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作品

夏圭溪山清远图(精)/中国历代绘画大师长卷经典

  • 定价: ¥88
  • ISBN:9787541073809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美术
  • 页数:192页
  • 作者:绘画:(宋)夏圭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夏圭绘的《夏圭溪山清远图(精)》,山冈巨石、危岩石壁、丛林茂树、寺观房舍、朦胧远山、辽阔江水,一派南方晴日的景色。纵观全作,气脉相通,以少胜多,能于平淡处见功夫,由此得清远意韵。画卷构图虚实相间、开合有致,画中景物变化甚多,时而山峰突起,时而河流弯曲。图中大刀阔斧的皴法和细小的短斫交替使用,浓淡干湿的灵活处理,使画中山石坚挺,树木润秀。全图生动活泼,意境深远隽永。画面上山势起伏绵亘,危峰如削;平丘如砥,岩树茂密,溪流回旋,草庐竹林边有高士徜徉;江上则烟波浩渺,渔艇轻泛。笔墨苍润,极尽山水淡远微茫之趣。

作者简介

    夏圭,生卒年不详。南宋画家。字禹玉,临安(今浙江杭州)人。早年画人物,后来以山水著称。他与马远同时,号称“马夏”。宁宗时任画院待诏,受到皇帝赐金带的荣誉。他的山水画师法李唐,又吸取范宽、米芾、米友仁的长处而形成自己的个人风格。虽然与马远同属水墨苍劲一派,但却喜用秃笔,下笔较重,因而更加老苍雄放。用墨善于调节水分,而取得更为淋漓滋润的效果。在山石的皴法上,常先用水笔淡墨扫染,然后趁湿用浓墨皴,造成水墨浑融的特殊效果,被称作拖泥带水皴。传世作品有《溪山清远图》《西湖柳艇图》《雪堂客话图》等。

目录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