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美学

美的争论(朱光潜美学及其与名家的争鸣)

  • 定价: ¥58
  • ISBN:978710805820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301页
  • 作者:宛小平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宛小平著的这本《美的争论(朱光潜美学及其与名家的争鸣)》收录了十一篇美学论文,包括《美学是社会科学——朱光潜对美学学科的定位》、《直觉与表现——从朱光潜与梁宗岱的争辩谈起》、《美与艺术——从朱光潜和梁实秋关于“文学的美”争论谈起》、《趣味与情感——梁启超与朱光潜美学之比较》等。书末附录朱光潜学案和朱光潜学术年表。

内容提要

  

    美学属于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治美学应取怎样的路径和方法?美学的哲学基础是什么?美与艺术的关系是什么?这些美学激烈争论的话题,也是朱光潜在不同时期与冯友兰、梁宗岱、鲁迅、巴金、张天翼、梁实秋、马一浮、梁启超等名家争论的核心。
    宛小平著的这本《美的争论(朱光潜美学及其与名家的争鸣)》整理了朱光潜美学历程中的十余次美学争论,从反思的角度加强对朱光潜美学的思考,加深对中国百年美学发展历程的认识,以期对建立未来中国美学新形态(既非照搬西方,也非传统的未经现代洗礼的)提供有益的借鉴。

作者简介

    宛小平,原名朱永平,安徽桐城人,祖父为美学大师朱光潜,外祖父为著名词学家宛敏灏。安徽大学哲学系美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大学方东美研究所副所长。2004年调入安徽大学哲学系,主持美学硕士点。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西美学比较、现代美学史等,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已出版《朱光潜美学思想研究》《现代港台新儒家美学思想研究》《朱光潜论》《文化与哲学》《边缘整合——朱光潜与中西美学家的思想关系》《方东美与中西哲学》等专著。

目录

引言
一 美学是社会科学——朱光潜对美学学科的定位
二 两种治美学的路径和方法——从冯友兰和朱光潜的论辩谈起
三 直觉与表现——从朱光潜与梁宗岱的争辩谈起
四 功利和超功利——从朱光潜和鲁迅的一场争辩谈起
五 移情与不动情——从朱光潜和以巴金、张天翼为代表的左翼作家的论争谈起
六 美与艺术——从朱光潜和梁实秋关于“文学的美”争论谈起
七 形象思维——简析朱光潜被尘封的《英译〈毛主席诗词〉修改意见》残稿
八 朱光潜“美是主客观统一”论的真实意蕴——兼与黄应全先生商榷
九 科学与玄学——朱光潜批评王国维诗境说的省思
十 整体与个体——马一浮与朱光潜诗学观比较
十一 趣味与情感——梁启超与朱光潜美学之比较
附录
  一 朱光潜学案
  二 朱光潜学术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