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人类的群星闪耀时(素质版2.0无障碍阅读全译本)/经典名著大家名译

  • 定价: ¥24.8
  • ISBN:97871001303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务馆
  • 页数:246页
  • 作者:(奥地利)斯蒂芬·...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类的群星闪耀时》是人类“历史上目前最好的传记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的传记名作之一。全书共十四篇内容,为十四篇历史特写,主要讲述了十四个意义重大的历史瞬间。与传统的史书和传记不同的是,本书并没有对众所周知的历史大人物做过多的叙说,而是更多地展现了那些曾经被我们遗忘了的,却对历史转折起到重大作用的人物。他们有的勇敢无畏、坚强不屈,扼住了命运的咽喉;有的懦弱胆怯、优柔寡断,被命运狠狠地嘲弄。茨威格通过这一个个人物曲折的命运告诉我们,辉煌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不知疲倦地求索和坚持不懈地拼搏才能成就辉煌。今天的我们,应该从这些伟人身上汲取前进的力量与勇气,坚定迈向目标的脚步,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
    本书是《人类的群星闪耀时》的素质版2.0无障碍阅读全译本,由高中甫、潘子立译。

内容提要

  

    斯蒂芬·茨威格著的《人类的群星闪耀时》主要讲述了十四个意义重大的历史瞬间,有的瞬间成就于不懈的尝试,有的瞬间是心灵的洗涤、精神的重生,也有的瞬间充满了戏剧性。在这一个个瞬间之中,我们可以看到西班牙探险者巴尔博亚、美国实业家菲尔德、英国海军上校斯科特、古罗马政治家西塞尔的坚韧不拔,也可以看到德国音乐大师亨德尔、法国年轻上尉鲁日的灵感火花,还可以看到拜占庭帝国末代皇帝君士坦丁十三世、法国元帅格鲁希以及美国总统威尔逊的悔恨惆怅。这些瞬间都充满了思辨性与哲理性,带给我们对历史、伟人、英雄的思索。历史的进程由一个个历史的瞬间组成,而决定历史走向的,无疑是那些意义重大的瞬间,这些瞬间的组合,便铸就了人类历史上的群星。

媒体推荐

    任何一个梦想都有可能因为读书而产生,而实现一个梦想也必须借助读书来实现。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
    经典的意义在于其中凝结了人类的共通经验,世界级的经典就尤其具有普适性。商务印书馆从来看重经典图书的价值意义,这套经典译著的出版,是中国的文学读家莫大的福分。
    ——同济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作家马原
    这些书之所以被称为经典,乃是它可以超越时间、年龄、语言和族群而成为人类心灵成长的营养。商务印书馆是信誉极好的出版机构,相信这套书能带给读者莫大的阅读惊喜。
    ——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方方
    对文学我怀着感恩之心,在我人生重要的时刻读了这些伟大的作品,当我开出我自己的花朵才意识到我们被嫁接到那棵伟大的生命之树上,这些伟大的作品对我的心灵是一种照料,有时候也是一种校正。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诗人王家新
    茨威格的历史特写,不仅遵循忠于真实的原则,而且题材广阔,善于运用文学的各种艺术手段(气氛的渲染、环境的烘托、旁衬的笔法、心理的刻画……)描绘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再现了万象纷呈的历史画卷。
    ——中国著名翻译家舒昌善
    茨威格满腔热情地歌颂人的巨大的精神力量,使人振奋,故事写得集中、生动、文笔优美,虽是真人真事,却写得精彩紧张,和虚幻的小说相比,自会因真实确凿而具有独特的魅力,既介绍了历史知识,阐述了人生哲理,又让人得到艺术享受,这是茨威格雅俗共赏的读物之一。
    ——北京大学西语系世界文学研究中心主任  张玉书

目录

作者序
不朽的逃亡者
拜占庭的陷落
亨德尔的复活
一夜天才
滑铁卢决定胜利的一瞬
玛里恩浴场哀歌
黄金国的发现
壮丽的瞬间
飞越大洋的第一句话
逃向上帝
南极争夺战
封闭的列车
西塞罗之死
梦的破灭
译者后记
延伸阅读
  本书名言记忆
  读书笔记
    不完美的英雄
品读思考

前言

  

    斯蒂芬·茨威格(1881-1942)是我国读者颇为熟悉的德语作家。他出生于奥匈帝国一个犹太富商家庭,少有文才,十六岁前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后进入维也纳大学攻读德国和法国文学,1903年获博士学位。
    茨威格一生著作繁富,举凡小说、诗歌、戏剧、散文、游记、文论、传记,等等,均有作品问世,并翻译文学名著。但使他蜚声世界文坛的成就主要是中、短篇小说和传记。
    他的小说以细腻而深刻的心理刻画名世,文笔清新、优美,深受读者喜爱与评论家称许。《一个女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时》《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是其代表作,其他如《夜色朦胧》《象棋的故事》等都是足以体现其创作风格的重要作品。其传记创作的代表作当推论述巴尔扎克、狄更斯和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传记巨著《三大师》;此外,《罗曼·罗兰》《精神疗法》《自画像的名家》(记述卡萨诺瓦、斯汤达和托尔斯泰)等都是他留给后人的重要精神财富。
    茨威格一生执着追求创作艺术精品,他曾说过:“如果我写了一千页,一再修改之后,八百页扔进了字纸篓,只留下二百页精华,我也绝无怨言。”因此,他的作品既经受得住苛刻的批评家挑剔目光的反复审视,又拥有数以千百万计的热心读者。世人公认茨威格是二十世纪德语中、短篇小说三大名家之一。
    1933年希特勒上台,维也纳政治环境恶化,茨威格遂于1934年移居伦敦。1938年希特勒兼并奥地利后,茨威格便入英国籍,不久赴美,旋于1940年经纽约前往巴西。这个时期他创作的《象棋的故事》,尖锐地揭露和抨击了法西斯的罪行及其严重恶果。这是茨威格直面严酷现实、具有强烈时代感和批判意义的上乘佳作,不仅脍炙人口,而且表明了他的思想和创作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茨威格很明白自己属于“过去的时代”。这从他的长篇自传的标题《昨日的世界——一个欧洲人的回忆录》也能看出端倪。在法西斯势力甚嚣尘上的日子里,他看不到人类战胜法西斯的希望。他绝望了。1942年2月23日,他偕夫人在他的巴西寓所服毒自杀,留下一纸遗书,其中写道:“与我说同一种语言的世界对我来说业已沉沦,我的精神故乡欧洲也已自我毁灭……由于长年浪迹天涯,无家可归,我的力量已经消耗殆尽。所以,我认为还不如及时不失尊严地结束自己的生命为好。我向我所有的朋友们致意。愿他们经过这漫漫长夜还能看到旭日东升!而我这个过于性急的人要先他们而去了!”
    由于思想认识的局限,茨威格看不到反法西斯斗争尽管尚处于困难阶段,但正在艰难而扎实地一步步走向胜利,他看不到胜利的曙光。他的死是一个悲剧,一位极为看重人类美好的精神财富并为增添这种财富做出巨大贡献的正直的资产阶级作家的悲剧。茨威格去世后,巴西总统下令为他举行了隆重的国葬,全国为他致哀一周。作为在异国去世的作家,这是难得一见的至高殊荣。
    《作者序》中所说“一个影响至为深远的决定系于唯一的一个日期,唯一的一个小时,常常还只系于一分钟”等语,窃以为不妨视为一家之言,不必深究。因为我们知道,历史的发展自有其必然性,作者也说:“真正的事件均有待于发展。”在偶然性的表象下面,存在着构成重大事件的因素积累,绝非纯系偶然。
    本人自知学识才力有限,唯恐对不起原作者和读者,虽兢兢业业,不敢草率从事,但错失不当之处,在所难免,尚祈海内外专家学者与读者诸君不吝批评指正。
    潘子立
    2005年12月13日

后记

  

    在这本《人类的群星闪耀时》增补本中,除原先的十二篇内容外,又补上两篇内容——《西塞罗之死》和《梦的破灭》。这两篇内容收在德国茨威格的研究者K·帕克编的《人类的群星闪耀时》中,其书的副标题是:十四篇历史特写。本书新增的两篇是根据费舍尔出版社1997年出版的《人类的群星闪耀时》译出。
    《西塞罗之死》一篇是茨威格在1939年末完成的,在这一年的10月11日,他在致罗曼·罗兰的信中写道:“我写了一篇历史特写,写的是西塞罗之死,跟我在《人类的群星闪耀时》中的其他历史特写一样。西塞罗是第一个被独裁者虐杀的人道主义者……他是我们的人,为我们的理想而死,死于一个与我们一样残忍的时代。”而《梦的破灭》这篇历史特写亦是在1939年末完成的,他在1939年10月21日致罗曼·罗兰的信中写道:“可怜的威尔逊,一个聪明睿智的梦想者。总有一天,我要试着将他悲剧性的形象描绘出来,描述他所有的错误,但尽管如此,他仍是一位有着美好信仰的人物。”这两篇历史特写于1940年被译成英文,发表在由纽约瓦伊金出版社出版的《命运攸关的时刻》(The Tide of Fortune)英译本中。估计瓦伊金出版社为了凑成一个整数“十二”(即一打),便删掉了此前德语版中的两篇内容:《壮丽的瞬间》和《逃向上帝》。此后出版的德语版中并没有辑录西塞罗和威尔逊的这两篇,仍恢复原先的篇目,直到二十世纪末。
    关于西塞罗和威尔逊这两篇历史特写的标题,在K·帕克编的德语版《人类的群星闪耀时》中,西塞罗一文的标题为《西塞罗》,而我将茨威格在1939年10月11日致罗曼·罗兰信中写到的“西塞罗之死”用作了标题。关于威尔逊一文,K·帕克所定标题为《威尔逊放弃了》,我仔细通阅了全书篇目的标题格式,于是把威尔逊这篇历史特写的标题定为《梦的破灭》,副标题为“威尔逊在巴黎和会上”。
    这短短的后记主要是为了将本书增补的两篇内容向读者做些简略说明。
    高中甫
    2016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