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 定价: ¥29.8
  • ISBN:978751534695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青年
  • 页数:204页
  • 作者:俞平伯|绘画:老树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俞平伯先生说:“好的文学好的诗,都是把作者的自我和一切物观界——自然和人生——同化而成的。”先生的文字即他的人生与自然。无论是对往事的回忆与怅惘、闲情逸致的追求还是对山水文化的热衷,无论是晦涩古奥的审美特点还是古朴冲淡的表达,无不透露着先生返朴归真的旷达与妙赏玄心的名士精神。同俞平伯一样,老树面对俗世不宠不惊。他的画即他的江湖。他以绚丽的色彩、诙谐的笔墨,于喧嚣之中辟得一处净土,寄托其漂泊的心。俞平伯文老树图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中闲适淡雅俞平伯与洒脱真率老树,跨越时空,彰显属于他们的名士精神。

内容提要

  

    俞平伯的散文善于将哲思、格调融入细致绵密的描写之中,语言稍显晦涩古奥,却有一种古朴冲淡之美,透露出返朴归真的旷达和妙赏玄心的名士风度。俞平伯文老树图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精选其散文三十余篇,风格各异,所涉甚广,既能从童年趣事的描摹中见到真与美,又在往事、故人的回忆中透露着情与趣,既能从山水畅游中见到民国文人的才情、趣味,又能在秉笔直言中见到知识分子的风骨和担当。其与朱自清唱和而作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更是传诵至今。
    本文插图选用老树的画作,他始终坚守一颗真诚而高洁的心,不媚俗、不阿谀、不与世沉浮。面对俗世,他不宠不惊,以绚丽的色彩、诙谐的笔墨,解构沉沦的时光,彰显自由自在的人生情趣与态度。

目录

打橘子
稚翠和她情人的故事
城站
花匠
雪晚归船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陶然亭的雪
湖楼小撷
清河坊
西湖的六月十八夜
阳台山大觉寺
山阴五日记游
芝田留梦记
月下老人祠下
东游杂志
略谈杭州北京的饮食
朱佩弦兄遗念
眠月
忆振铎兄
坚匏别墅的碧桃与枫叶
以《漫画》初刊与子恺书
中年
身后名
我想
贤明的——聪明的父母
春来
漫谈红学
红楼梦的风格
后三十回的红楼梦
作者的态度
论秦可卿之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