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呼兰河传(典藏美绘本)

  • 定价: ¥32
  • ISBN:978751136883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246页
  • 作者:萧红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呼兰河传》是萧红生前写的最后一部长篇小说:一部充满温清、童趣、娓娓道来式的“回忆性”小说。这部小说构思于1937年,1940年12月完成于香港,1941年出版。创作时,正是抗日战争最艰苦的阶段,这使远在香港的萧红更加怀念自己的故乡和童年。于是,她以自己的家乡与童年生活为原型,创作了这部小说。
    这部小说在艺术形式上是比较独特的:虽然写了人物,但没有主角;虽也叙述故事,却没有主轴。萧红用舒展自如的巡视式艺术手法,以情感的起伏为脉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呼兰河畔的乡镇作传,为这个乡镇的风土人情,为各种各样人的生与死、欢乐与悲哀作传”。用她绘画式的语言,娴熟的写作技巧,抒情诗的意境,浑重而又轻盈的文笔,造就了她的巅峰之作。

内容提要

  

    从19岁那年毅然决然地抗婚离家出走开始,萧红的一生就注定了颠沛流离,坎坷苦难。《呼兰河传》是她的一部自传体长篇小说,这部作品在思想上,继承了鲁迅对国民性的剖析与批判;在体裁上,开创了介于散文、诗歌与小说之间的一种体裁样式;在语言上,文字娓娓道来,朴实清新、沉郁感伤。
    呼兰河城不是安详宁静的天堂,那里充满着无知和愚昧,荒凉的土地上弥漫着痛苦和绝望,但萧红还是用淡泊的语气和包容的心叙说了家乡的种种。她用女性特有的书写方式给我们描绘出一个复杂的生活空间,从而折射出悲悯的深度人性,让我们以一种无限宽广的胸怀来召唤一份真情,一片温暖。

作者简介

    萧红(1911年6月1日-1942年1月22日),原名张廼莹,1911年端午节出生于黑龙江省呼兰县一个地主家庭,幼年丧母。1927年在哈尔滨就读东省特别区区立第一女子中学,接触五四运动以来的进步思想和中外文学。1935年,在鲁迅的支持下,发表了成名作《生死场》。1936年,为摆脱精神上的苦恼东渡日本,并写下了散文《孤独的生活》,长篇组诗《砂粒》等。

目录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尾声

前言

  

    萧红(1911—1942),中国现代著名女作家,原名张逎莹,另有悄吟、玲玲、田娣等笔名,黑龙江呼兰人(现哈尔滨市呼兰区)。幼年丧母,1928年在哈尔滨读中学,接触“五四”以来的进步思想和中外文学,尤其受鲁迅、茅盾和辛克莱作品的影响。由于对家庭和包办婚姻的不满,1930年离家出走,几经颠沛。1932年与萧军相识,第二年与萧军自费出版了第一本作品集《跋涉》。在鲁迅的帮助和支持下,1935年发表了成名作《生死场》(开始使用笔名萧红),在30年代文坛崭露头角。1936年,为摆脱精神上的苦恼东渡日本,在东京写下了散文《孤独的生活》、长篇组诗《砂粒》等。抗日战争爆发后,投入抗日救亡运动中,后在民族革命大学任教。1940年与端木蕻良同抵香港,之后发表了中篇小说《马伯乐》和著名长篇小说《呼兰河传》。从1933年开始正式发表作品,到1942年病逝,萧红创作生涯虽然只有短短的9年,但是创作的作品竟达百余万字,既有大量的长、中、短篇小说,又写了许多散文,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多产作家,被誉为“三十年代的文学洛神”,民国四大才女之一。
    萧红,那个特定年代里的一朵奇葩。从19岁那年毅然决然地抗婚离家出走开始,她的一生就注定了颠沛流离,坎坷苦难,而《呼兰河传》是她生前写的最后一部长篇小说:一部充满温情、童趣、娓娓道来式的“回忆性”小说。这部小说构思于1937年,1940年12月完成于香港,1941年出版。创作时,正是抗日战争最艰苦的阶段,这使远在香港的萧红更加怀念自己的故乡和童年。于是,她以自己的家乡与童年生活为原型,创作了这部小说。
    这部小说在艺术形式上是比较独特的:虽然写了人物,但没有主角;虽也叙述故事,却没有主轴;全书七章虽可各自独立却又俨然是一整体:一、二章写小城风情,三、四章谈家中亲疏人物,五、六、七章摹绘独立旁枝人物。作者用舒展自如的巡视式艺术手法,以情感的起伏为脉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呼兰河畔的乡镇作传,为这个乡镇的风土人情,为各种各样人的生与死、欢乐与悲哀作传”。小说语言洗练,毫无刻意雕饰的痕迹,一般都是口语化的语言、很短的句子,而且还运用了一部分当地的俗语,更是增强了语言的描摹功能,很有表现力,使得描写人物、事件、景物非常生动而形象,读者很容易就进入了小说的境界,而且有身临其境之感。
    《呼兰河传》是一部思想内涵丰富的经典之作,萧红用女性特有的书写方式给我们描绘出一个复杂的生活空间,从而折射出悲悯的深度人性,让我们以一种无限宽广的胸怀来召唤一份真情、一份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