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动物学、昆虫学

昆虫记

  • 定价: ¥32
  • ISBN:978751136750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247页
  • 作者:(法)亨利·法布尔...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亨利·法布尔著的这本《昆虫记》被人们冠以“昆虫的永恒的史诗”之美称,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是一本集自然科学知识和人文关怀于一体的优秀作品,在法国自然科学史与文学史上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不仅是一部研究昆虫的科学巨著,同时也是一部讴歌生命的宏伟诗篇。本书译者本着优中选优、独立成篇的原则,选取了蜜蜂、蚂蚁、蟋蟀、圣甲虫、蝉等读者感兴趣的昆虫,生动详尽地记录了它们的体貌特征、食性、喜好、生存技巧、繁衍和死亡,展示了昆虫世界的多姿多彩与无穷奥秘。更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真实地记录了昆虫的生活,书中还透过昆虫世界折射出人类的社会与人生,提出了对生命价值的深度思考,并试图在科学中融入更深层的含义。

内容提要

  

    亨利·法布尔著的这本《昆虫记》是一部追求“生命之爱”的自然文学经典,处处闪耀着科学探索中的人文光辉。它是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以无比的热情、追求真理的精神,倾其一生心血著成的科学巨著。在这部美妙的作品中,法布尔将专业知识与人生感悟熔于一炉,用优美的语言娓娓道来,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在他的笔下,昆虫世界是如此千奇百怪、生机盎然,小小的昆虫恪守自然规则,为了生存和繁衍进行着不懈的努力,表现出了惊人的灵性。

目录

第一卷
  第一章  我与荒石园
  第二章  童年的回忆
  第三章  登上万杜山
第二卷
  第一章  蟋蟀的歌唱和交配
  第二章  蝗虫的角色和发音器
  第三章  迷人的大孔雀蝶
  第四章  蛛网的几何学
第三卷
  第一章  螳螂捕食
  第二章  圣甲虫的习性
  第三章  西班牙粪蜣螂的母爱
第四卷
  第一章  树蜂的问题
  第二章  隧蜂与寄生蜂
  第三章  树莓桩中的居民
第五卷
  第一章  负葬甲
  第二章  金步甲的婚俗
  第三章  蝉和蚂蚁的寓言
  第四章  豌豆象的产卵

前言

  

    一个人耗费一生的光阴来观察、研究“虫子”,已经算是奇迹了;一个人一生专为“虫子”写出一部皇皇巨著,更不能不说是奇迹;而这部书居然一版再版,先后被翻译成50多种文字,直到百年之后还在读书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轰动,更是奇迹中的奇迹。著名作家巴金曾这样评价:“它熔作者毕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于一炉,以人性观察虫性,将昆虫世界化作供人类获得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这些奇迹的创造者就是法布尔和他的《昆虫记》。
    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法国,一本集自然科学和人文关怀于一体的昆虫百科全书——《昆虫记》出版了。在《昆虫记》中,作者将专业知识与人生感悟熔于一炉,娓娓道来,在对一种种昆虫的特征和日常生活习性的描述中体现出作者对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字里行间洋溢着作者本人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该书一出版便立即成为畅销书,在法国自然科学史与文学史上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不仅是一部研究昆虫的科学巨著,同时也是一部讴歌生命的宏伟诗篇,被人们冠以“昆虫的史诗”之美称,法布尔也由此获得了“科学诗人”“昆虫界的荷马”“动物心理学的创导人”等桂冠,并因此书于1910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这样的作品在世界上引起巨大轰动,没有哪位昆虫学家具备如此高明的文学表达才能,也没有哪位作家具备如此博大精深的昆虫学造诣。法国20世纪初的著名作家罗曼·罗兰称赞道:“他观察之热情耐心、细致入微,令我钦佩,他的书堪称艺术杰作。”
    法布尔数十年间,不局限于传统的解剖和分类方法,选取了蚂蚁、蟋蟀、圣甲虫、大孔雀蝶、蝉等读者感兴趣的昆虫,生动详尽地记录下这些小生命的体貌特征、食性、喜好、生存技巧、蜕变、繁衍和死亡,然后将观察记录结合思考所得书写成具有多层次意味、立体化价值的鸿篇巨制,使昆虫世界成为人类获得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文学形态。1923年,《昆虫记》由周作人译介到中国,90多年来一直受到国人的广泛好评。本书译者本着优中选优、独立成篇的原则,精心编就此书,熔思想性、艺术性、文学性于一炉,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全书叙述生动,保留了原著的语言风格,并进行了通俗易懂的演绎,为读者奉上一道宝贵的精神盛宴。
    更值得一提的是,《昆虫记》除了真实地记录了昆虫的生活,还透过昆虫世界折射出人类的社会与人生。书中不时语露机锋,提出对生命价值的深度思考,试图在科学中融入更深层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