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繁华落尽素心不改(做一个优雅从容的女子)

  • 定价: ¥36
  • ISBN:978750514216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红旗
  • 页数:245页
  • 作者:慕容素衣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繁华落尽素心不改(做一个优雅从容的女子)》是继《时光深处的优雅》热销之后,青年畅销书作者、豆瓣红人慕容素衣再度出发,讲述二十二位优雅女性的传奇人生、动人往事,与前作所写人物毫无重复。此次视野不再局限于民国,更延伸到了当代。本书中不仅有赵四小姐、凌叔华、周璇等民国才女名媛,也有三毛、亦舒、琼瑶、李碧华、胡因梦、安妮宝贝等当代知名女作家,还有林青霞、邓丽君、夏梦、梅艳芳、王祖贤、朱茵等被奉为女性典范的明星,范围更广阔,内容更丰富,值得品读。

内容提要

  

    《繁华落尽素心不改(做一个优雅从容的女子)》是青年畅销书作者慕容素衣全新文学随笔集。
    全书精选了二十二位知名女性,有赵四小姐、凌叔华、周璇等民国才女名媛,也有三毛、亦舒、琼瑶、李碧华、梁凤仪、胡因梦、安妮宝贝等当代知名女作家,还有林青霞、邓丽君、夏梦、梅艳芳、王祖贤、朱茵等被奉为女神的明星。她们都有着自己的人生故事和爱恨悲喜,然而,她们都选择了以同样一种淡定优雅的方式,活出了自己想要的人生。
    书中对这些女子的人生故事进行了生动讲述,对其人生心态和活法做出了认真解读,意在给今天的女性以启示,教会她们优雅地过好自己的人生。

作者简介

    慕容素衣,本名禹媚,湖南女子。青年畅销书作者,韩寒“ONE·一个”人气作者,豆瓣红人,讲故事的人。
    理想是写富于性情的文字,过自在洒脱的生活,交坦荡有趣的朋友。
    著有《时光深处的优雅》等畅销作品。

目录

卷一 此心优雅,自在从容
  三毛:永远的红尘追梦人
  ——每个女孩心里都住着一个三毛
  亦舒:自爱的女人更好命
  ——爱自己,是我们最重要的事
  琼瑶:爱情从来不是她的全部
  ——做不了公主,就做女王
  李碧华:过上等生活,享下等情欲
  ——婚姻需要“难得糊涂”
  梁凤仪:一个离婚女人的“逆袭”之路
  ——女人无论何时改变自己都不算晚
  胡因梦:活出最真实的自己
  ——与其取悦他人,不如活出自我
  安妮宝贝:前半生是安生,后半生做七月
  ——自由和安稳总是无法兼得
卷二 一切遗憾,皆是成全
  赵四小姐:所谓传奇,不过是水滴石穿的坚持
  ——不完美,才是爱情的真相
  郭婉莹:一生精致,一世体面
  ——生活给我什么,我都收下
  周璇:被不安摧毁的人生
  ——没有安全感的女人,爱上谁都是错
  凌叔华:这样确切的爱,一生只有一次
  ——二十岁绕过的坎儿,会在三十岁将你绊倒
  朱梅馥: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
  郑念:比古瓷更美更硬的灵魂
  ——能够救赎你的,只有你自己
  唐瑛:真正的美人,不会败给岁月
  ——自律的女人才会终身美丽
  蒋英:有一种爱情,既是相似,也是互补
  ——美好的爱情,会滋养彼此
卷三 不念过去,不畏将来
  林青霞:她不是东方不败,她是东方美人
  ——幸福不过是求仁得仁
  邓丽君:她的歌声抚慰了全世界,除了她自己
  ——人生是苦的,你要学会苦中作乐
  夏梦: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偏偏我不喜欢
  ——但凡未得到,总是最登对
  梅艳芳:我有花一朵,长在我心中
  ——任何人的归宿都只是自己
  王祖贤:任世界遗忘,直到路都湮灭
  ——脆弱的灵魂注定与幸福无缘
  张曼玉:谁规定女神一定要优雅老去
  ——一直在成长的女人,才不会怕老
  朱茵:一万年太久,我只要现在
  ——放下过去,才能更好地前行

前言

  

    不为繁华易素心
    “苏老堤边玉一林,六桥风月是知音。任他桃李争欢赏,不为繁华易素心。”
    元代诗人冯子振的这首《西湖梅》将梅花的高洁、脱俗写得淋漓尽致,“不为繁华易素心”写的是梅,也是人。
    所谓素心者,是朴素之心,是纯洁之心,是恬淡之心,也是我们始终未泯的初心。
    这本书里写的正是这样一群怀有素心的女子,她们在时代的夹缝里始终保持其个性、性情和初心,她们或出身寒微,或颠沛流离,可这并不妨碍她们努力经营自己,在岁月的打磨中愈加光彩夺目,幻化成现代众多女性心中的一个符号、一个梦想。
    天下的女子何奇多,我为什么会选择书写这二十二位女子的故事?不仅仅因为她们是光彩照人的女神,也不仅仅是因为她们聪慧美丽,更因为她们身上有打动我的特质。这些女子身份悬殊,出身迥异,如果说她们有什么共性的话,那么最大的共性还是“不忘初心”这种特质。
    二十世纪初期是一个动荡的时代,在流离中,却有一群纤纤女子,守住了内心的底线和操守,诠释了什么叫优雅和从容。穿越幽深的时光隧道,始终有一束光照在她们身上,循着光去,便抵达了一个时代的精神高度。
    人的一生会受到很多考验,所以白居易的诗中才说:“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时身先死,一生真伪复谁知。”什么样的人,才有可能经受得起人生的重重考验?我想,只有那些坚守初心的人才能如此。正如这本书中所写的这些人物,她们无论经历过多少世事沉浮、爱恨悲喜,始终都没有动摇过自己的初心。
    亦舒的初心是“自爱”,年轻时她那么爱岳华,分手后心痛得夜夜无眠,可也能在知道无法挽回后毅然转身,疯过傻过也痛过之后,她终于活成了自己期待的样子。年少时的锐气和野性一点点褪尽,留下的是云淡风轻、一派从容。
    她何以能成为人人敬仰的“师太”?因为她始终把“爱自己”放在第一位。
    郭婉莹的初心是“得体”,这位郭家的四小姐、上海的金枝玉叶,一度沦落到住在四面透风的亭子间,可即使住在亭子间里,她仍然会用铁丝在煤火上烤出恰到火候的金黄的吐司面包来。后来重重磨难降临在她身上,夺走了她的房子和家产,唯独没有夺去她的矜贵和得体。她用一生诠释了什么叫真正的“金枝玉叶”。
    还有唐瑛的自律、郑念的耿介、李碧华的清醒、梁凤仪的自强、朱梅馥的忠贞……她们都活出了独属于自己的精彩,她们证明了身为女子,不仅可以身段柔软,而且能够风骨凛然。
    她们和我们一样,也曾心碎过,也曾为爱放弃过自尊。但碎了的心,她们会一片片拼起来;丢掉的自尊,她们会一点点捡回来。她们从不会让自己死于心碎。
    佛教禅宗五祖的弟子神秀和惠能曾经有过一段对话。神秀说:“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惠能则辩驳说:“菩提本非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身为凡夫俗子,我们可能很难达到惠能这样的境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像神秀一样,时时勤拂拭,与污浊的世相保持一定距离,这样才能做到不染尘埃。就如那湖畔江边的梅花,傲然盛放于红尘浊世中,却能不被风雪摧残,不受繁华诱惑,始终暗香盈盈,洁白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