好不好
做个收纳高手
爸爸失业了
传达室的故事
五星少年颁奖典礼

前言

  

    成长是一条漫长的路,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小问题涌现,这些小问题,貌似不影响大局,可是如果不注意,变成根深蒂固的坏习惯,将会影响未来的人生。
    《韩非子·喻老》中有这样一句话: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相传临近黄河岸边有一座村庄,为了防止水患,农民们筑起了巍峨的长堤。一天有个老农偶然发现蚂蚁窝一下子猛增了许多。老农心想:这些蚂蚁窝会不会影响长堤的安全呢?他想回村去报告,路上遇见了他的儿子。他的儿子听了不以为然地说:“这么坚固的长堤,还害怕几只小小的蚂蚁吗?不用在意。”说完拉着老农一起下田了。当天晚上风雨交加,黄河里的水猛涨起来,咆哮的河水从蚂蚁窝渗透出来,继而喷射,最终堤决人淹。这个小故事告诫我们,小毛病不注意,后果确实很严重。
    很多小毛病的养成,与自身的性格有关,譬如内向、慢性子等;很多小毛病的养成,也与环境有关。有一首诗里这样写道:雄鹰在鸡窝里长大,就会失去飞翔的本领,怎能搏击长空、翱翔蓝天?野狼在羊群里成长,也会“爱上羊”而丧失狼性,怎能叱咤风云、驰骋大地?有的男生懒惰、邋遢、爱骂人、爱动手打架,这些毛病的养成都与环境有关。唯有找到问题的根源,才能对症下药。
    有些小毛病的改正需要自身的觉醒。《论语》中说,“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贤者而改之”。通过主动反省,同学们会发现自身存在的一些小毛病,自觉去改正即可。有的小毛病的改正需要他人的帮助与指点,譬如有朋友热情地帮助你,给你指出改正的方法,像一面镜子让你看到进步的成果,鼓励引导你一步步走向成功。
    2000年7月24日,法航一架协和飞机在巴黎郊外的戴高乐机场起飞后不久起火坠毁,造成113人丧生。随后,法航和英航旗下所有的协和飞机都被停飞、接受检查。后来调查发现引发这起灾难的“元凶”是另一架美国大陆航空公司所属DC10飞机上掉落在跑道上的金属薄片,该金属薄片割破了协和飞机上的轮子,随之引发了一系列的灾难性后果。而进一步的调查表明:掉落在飞机跑道上的金属薄片并不是该DC10飞机的原配件,而是飞机的发动机在检修时所换上的替代零件。由这个故事可以看出,发现小毛病及时改正,及时摒除隐患,我们才能健康茁壮地成长。
    你的身上存在着什么样的小毛病呢?你会如何改正呢?请读《小毛病  大问题》来寻找方法吧!
    本书讲述的是,在陶小宝的帮助下任大天同学如何该改掉小毛病、顺利融入大集体的故事。
    本书涉及内向、慢性子、笨嘴拙舌、邋遢、骂人、动手打架等存在于男生身上的小毛病的改正问题,目标是把每个男生培养成阳光、开朗、大方的男孩!
    于伟伟
    2017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