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山河尺素(一位古典知识分子的日常)

  • 定价: ¥45
  • ISBN:978722010197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人民
  • 页数:425页
  • 作者:朱幼棣//翟永存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原新华社著名记者、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司司长、《后望书》《大国医改》《怅望山河》作者朱幼棣书信首度整理出版,名为《山河尺素(一位古典知识分子的日常)》。
    运笔于红墙中,行走于关山外。回望人生与历史,讲述文坛逸事,追问社会现实。亦与心系之人评诗词,弄文墨,诉衷情。
    时政之忧思、人情之洞见,细细回味,每一句话都有弦外之音。

内容提要

  

    《山河尺素(一位古典知识分子的日常)》由已故著名学者朱幼棣与妻子翟永存的往来书信结集而成,记录了两人从相识、相知,到相思、相爱的全过程。本书展示了两位知识分子之间深挚感人的爱情,以及朱幼棣去世后翟永存对他的深切思念,同时体现了两位通信人丰厚的学养、卓越的见地和忧国忧民的情怀。

媒体推荐

    在我看来,这便是一个古典知识分子的日常了,平日读书、钻研学问、进入到第一线调研,在外时思念爱人、以书信寄情。他们熬至深夜一笔笔写出来的大作,是其位于人前、社会性的抱负与理想,而与爱人、家人间低声的细语、传输的文件,则更代表其平日的性情。
    ——吴晓波

目录

序  一位古典知识分子的日常  吴晓波
第一卷
第二卷
第三卷
第四卷
附录:怀念幼棣(文章六篇)  翟永存

前言

  

    一位古典知识分子的日常
    吴晓波
    朱幼棣谢世有年了。
    当年在新华社时,他是我的同事、前辈、老大哥,是我见过的知识分子中,最有古之名士风采的一位。
    一方面,他好古敏思,是位为人厚道、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另一方面,其爱好及学识之博,宛若启蒙运动年代的“大百科全书”学派。
    他出身于浙江黄岩的一个书法世家,祖父是位功力深厚的书法家,因而也学得一手极潇洒的毛笔字,每每令人惊艳;他还是一位珠宝鉴赏家,专门写过一本关于宝石的书;他从山东大学的中文系毕业,后到新华社和国务院研究室任职,是一位标准的“文人”,早年却做过地质勘探和技术工作,背着笨重的测量仪表跑遍中国河山。
    他曾骄傲地说,他所有对中国地理的认识,小半得自古书中,大半得自脚下。在此知行合一之上的,是他中国顶尖级历史地理学者的学识,此类话题之于他,有若书房散步,娓娓道来自如似随手摘取一本掉落在地上的书本。
    有一年,他将数篇历史地理散文新作发于我。我读罢十分感慨,便怂恿他结集成册、付梓出版。他由此心动,日月积累,终于成稿,书中照片大多是他亲手之作,经此才知他还是准专业级的摄影家。这一部呕心之作便是后来的《后望书》。
    我感慨于他深具古风的学识与人格,说他“生错了年代”,因为这样的一位知识分子,在今日看来实在已经罕见。
    2015年6月3日,接到他去世的消息时,心头猛然生出生命脆弱的痛感。朋友平时飘零各地,常常数年没有联系,总想着来日方长,大不了老了之后赖在一起,不想竟是诀别。
    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朱幼棣的夫人翟永存女士整理他们早年间的往来信件,记录了自相识相爱的点滴细节。这“鸿雁传书”的典故,若是放在往昔,也必然成为他“颇具古风”的佐证,而现下则只能作我们纪念他的方式了。
    这一份几百页的书稿里,我粗粗统计了一番,共有563处与“书”相关的文字。其中九成以上意指书本之“书”,另有348处与“读”相关的文字。读书人,几乎每一天都离不开与读书相关的生活。与之相对的,“想”与“爱”出现得更为频繁,分别有1000多处与455处。
    在我看来,这便是一个古典知识分子的日常了,平日读书、钻研学问、进入到第一线就调研,在外时思念爱人、以书件寄情。他们熬至深夜一笔笔写出来的大作,是其位于人前、社会性的抱负与理想,而与爱人、家人间低声的细语、传输的文件,则更代表其平日的性情。
    似他这般士大夫式的传统知识分子,在现代都市,去世一位便是少一位,除了他们的作品,多读读他们的生平,或是本人,或是亲友的回忆录,俱已成为拉近与之距离的仅有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