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普通生物、细胞生物学

物种起源

  • 定价: ¥32
  • ISBN:978751136838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245页
  • 作者:(英)达尔文|编者:...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进化论是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使当时生物学各领域的概念和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物种起源》的问世彻底推翻了“神创论”和“物种不变论”。
    达尔文的伟大思想过去曾经是笑谈,现在早已成为人们的其识。《物种起源》的巨大影响远远超出了生命科学本身的范畴,成为人类思想史上光芒四射的灯塔。

内容提要

  

    《物种起源》是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1809—1882)的代表作。达尔文曾以博物学家的身份参加了贝格尔号的环球航行,进行了长达五年的科学考察。他在动植物和地质方面进行了大量的观察和采集,形成了生物进化的概念,于1859年出版了震动整个学术界的《物种起源》。
    书中主要讲述了生物变异、生存斗争、杂种性质、地质记录的不完整性、生物分布等内容。提出了生物都是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慢慢发展起来的,这不是超自然力量干预的结果,而是自然界内部斗争的结果。

作者简介

    达尔文(Charles Robert Darwin,1809-1882),英国生物学家,进化论的奠基人。代表作有《物种起源》《兰科植物的受精》《人类的由来及性选择》《人类和动物的表情》等。

目录

第一章  家养状况下的变异
  为什么会变异
  习性、遗传以及相关变异
  家养变异的性状
  变种与物种的区别难题
  各种家鸽的差异及起源
第二章  自然状况下的变异
  变异性
  个体之间的不同
  分布、扩散范围大的常见物种最易变异
  各地大属物种比小属物种更易变异
  大属物种间的关系及分布的局限性
第三章  生存斗争
  生存斗争与自然选择
  生物按几何级数增加的趋势
  抑制生物增长的因素
第四章  最适者生存的自然选择
  自然选择
  性选择
  自然选择带来的灭绝
  性状趋异
  自然选择经性状趋异及灭绝发生作用
第五章  变异的法则
  环境变化的影响
  适应性变异
  相关变异
  构造发育异常极易变异
第六章  学说的难点
  过渡变种的缺少
  具有特殊习性与构造生物的起源与过渡
  极完备而复杂的器官
  自然选择学说的疑难焦点
第七章  对于自然选择学说的种种异议
  变异未必同时发生
  表面上无直接作用的变异
  进步的发展
  阻碍自然选择获得有用构造的原因
  巨大而突然的变异之不可信的原因
第八章  论地质记录的不完全
  消失的中间变种
  从沉积速率及剥蚀程度推断时间进程
  所有地层中都缺失众多中间变种
  已知最古老的地质层中出现了整群物种
第九章  论生物在地质上的演替
  关于物种的地质演替
  物种及物种群的灭绝
  所有生物的演化几乎同时进行
  灭绝物种间及与现存物种间的亲缘关系
  古生物进化情况与现存生物的对比
第十章  生物的地理分布
  关于生物分布情况的解释
  物种单一起源中心论
  物种传播的方式
第十一章  生物的地理分布(续前)
  淡水物种的分布
  海岛上的物种
  海岛生物与最邻近大陆上生物的关系
第十二章  生物的相互亲缘关系
  群里有群
  分类规则及何物具有分类价值
  物种的血统分类
  连接生物亲缘关系的性质
  物种灭绝与种群定义
  胚胎学中的法则、原理及问题解释
  退化、萎缩及停止发育的器官

前言

  

    1831年12月,我作为博物学者有幸登上了皇家军舰“贝格尔”号,进行了长达五年的环球科学考察。一路上的各种见闻,给了我深深的感触,特别是南美大陆,还有附属岛屿;那些优美的自然风光,还有与众不同的动植物分布以及奇异的地质构造,都让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激动与兴奋。
    1836年回国以后,这么多年得到的研究成果还有考察日记,让我不得不去认真面对多年来一直困扰着博物学者们的问题:物种是如何起源的?经过漫长艰难的整理工作之后,直到1844年,我终于将那些简短的日记进行了合理的扩充整理,并对当时认为可能的结论做出了纲要。
    1859年,因为健康问题,还有研究马来群岛自然史的华莱斯先生要发表一篇基本上和我的结论完全一致的论文,所以我不得不采纳好友查尔斯·莱尔的建议,将这篇纲要送交给林奈学会。我的这篇纲要,还有华莱斯先生所写的优秀论文,一同被刊登在该学会第三期的会报上。希望我们可以共享这份荣誉。
    我非常明白,这份纲要还存在着大量的不完善之处。
    有关物种的起源,不管是哪一位博物学者,假如去对生物的相互亲缘、胚胎关系以及地理分布、地质演替等方面深入研究,都能够获得一样的结论:物种并不是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是被独立创造出来的,事实是如同变种一样,均是从别的物种遗传下来的。
    在纲要当中,我尤其细致地研究了家养生物与栽培植物的习性,对那些自然环境当中的生物,则主要是强调其外部条件的变化对它们特别有利。关于生物界随处可见的生存斗争以及由于生存斗争而引起的自然选择,我展开了重点的介绍。变异的法则同样是我格外强调的,尤其是其所包含的诸多难点,像物种的转变,还有本能的问题以及杂交的现象、地质记录的不完全等,我都用专门的章节进行了讨论研究。
    生活于我们四周的生物,如果你稍微留意一下,就能够发现人类对于它们,依然是多么无知。如果谈到它们的起源,准确地说,你又清楚多少呢?谁可以解释清楚有的物种像绵羊、老鼠等,它们分布的范围是那么广泛并且数目居多,可是有的物种,它们的分布范围却是那么狭窄而且还处于濒危的状态呢?所有的这一切,根本不单单是人类的力量所引起的。我的生物进化和自然选择学说将详细地进行解释说明。自然界当中,所有生物的繁盛或者衰败都会严格地按照一定的规律进行着变化,而且将直接影响它们将来的生存发展趋势。
    尽管说很多的情况现在依然无法解释清楚,而且在将来很长的一段时间之内也不一定能够解释清楚,不过,通过冷静的判断之后,我们能够断言,我过去所保持的那种观点,也就是很多作者近来依然保持的观点,即每个物种均为分别创造出来的,这样的观点是错误的。最后我还要强调一点,我所解释说明的自然选择,尽管说是变异最重要的途径,不过并不是唯一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