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术数

巫女考(柳田国男选集)

  • 定价: ¥32
  • ISBN:978756218655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西南师大
  • 页数:193页
  • 作者:(日)柳田国男|译...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柳田国男著姚奕崴译的《巫女考(柳田国男选集)》系日本民俗学家柳田国男系列作品之一,本书稿《巫女考》由12篇文章构成,巫女的形象在日本的民间有着深远的流传,主要分为祭祀巫女和传谕巫女,巫女的角色和形象深入民间,是日本普通民众信仰的代表。作者柳田国男利用民俗学、人类学、历史学的研究方法,对日本的民间信仰进行了大量的田野调查,成书也采用类似研究综述的写法,对各个时期,日本各地对于巫女的产生、变迁、文献记载及研究成果进行了大量的梳理。书稿中的故事及传说能够增加本书稿的趣味性,丰富的例证又能保证其研究的学术价值。 本书的出版能够给从事日本民俗学研究以及喜好日本文化的读者一定的参考和指导价值。

内容提要

  

    作为日本民俗学的奠基人,柳田国男对于“巫女”这一课题的研究颇为深入。从剖析“巫女”这一称谓人手,追溯其历史,顺而谈及神谕业者,讲述惠比寿与稻荷下凡的传说,旁征博引。虽然研究的中心是“巫女”,但并没有局限其中,而是展现了一副宏大而细致的考据之图。
    柳田国男著姚奕崴译的《巫女考(柳田国男选集)》收录的便是柳田国男围绕“巫女”所作的研究论文,尽管最终依然留下了诸多谜团,但对于读者来说。或许恰能成为新研究的出发点。

作者简介

    柳田国男(1875-1962),被誉为“日本民俗学之父”。旧姓松冈,自幼喜爱读书,东京帝国大学农政学专业毕业后,进入政府部门工作,官至贵族院书记官长。1910年前后,开始出版民俗学著作,正式踏入该领域。1919年辞去官职,潜心治学,在吸收欧美学说的基础上,于20世纪30年代中期确立了日本民俗学的理论体系,指导了系统的民俗调查和全国规模的组织活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大力推动有关日本人自我认识的研究,晚年致力于日本人起源的探究。其研究涉猎广泛,在诸多领域都有独到贡献,民俗学因他而成为研究日本文化的综合学问。

目录

“巫女”这个词
神谕业者
神谕与祭祀
惠比寿下凡,稻荷下凡
御白神
池袋的掷石子和飞驛的牛蒡种
蛇神、犬神等
箱石和笈冢
赖政之墓
神子之夫,修验之妻
持杼之女
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