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不要患上公主病/蒋多多日记

  • 定价: ¥25
  • ISBN:978751803574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179页
  • 作者:李伟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李伟著的这本《不要患上公主病》将小女孩励志与校园故事融为一体,在儿童文学创作上尝试创新。用故事记叙了江爱美等女生在情绪控制、为人处世、应对挫折等养方面的成长进步,寓教于乐,引人入胜。每篇故事后附有主人公日记,再现了蒋多多成长的心路历程,具有启发作用!

内容提要

  

    李伟著的这本《不要患上公主病》讲述了,心高气傲的江爱美,因为自己的古筝和课本被“陷害”,导致内心小宇宙爆发,发誓要找到“凶手”。她在寻找过程中,屡屡遭遇挫折,和老妈、同学迎来了一场场双边战争,以致公主病发作。在夏令营中,她在飞机上跳印度舞,冤枉陶小宝,在草原上指使陶小宝推勒勒车,致使陶小宝受伤。好在陶小宝不计前嫌,和蒋多多一起,通过影子计划、沙袋计划、变形计划、自黑计划,使江爱美改掉了公主病,学会了控制情绪、应对挫折,也学会了理解长辈、友好地和同学相处,重新博得了同学们的喜爱!

作者简介

    李伟,湖北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实验研究会会员,现为武汉出版集团《幸福》杂志副主编,武汉作家协会签约作家,在《儿童文学》《少年文艺》《长江文艺》《芳草》《芒种》《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180万字,儿童小说《柳叶鱼》《烈焰腾空》曾两次获得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另外获得冰心儿童图书奖、金江寓言文学奖、全国大学生写作竞赛奖、湖北新闻奖等奖项。

目录

虐心的“咆哮姐”
本公主不与你同框
叹气冠军
十指不沾阳春水
我会被蒸发掉吗
太阳下睡觉的麦子真香
公主发威了
妈妈的最强大脑
鸡腿去哪儿了
万米高空的印度舞
我是“抗压大王”
勒勒车转啊转
我的拿手好戏
我是喵星人守护神
快向那只猫咪道歉
惹不起,躲得起
奶奶也有火眼金睛
测试题里的惊天秘密
插着别人的羽毛并不漂亮
影子计划
挤眉弄眼吃薯片
沙袋就是你啊
变形计真给力
“自黑男孩”真逗
请你光临感恩晚会

前言

  

    这是我至今为止写得最投入的一本小说。这本小说里,没有枯燥和无聊,有的只是责任和对孩子们的拳拳之爱。我只想走心于孩子,走心于望女成凤而焦虑不安的家长们。
    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说过:应该给孩子阅读一些给人生打底子的书。
    我写作儿童文学三十多年,一直关注孩子的心灵成长,一直坚守在纯文学领域。我觉得,一本书里,应该有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吸收的人生营养,这种营养,会对孩子的未来有引导作用。
    有位老园丁,人称“花骨”,每年来他花园赏花的人络绎不绝。有一回,一个赏花人见他静静地蹲在花园一隅,眼神痴痴呆呆的,诧异地问:“您干嘛呢?”他回答:“在等花醒呢。”赏花人这才发现,他的眼前,有三三两两的蓓蕾正在枝头酣睡。
    当人们兴高采烈地穿梭于盛开的花丛时,老园丁却在静待一朵花自然醒来。
    现在,一些小女生患有公主病,一些家长急不可耐,巴不得一天治愈。其实,这是不现实的。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我们还是要像等待花醒的老园丁一样,给孩子充分的时间,并找到适当的机会和科学的方法。
    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对治愈公主病有效果呢?根据我多年的教学经验,还是觉得,家长和孩子携手抗病,疗效才最佳。
    小说中的江爱美,心高气傲,觉得自己永远是月亮,同学和家长永远是星星。她十指不沾阳春水,每天早上都要妈妈把牙膏挤好,洗脸水水温调好,才开始刷牙、洗脸。她“骄”“娇”二气严重,处处以自我为中心,依赖心理强,任性,对个人情绪的处理出现偏差,遇到挫折不是责怪别人,就是唉声叹气,与同学合作遭到“差评”……
    在同学陶小宝和蒋多多的帮助下,江爱美一步步走向进步。这期间,江爱美的父母,也学会了很多,最主要的是学会了和孩子有效交流,学会了倾听孩子的声音。《美国人教育孩子的22条黄金法则》里说,孩子遇到不同的事情,要有不同的倾听法则。江爱美的父母在以前,要么对孩子事事顺从、充当保姆,要么和孩子对垒,导致两败俱伤,使得孩子的公主病越发严重。后来,江爱美的父母改变策略,配合“同学疗法”,江爱美的心态和性格才逐渐好转。
    对于治疗公主病的有效办法,书中也提供了很多鲜活的案例,比如江爱美和妈妈“交换角色”的影子计划,“熊大跑”沙袋计划,转换场地、现身说法的变形计划和“搞笑男孩”自黑计划,正是这些计划的实施,江爱美的公主病得以有效治愈。
    最后要对家长说的是,每个女孩都是一块有温度而甜蜜的奥利奥,哪怕她患有公主病,你一定不要心急火燎、一意孤行把她打造成冷酷强硬的奥特曼!
    治疗公主病要注意方法,因为公主病是一种甜蜜的“病”。保持孩子的甜蜜,哪怕是忧伤的甜蜜,都比那些生硬的、不计后果的教育方法要好得多!
    李伟
    2017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