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管理

众创(群体崛起大时代)(精)

  • 定价: ¥65
  • ISBN:9787121314636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电子工业
  • 页数:206页
  • 作者:薄胜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众创(群体崛起大时代)(精)》中,作者薄胜通过对创新创业的研究和案例剖析,向读者展示了众多的创业模式;解读了“众创”缘何成为创新的主要模式,为何是大众创业而非小众;用实际案例展示了互联网创新思维如何将“奇思妙想”转化为“畅销产品”;通过自身的实践向读者展示了创业过程中需要具备的多种能力,尤其是他独创的“创业FIMBA模型”,从F(金融力)、I(洞察力)、M(管理力)、B(魄力)、A(实践力)这五个角度出发,编织了一张创业要素的大网,从而使读者知道创业要从最基础的一步出发,循序渐进地将自己打造成一位合格的创业人才。即使是非互联网行业的读者,也能从本书中直观地了解到互联网众创带来的冲击。只要你有严格的执行力和很强的能力,就可能成为薄胜这样的“明星”,在互联网上大展拳脚。

内容提要

  

    随着跨界、颠覆、IP、合伙人、众创空间等新思维和新事物的出现,我们有必要了解这个时代的大背景,清楚自己所处的环境,让读者透过文字看到这个时代的缩影。
    薄胜著的《众创(群体崛起大时代)(精)》会通过新的商业模式、新的物种、FIMBA模型等告诉你,在这个时代,无论你是走入工作岗位,作为职场达人;或是自己做一件事情,成为超级个体;还是和一群人协作,实现群体崛起,这本书都是你在选择道路上的指南针。
    本书将帮助所有具备奋斗精神的人,在这个众创时代,实现自身的价值。

媒体推荐

    在双创时代,能有这样一本书很有意义,它一定可以帮助更多想要创业、正在创业路上,以及服务于创业者方方面面的朋友们。
    ——91金融CEO,许泽玮
    当前,众创要强调理性,不能一哄而上,否则后果就是一哄而散,应该为薄胜著书立说、作为民间力量辅导大众的行为点赞。
    ——和讯财经中国会秘书长,李犁

作者简介

    薄胜,中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联盟副秘书长,乐智科技创始人兼CEO,链石资本创始合伙人,全国首档官媒录制的BTV《解码区块链》节目常驻嘉宾,曾为 、 工委、雄安新区政府、河北省科技厅等机构做专题分享。

目录

第一章  一群人的崛起
  第一节 八个老男人的故事
  第二节 十八罗汉成就一代传奇
  第三节 天才团队“蓝血十杰”
  第四节 PayPal黑帮
  第五节 历史上的群体崛起
第二章  支撑之“道”
  第一节 中国崛起支撑——人才供给
  第二节 中国的经济体量
  第三节 走向世界的中国“智”造
  第四节 用数据撑起一个大“势”
    一、每秒12万笔订单
    二、每秒115个订单
    三、每秒24万次点击量
    四、属于我们的“大数据”
  第五节 多层次资本市场
  第六节 互联网是什么
  第七节 基础设施建设
  第八节 崛起的道路
第三章  浪潮之巅
  第一节 众里寻他千百度
  第二节 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
  第三节 “十分钱”的由来
  第四节 “最励志”合伙人
  第五节 猪都能“飞”的时代
第四章  互联网世界
  第一节 互联网成长记
  第二节 升级迭代的互联网
    一、传统互联网时代
    二、Web 2.0时代
    三、移动互联网时代
    四、“互联网+”的到来
  第三节 连接一切的存在
  第四节 互联网金融
    一、沉甸甸的信任——第三方支付
    二、理财新方式——P2P小额信贷
    三、团结的力量——众筹
    四、会说话的数字——大数据金融
  第五节 新的时代,新的面貌
    一、我们做朋友吧
    二、象限格局的模式
    三、未知的对手
    四、私人订制
    五、会说话的品牌
  第六节 真正的互联网人
  第七节 北上广深和二三线城市对年轻人意味着什么
  第八节 匠人创新
    一、手艺人,守艺人
    二、创新之谈
    三、工匠精神:找回最初的信仰
第五章  新物种的诞生
  第一节 草根的大时代
    一、每个人都是这个时代的IP
    二、第二个名字
    三、草根的主角光环
  第二节 “疯”一样的时代,一起“狂”
    一、网红的横空出世
    二、玩着玩着居然有钱了
    三、网红经济
    四、再不疯狂就真的老了
  第三节 不一样
    一、不一样的工作
    二、不一样的商品
    三、不一样的玩法
    四、不一样的科技
第六章  众创时代
  第一节 两个赌局
  第二节 创业者的摇篮
  第三节 谈“道”之前先观“念”
  第四节 创业,从小马过河到战略驱动
  第五节 认知升级:创业FIMBA模型
    一、血脉之力——金融力
    二、教你一招“读心术”
    三、神识之力——洞察力
    四、内功之力——管理力
    五、洪荒之力——魄力
    六、外功之力——实现力
  第六节 “带你飞”的众创时代
  第七节 谈古论今看变革
    一、商鞅变法
    二、熙宁变法
    三、1908宪政改革
    四、改革开放30年:活力改革
  第八节 改革开放30年及深化改革
  第九节 从“92派”看政策红利
  第十节 创业难(?)不难(!)
    一、死磕精神
    二、一条一亿
    三、少女心的贩卖馆
  第十一节 今天,你创业了吗
  第十二节 乐智众创教育空间
  第十三节 刘强东的宿迁,蔡文胜的厦门

前言

  

    众创中国,群体崛起
    在科学史演变的过程中有一种现象——汤浅现象。此现象是日本科学史家汤浅光朝对1501—1950年科技编年表的科学成果和人物传记词典中编选的科学家做统计处理而得到的一个总结,描述的是近代科学史上科学活动中心转移的现象,具体表达为:当一个国家在一定时间段内的科学成果超过全球科学成果的25%时,则称该国家在此时间段内成为科学中心。
    汤浅现象在1540—1610年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1660—1730年的英国、1770—1830年的法国、1810—1920年的德国和从1920年开始的美国都发生了。而到了21世纪,汤浅现象必然属于中国。
    人才方面,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任命中国的陈冯富珍为该组织第七任总干事;2008年,林毅夫出任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这是世界银行首次任命发展中国家人士出任这一要职;2011年,中国央行前副行长朱民正式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成为首位进入该组织高级管理层的中国人;1900年创建的诺贝尔奖,自2012年以莫言为代表的中国获奖者出现,便一发不可收,2015年屠呦呦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2015年,《三体》作者刘慈欣获得雨果奖最佳长篇故事奖;2016年,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当选国际刑警组织新一任主席。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在国际事务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此前数十年间,美国主宰了毕业生市场,拥有最高的大学学历人口比例,全球主要经济体55~64岁的人口结构中,拥有本科学历者的三分之一来自美国,但这一数字在年轻人口结构中出现了变化,中国每年的大学毕业生已超过了美国和欧盟,并且这一差距还在进一步拉大。保守估计,到2030年,中国25~34岁年龄段的大学毕业生数量将增加300%,欧洲和美国约增加30%。可以想象,经过这样的人才储备,下一波的人才崛起将更加闪耀。
    技术方面,以BAT(百度、阿里和腾讯三者的首字母缩写)为代表的互联网底层的基础设施已经搭建完成,1987年9月20日20点55分从北京向海外发出的“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越过长城,走向世界)电子邮件,成为中国使用互联网向世界发出的第一封电子邮件,开启了中国人使用互联网的新时代。我国的互联网已经过了以新浪、搜狐、网易为代表的门户时代,以及以人人网、QQ、淘宝为代表的Web2.0时代,下一代的互联网正在以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的方式开启。在这个时代,我们将看到大规模的用户协同,新的组织方式、新的生产方式就在互联网搭建的基础设施和传统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协同生产。人类将实现真正的协同,并且是大规模的协同。12万笔/秒的交易、115个/秒的订单、24万次/秒的点击、阿里的云计算能力和腾讯的微信用户数等,这些数据和相关技术全面领先于世界,已经达到了世界级水平。2015年11月16日,“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在美国公布,“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以峰值计算速度5.49亿亿次/秒、持续计算速度3.39亿亿次的双精度浮点运算的优异性能位居榜首,并以33.86千万亿次/秒浮点运算速度连续第六度称雄,成为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2016年6月20日下午3点,TOP500组织在法兰克福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使用中国自主芯片制造的“神威·太湖之光”取代“天河二号”登上榜首,成为世界上首台运算速度超过10亿亿次/秒的超级计算机。2016年11月3日,亚洲最大的低温火箭长征五号首发。2016年9月25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宣告落成启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FAST将在未来20~3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
    国民创造总时间方面,国内生产总值、国民生产总值、国民收入总值、消费者物价指数、基尼系数都代表了国内财富和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但是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创新创造时代,我们可以用GDCT来衡量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和指数。GDCT具体可描述为全国有创造力人口的创造时间总和,总时间的长短代表了国家的创新创造能力。伴随着中国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过渡,中国人的创新创造能力会进一步释放,尤其是伴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中国的GDCT必然在全球位居前列。
    产业方面,中国制造能力从1.0时代到4.0时代,期间经过了:改革开放前的军工、重工业初始化的1.0时代;20世纪80—90年代的轻工业初始化的2.0时代;2000年以来的初级制造业向中级制造业升级,同时伴随着信息化过程的3.0时代;以及近几年开启的中级制造业向中高级制造业升级,直至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吹响了中国版“工业4.0”的号角。中国在制造能力领域赶超韩国,世界排行第一,在专利注册方面世界排行第四。国际金融中心研究员表示,中国在液晶显示器领域发展迅猛,在电子监控方面,中国的普通产品已赶超韩国。加上中国的价格竞争力,中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上有很多部分已经超过了韩国。全球各国制造业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为2.74万亿美元,占全球制造业增加值的23.2%,是美国的1.35倍、日本的约3倍,高居全球第一。以大疆无人机、小米为代表的产业领域的快速发展使其已经占据世界领先地位,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外智能硬件领域的创业者都会拿着众筹到的资金到我国深圳生产,中国对复杂工艺的大规模生产制造能力全球领先,并且是遥遥领先。
    市场方面,准备多时的华为终于在2017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期间宣布,Mate9在美国正式开始销售,最难啃的骨头终于啃下来了。这是该机在征战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后,首次登陆美国市场,也是华为高端旗舰的第一次,并且售价高出国内售价762元!微信海外用户超过2亿名。蚂蚁金服更是明确国际战略目标,力争未来10年的用户量增加至20亿名,其中60%的用户来自海外。滴滴出行这个成立不到5年的公司不仅在中国收购了美国网约车行业巨头Uber成为中国网约车市场的老大,还在海外与Lyft、Grab、Ola四方联合,与Lyft产品打通,上线“滴滴海外”,覆盖了全美200个城市。万达更是实施全球收购,从26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AMC起,先后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美国世界铁人公司,入股马德里竞技俱乐部。海尔以55.8亿美元收购美国通用,美的以33亿元收购日本东芝,苏宁收购国际米兰……世界的标签正贴上“中国”二字!文化方面,从美国的中国文化月到中国文化年,我国已正式运营巴黎、柏林、东京等9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美版《甄嬛传》开播。《步步惊心》日本收视火爆。电视剧《陆贞传奇》登陆韩国MBC电视台,收视步步高升,火热程度势不可挡,很快在韩国掀起了一阵清新的“陆贞风”。《美人心计》在韩国播出后,收视率一举夺魁,成为华语电视收视率第一。《还珠格格》播出后轰动亚洲,在整个亚洲掀起一阵收视狂潮。一部部中国影视作品走向海外,让中国的文化在全球刮起了“中国风”。屠呦呦凭借青蒿素的发明,获得诺贝尔奖,中医药又一次惊艳亮相全世界。2014年11月17日,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国会大厦,在习近平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的共同见证下,北京中医药大学和西悉尼大学签署在澳洲建立中医中心的合作协议。2016年3月28日,习近平前往捷克进行国事访问,中捷双方同意进一步支持中国传统医学在捷克共和国和中东欧地区的传播、推广和应用,支持中捷中医中心的不断建设和发展。中医药文化在我国有着5000多年的历史传承,墙内开花墙外香,如今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全年诊疗人数达到9.1亿人次,中医药正在成为中国的外交名片。
    经济方面,我们正处于一个财富大爆炸的时代,这意味着创富的机会就在我们身边。股市在2015年的高点每天的交易量都达到了1万亿元以上。中国的M2(一种用来反映货币供应量的指标)从原来流向房地产、股市转为现在的支持创投市场,仅2015年,我国新增的创投机构就超过2000家。中国已经成为10万亿美元体量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仍能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经济体量在全球200多个经济体中占据12.3%。
    新增企业方面,自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仅在2016年上半年新登记企业就达到261.9万户,同比增长28.6%,平均每天新产生企业1.4万户。在新增企业中,新登记私营企业247.9万户,同比增长28%,约占新增企业数量的95%。2015年,中国境内总计有4489笔投资,总值达到605亿美元。得益于众创空间的发展和综合服务能力,现在的创业者只要具备核心业务能力就可以创业,可以在乐智众创教育空间实现以下事业。
    通过乐智投融汇。对接FA(FinanceAdviser的简称,意为融资顾问)梳理商业计划书,一次可以见到数十家创投机构并得到及时反馈,避免多轮沟通消耗创业团队宝贵的时间成本及信息难以直达风险投资决策层;众创空间可以贯通创投机构之间的信息提供技术评估标准,规避估值主观性强带来的效率低下。
    补充创投机构规模所限。众创空间可以给予技术层面的支持加速孵化,在项目获得融资后,强化对其后期产业链生态的资源支持。
    帮助创业项目解决在商业化过程中遭遇的瓶颈,优化商业模式落地。
    提供人才服务。乐智每年将进入100多所大学校园巡讲,帮助创业入驻公司招聘大学生,每月举办专题招聘会,组织人才对接活动。
    提升经营管理能力。乐智将创业FIMBA模型输出给创业者,通过凤驼汇创业训练营为创业者提供大咖经验,让创业者具备凤驼精神。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大变革的时代,是从低速运行向量子物理转化的是时代。这是创新的时代,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群体崛起的大时代。尤其从2005年开始,一群凭借无形资产崛起的时代弄潮儿频频亮相各种财富榜单,其中不乏IT精英、商界新秀,还有体育明星。对一个时代来讲,这一个个财富神话绝不是偶然现象。IT业的集体繁荣将这一趋势演绎到底。互联网行业在中国似乎成为另一种意义上的造钞机。习近平主席曾在3个月内两次参加互联网大会,可见国家领导人对此的重视,这正是一次赶超世界的机会。有人说过这样一段话:如果说1979年的时候,看不出中国未来会崛起并登顶,完全正常,在那个年代就能看出来的,堪称神人;如果在1996年之前能看出来,可以算先知先觉;如果在2008年之前才能看出来,可以算后知后觉;如果到了2015年还看不出来,那真的只能是不知不觉了,因为这个趋势在过去的两三年间表现得更加明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正式生效,“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高铁出国……中国的经济外交国际化成绩斐然;奥运会、世博会、G20等国际峰会在中国举办,中国在朝着成为全球政治中心的路上前行,大国形象更加突出。
    我们有幸成长在这个大时代,在接下来的30年中,我们能够亲眼看到300年来地球文明再次将权力中心、科技中心、经济中心、政治中心全面转移到中国,这并不仅仅是我们宿愿的实现,更是一次历史性的迁移,我们从低速运行的物理时代迁移到了量子物理时代,人类正在完成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产业升级。我们不仅仅是这个时代的见证者,更要行动起来成为参与者甚至引领者。众创中国,群体崛起的时代已经来临,每个中国人都将见证中国的崛起。让我们携起手来,卷起袖子,实践众创行动,实现群体崛起!
    薄胜
    2017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