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许地山文学精品选(现代文学精品集)

  • 定价: ¥45
  • ISBN:978751436067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241页
  • 作者:许地山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1版
  • 2017-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许地山是一位在新文学史上具有一定地位和影响且颇受好评的作家。他的早期小说取材独特,想象丰富奇特,情节曲折生动,感情深沉真挚,充满浪漫气息,呈现出浓郁的南国风味和异域情调。他创作的文学作品多以闽、台、粤和东南亚、印度为背景,学术研究主要集中在宗教比较学和宗教史方面,对哲学和文字改革也有深入研究。
    许地山著的《许地山文学精品选(现代文学精品集)》最大艺术特色是鲜明的浪漫主义倾向。他侧重于表现自己的理智,因此好作冷静而富于哲理的议论,并力图用有头有尾的、离奇曲折的故事来证明它,他显然深受印度神话与佛教文学的熏陶。与众不同的人生观,与众不同的浪漫主义,使他成为五四新文化中最独特的作家之一。正是这种鲜明的创作个性,使他赢得了众多的读者,在文学史上占据了不可抹煞的一席地位。

内容提要

  

    许地山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学者。他的小说和散文创作在文坛有很大影响。其散文创作中浸润着浓厚的宗教思想;联想丰富、想象奇特,富有人生哲理;文短语精,构思精巧,富有“诗意”,是“五四”时期现代抒情散文和散文诗的代表,在中国现代散文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许地山著的《许地山文学精品选(现代文学精品集)》精选了散文三十余篇、小说十五篇。

作者简介

    许地山(1894-1941),中国作家。名赞堃,字地山,笔名落华生,祖籍广东揭阳,生于台湾一个爱国志士家庭。中国现代著名小说家、散文家、爱国学者。1917年考入燕京大学文学院,毕业留校任教。曾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并赴印度考察学习。1935年赴香港大学文学院任教。代表作有《空山灵雨》《缀网劳蛛》《危巢坠简》《无法投递之邮件》《春桃》《命命鸟》等。

目录

散文
  再会
  愚妇人
  桥边
  蛇
  海
  补破衣的老妇人
  生
  别话
  鬼赞
  笑
  愿
  蜜蜂和农人
  暗途
  债
  花香雾气中的梦
  我想
  三迁
  落花生
  头发
  面具
  难解决的问题
  爱的痛苦
  山响
  荼?
  处女的恐怖
  美的牢狱
  信仰的哀伤
  春底林野
  梨花
  乡曲的狂言
  疲倦的母亲
  暾将出兮东方
小说
  危巢坠简
  街头巷尾之伦理
  春桃
  无忧花
  黄昏后
  无法投递之邮件
  三博士
  人非人
  命命鸟
  缀网劳蛛
  在费总理的客厅里
  女儿心
  商人妇
  归途
  铁鱼的鳃

前言

  

    许地山(1893—1941)名赞堃,号地山,笔名落华生、落花生。他是五四时期新文学运动先驱者之一,我国现代著名小说家、散文家、学者,我国20世纪20年代问题小说的代表人物之一,在梵文、宗教方面亦有研究硕果。
    1895年,许地山随父迁入福建龙溪,13岁进入随宦学堂学习,课外补习经史。1911年,他担任漳州福建省立第二师范教员。1913年,他担任缅甸仰光侨校教师。1915年底,他回国任漳州华英学校教员。1917年,他考入燕京大学,攻读文学,曾积极参加五四运动。1920年,他取得文学士学位,毕业后人燕京大学宗教学院学习。1922年,他毕业取得神学学士学位,并留校任燕京大学助理,兼任平民大学教师。
    1921年,许地山与现代著名作家茅盾、叶圣陶、郑振铎等人在北平发起成立文学研究会,创办《小说月报》,并积极参加燕京大学文学研究会活动。1923年,他进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哲学系,研究印度哲学和宗教比较学。1924年,他获文学硕士。同年,他进入牛津大学研究院,研究宗教史、印度宗教和哲学、人类学等。
    1926年,许地山取得文学硕士学位。同年归国途中经印度,并在逗留研究梵文和佛学。当年归国后,他任教于燕京大学文学院和宗教学院,先后任助教、副教授、教授,同时兼任平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师范大学教员。后来他绕道故乡台湾,向亲友介绍祖国大陆的抗日形势,表达他收复台湾、统一祖国的信念。他曾担任当时教育部国语统一筹备委员等职。
    1933年,许地山应邀到中山大学讲授人类学。同年冬季,他再赴印度从事研究。一年后回国,他仍任教于燕京大学。1935年,他受聘任香港大学中文学院主任教授,兼任香港中英文化协会主席,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香港协会常务理事等职。1941年8月4日,他因心脏病去世。
    许地山是一位在新文学史上具有一定地位和影响且颇受好评的作家。他的早期小说取材独特,想象丰富奇特,情节曲折生动,感情深沉真挚,充满浪漫气息,呈现出浓郁的南国风味和异域情调。他创作的文学作品多以闽、台、粤和东南亚、印度为背景,学术研究主要集中在宗教比较学和宗教史方面,对哲学和文字改革也有深入研究。
    许地山的著作有《达衷集》《印度文学》《中国道教史》《扶箕迷信的心理》《国粹与国学》《危巢坠简》《空山灵雨》《道教史》《达衷集》《印度文学》。译著有《二十夜问》《太阳底下降》《孟加拉民间故事》等。主要文学作品有《命命鸟》《缀网劳珠》《危巢坠简》《换巢鸾凤》《玉官》《空山灵雨》等。他后期小说现实主义倾向加重,社会不平和阶级对立成为他小说的基本背景,如《在费总理的客厅》《春桃》《铁鱼的鳃》等,很具有现实性。
    许地山创作的最大艺术特色是鲜明的浪漫主义倾向。他侧重于表现自己的理智,因此好作冷静而富于哲理的议论,并力图用有头有尾的、离奇曲折的故事来证明它,他显然深受印度神话与佛教文学的熏陶。与众不同的人生观,与众不同的浪漫主义,使他成为五四新文化中最独特的作家之一。正是这种鲜明的创作个性,使他赢得了众多的读者,在文学史上占据了不可抹煞的一席地位。