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瞿秋白文学精品选(现代文学精品集)

  • 定价: ¥45
  • ISBN:978751436032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240页
  • 作者:瞿秋白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1版
  • 2017-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瞿秋白著的《瞿秋白文学精品选(现代文学精品集)》收录了著名散文作家瞿秋白先生的众多文学作品,其中包括诗歌、散文和报告文学共计20余篇。读者能够从作品中,窥探到一位二十世纪最具代表性的知识分子在追求真理和探索中国光明未来时的心路历程。
    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是一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更是一位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是我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同时也是著名散文作家、文学评论家。

内容提要

  

    瞿秋白写了不少诗,旧诗新诗都有,诗学积蕴深厚,展示了他文学审美的修养与功力。瞿秋白的散文中,《心的声音》是在五四运动和社会主义在俄国首先取得成功之后对于来自世界的各种声音,在他内心深处激荡出的“心响”和“回音”,是躁动的时代刻在他心灵上的鲜明印痕。瞿秋白著的《瞿秋白文学精品选(现代文学精品集)》精选了瞿秋白的散文九篇、报告文学两篇、诗歌十三篇。

作者简介

    瞿秋白(1899—1935),原名瞿霜,曾用笔名屈维它、易嘉、宋阳、史铁儿等,出生于江苏常州,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我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著名散文作家、文学评论家。

目录

诗歌
  赠羊牧之(四首)
  古风短诗(九则)
  过去
  赤潮曲
  铁花
  天语
  寄××
  飞来峰和冷泉亭
  失题
  爱
  群众歌
  小小的蓓蕾
  卜算子·咏梅
散文
  水陆道场
  涴漫的狱中日记
  那个城
  心的声音
  迎头经
  最低问题
  多余的话
  世纪末的悲哀
  一种云
报告文学
  赤都心史
  饿乡纪程——新俄国游记

前言

  

    瞿秋白(1899—1935)原名瞿霜,曾用笔名屈维它、易嘉、宋阳、史铁儿等,出生于江苏常州,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我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著名散文作家、文学评论家。
    瞿秋白的文学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创办《新社会》到第一次回国初期。《新社会》同人,正是后来文学研究会的骨干,他本人也是文学研究会会员。在这期间,他写了大量短评、新闻报道和散文,其中以《饿乡纪程》和《赤都心史》两本游记为代表,思想深刻,文笔优美,是我国最早报道苏俄实况的作品,在现代思想史和文学史上都有重要价值。
    第二个阶段是1931年初到1933年底,这是他一生文学活动的主要时期,他参与领导左联工作,团结广大作家粉碎反动政府的“文化围剿”,同时致力于无产阶级文艺理论建设,最早系统地翻译和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有关著作。
    瞿秋白写了不少诗,旧诗新诗都有,诗学积蕴深厚,展示了他文学审美的修养与功力。他现存诗四五十首,数量不算多,但他的诗展示给我们的则是一个更为复杂、更为逼真也更为审美清晰的瞿秋白。
    瞿秋白的散文中,《心的声音》是在五四运动和社会主义在俄国首先取得成功之后对于来自世界的各种声音,在他内心深处激荡出的“心响”和“回音”,是躁动的时代刻在他心灵上的鲜明印痕。
    著名文学家鲁迅曾收编瞿秋白编译的部分译作和高尔基、卢那察尔斯基等人作品的译文,并亲自校订,编为《海上述林》出版,曾誉之为“信而且达,并世无两”。瞿秋白提倡文艺大众化,和鲁迅一起领导了对“民族主义文学”、“新月派”和“第三种人”的论争。瞿秋白的杂文辛辣尖锐,可与鲁迅相媲美,如《王道诗话》等12篇,简直疑为鲁迅所写,他的评论文章犀利尖锐。
    瞿秋白的著述译作都精湛广博,他短暂的一生,尽管日常事务繁重,但他知识渊博,才华横溢,拼命工作,留下了大量著作,其中许多重要作品收入了《瞿秋白选集》《瞿秋白文集》,主要作品有《赤都心史》《饿乡纪程》《多余的话》和译作《高尔基创作选集》《现实——马克思主义文艺论文集》等。
    瞿秋白既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也是一位杰出的思想家。无论是他英勇献身革命事业的光辉事迹,还是涉及政治、哲学、文学、史学、翻译等众多领域的重要思想,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