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基础医学

医学免疫学(供本科护理学类专业用第4版全国高等学校教材)

  • 定价: ¥68
  • ISBN:978711723832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卫生
  • 页数:294页
  • 作者:编者:司传平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4版
  • 2017-07-01 第19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司传平主编的《医学免疫学(供本科护理学类专业用第4版)》遵照“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护理本科专业第六轮规划教材修订原则和要求”编写。教材的使用对象主要是全国医药院校本科护理学专业的学生。在教材编写上,我们坚持“三基”(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五性”(思想性、科学性、先进性、启发性、实用性)的原则,并力求做到:①教材内容与护理学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目标相一致;各章节内容编排循序渐进,符合认知规律,能够体现医学免疫学核心知识的内在联系和规律。②教材体例规范,专业术语统一,内容表述简明易懂、条理清晰、前后呼应,易于学生理解掌握。③注重知识更新,取舍恰当,既准确阐述医学免疫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又适当反映现代免疫学的新理论、新进展,并注重与临床实践密切结合,使教材内容有所延伸,教材质量进一步提高。④精心绘制大量原创彩色插图并附图注,将复杂抽象的免疫学理论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配合网络增值服务的微视频、PPT和习题等,使本教材图文声像并茂,更具可读性,从而更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索精神。

作者简介

    司传平,二级教授。现任济宁医学院副院长、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书记,中国免疫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免疫学与微生物学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免疫学重点学科负责人,济宁医学院免疫学与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
    从事免疫学教学和科研工作35年,其所主持的《医学免疫学》课程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0年)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6年);作为第一位次先后获得第四届(2011年)、第五届(2015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1年、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和全国多媒体课件(网络课程)大赛一等奖。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厅级等科研课题14项,发表论文80余篇;主编教材15部,包括国家级精品课程配套教材《医学免疫学》、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和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十三五”规划教材《医学免疫学》(第4版)(护理本科专业用);参编卫生部/国家级规划教材《医学免疫学》(第3、4、5、6版)及其他《医学免疫学》教材10余部。
    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省级教学名师、山东省“齐鲁晚报杯”十大优秀教师、济宁市科技功臣、劳动模范和圣地英才等。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医学免疫学概述
    一、免疫系统的组成和功能
    二、免疫应答的类型及其特点
    三、免疫病理与免疫性疾病
    四、免疫学的应用
  第二节  免疫学发展简史
    一、经验免疫学时期
    二、科学免疫学时期
    三、近代免疫学时期
    四、现代免疫学时期
  第三节  20世纪以来获得诺贝尔奖的免疫学家及其贡献
第二章  免疫器官和组织
  第一节  中枢免疫器官
    一、骨髓
    二、胸腺
  第二节  外周免疫器官
    一、淋巴结
    二、脾
    三、黏膜相关淋巴组织
  第三节  淋巴细胞归巢与再循环
第三章  抗原
  第一节  抗原的特异性
    一、抗原表位
    二、抗原表位的分类
    三、共同抗原表位和交叉反应
  第二节  影响抗原免疫原性的因素
    一、抗原的异物性
    二、抗原分子的理化性质
    三、机体因素
    四、抗原进入机体的方式
  第三节  抗原的种类
    一、根据抗原诱导抗体产生是否需要T细胞参与分类
    二、根据抗原与机体的亲缘关系分类
    三、根据抗原是否在抗原提呈细胞内合成分类
    四、其他分类
  第四节  超抗原、丝裂原和佐剂
    一、超抗原
    二、丝裂原
    三、佐剂
……
第四章  抗体
第五章  补体
第六章  细胞因子
第七章  白细胞分化抗原和黏附分子
第八章  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及其编码分子
第九章  固有免疫
第十章  参与适应性免疫的淋巴细胞
第十一章  适应性免疫
第十二章  免疫耐受
第十三章  超敏反应
第十四章  自身免疫病
第十五章  免疫缺陷病
第十六章  移植免疫
第十七章  肿瘤免疫
第十八章  免疫学检测
第十九章  免疫学防治
中英文名词对照索引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